今年济南已吊销128人驾照 涉毒男女司机比例为8.1比1

2016-06-24 08:06:28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今年济南已吊销128人驾照 涉毒男女司机比例为8.1比1

  近几年,随着吸毒人数逐年增加。“毒驾”案例不断显现。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共注销128名涉毒驾驶人的驾照,平均1.4天就有1人。

  监管难题 不像查酒驾一吹就行,有蛛丝马迹才查得出

  虽然交警部门整治“毒驾”的力度很大,但实际查处中仍面临诸多难点。

  目前济南交警查处的少数几起“毒驾”,基本是发现驾驶员行为异常,或者从车内搜出吸毒工具,才进行进一步检验。驾驶员需要到派出所进行尿检或血检,检测方法相对复杂,也制约着毒驾的查处。为此,济南车管所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建立了吸毒人员信息通报制度,每月都会将新确认的涉毒人员驾驶证进行联查注销。

  虽然“毒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却没有像“酒驾”一样被列入刑法。现阶段,公安机关对于“毒驾”造成严重后果的,只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交通肇事罪进行量刑。未发生肇事的,只能依照《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对吸毒行为本身进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39号令)中,第七十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

  事实惊心 去年至今407本驾照被注销,年龄最小者21岁

  根据禁毒部门传递的数据,从去年1月1日至今,济南市交警支队共注销407名涉毒驾驶人的驾驶证。民警介绍,省公安厅禁毒部门汇总吸毒人员的信息后,将持有驾驶证的毒瘾未戒除人员名单提供给车管部门。车管部门依法对这一部分驾驶证进行注销。

  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因涉毒被注销驾照的人数为279人。其中,男性驾驶人248人,女性驾驶人31人,比例为8: 1。今年以来,已有128人涉毒被注销驾照,其中男性驾驶人114人,女性驾驶人14人,比例为8.1:1。

  按年龄分析,2015年被注销驾照的男性年龄最大者为60岁,最小者22岁;女性年龄最大者51岁,最小者25岁。今年到目前为止,男性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21岁;女性年龄最小者26岁,最大者50岁。

  潘承介绍,驾驶员吸食毒品后,精神极端亢奋甚至产生妄想、幻觉,导致驾驶人判断力低下甚至完全丧失判断。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酒驾”比正常反应慢12%,而“毒驾”比正常反应慢21%。因此,吸毒后驾驶机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6月24日下午三点半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山东中小学德育课程探索:站在学生视角,走进学生心灵

    置顶4.jpg

    在潍坊市高新区钢城现代学校,一门将正确处理“我与我、我与自然、我与他人社会”三大关系作为目标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这包含了悦纳自己、尊重自然、理解他人、服务社会的德育教育目标。” 潍坊市高新区清平小学校长武际金说,学校与家庭之间教育没有“同频共振”...[详细]

    06-23 09-06人民日报
  • 济南公务员招考面试拒"猫腻"晒全程 综合后确定分数

    置顶1.jpg

    6月22日,为期3天的2016年济南公务员招考面试落下帷幕,1482名考生经历了这场激烈的“厮杀”。上午考场内的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全部考生重新领入考场,面对考官席一字排开,由主考官按照考生的抽签序号宣读考生成绩。[详细]

    06-23 09-06济南日报
  • 枣庄去库存:博士买房最高补3万!农民买房利率9折

    置顶2.jpg

    22日,枣庄市对近日出台的《关于有序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同样是在5月份,莱芜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农民进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每户5万元购房补贴。[详细]

    06-23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雨情"大数据:高温暴雨任性 轮番虐泉城

    置顶3.jpg

    21日傍晚,暴雨突袭东城,济南不少路段再次“看海”,部分铁路桥也严重积水,不少市民出行受到影响。降水分布极为不均,历城、商河、章丘、济阳已到大雨级别,而西边的平阴几乎滴雨未下,长清的平均降水量也只有1.5毫米。[详细]

    06-23 15-06齐鲁晚报
  • 济南中建文化城母婴遇害案开审 凶嫌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被告人孙某入户抢劫、残忍杀害二名被害人,主观恶性极大、犯罪手段特别残忍,建议法院依法判处其死刑。公诉人介绍,被告人孙某入户抢劫、残忍杀害二名被害人,主观恶性极大、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民愤极大,建议法院依法判处其死刑。[详细]

    06-24 08-06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