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雨把济南趵突泉抬出了ICU!黑虎泉三兽头全面复喷

2016-06-25 08:33:4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蒋龙龙

  23日,趵突泉的水位在两天内反弹了14厘米,目前已经达到27 . 46米,同时黑虎泉三个兽头全面复喷。受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为复涌13年以来最大。但由于23日的降水量很大而且分布均匀,趵突泉的水位有望在明后天继续回升。济南临近雨季,这也意味着今年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已不大,基本告别“ICU”。

几场雨把济南趵突泉抬出了ICU!黑虎泉三兽头全面复喷

  泉水水位连续回升 黑虎泉全面复涌

  23日一早,黑虎泉三个兽头再次全部喷涌。上午11点,平日出水最少的西侧兽头已经形成水帘状。随着雨水的不断补给,西侧兽头持续喷涌,黑虎泉终于稳定地全面复喷。此前,黑虎泉三个兽头曾集体停喷长达11天,直到22日,东侧和中间的兽头才开始流水。

  23日早7时,根据济南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趵突泉的水位为27.46米,黑虎泉的水位为27.41米,分别较前一日上升了4厘米和3厘米。记者在趵突泉泉池看到,三股水处喷涌气势不明显,呈涟漪状。另据预报,28日前后多雷阵雨,将进一步刺激泉水水位的上升。

  目前趵突泉的水位为27 .46米,高出停喷线45厘米。按照历年泉水喷涌的规律来看,随着夏种结束和汛期来临,6月份后泉水水位会逐步提升。这说明济南的泉群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走出了前段时间的“ICU”病危期。

  趵突泉离停喷 曾只差一天

  2016年6月13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10米,离停喷线只有9厘米,按照此前每天十厘米左右的降幅,趵突泉貌似只剩下一天的“阳寿”了。所幸在6月14日,一场及时雨将趵突泉从生死边缘拉回来。

  像这样的情况,趵突泉碰见过不止一次。趵突泉水位曾于2007年6月16日跌到了27.12米。随后,济南迎来降水,水位不断攀升。2015年6月21日,趵突泉水位跌到27.16米,随后的降水,又让趵突泉逃过一劫。由于连续两年降水少造成欠账多,今春济南又遭遇60天不下雨的情况,保泉形势称得上是近13年来最为“凶险”的一年。

  “每次趵突泉濒临停喷时都有降雨来救场。”济南市保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虽然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也和采取的一些保泉措施有关,让泉水水位的下滑趋势尽可能变缓,以待降水到来。”

  泉水仍得“留院观察” 未来需要细细调理

  尽管趵突泉的水位在未来几天内将继续回升,但和历年同期相比仍然较低。随着雨后高温重来,地下水抽取量将增加,趵突泉仍得“留院观察”。

  保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还是应该从长计议,尽可能避免这种局面。虽然今年泉水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威胁泉水喷涌的主观因素却不能忽视,“不能每次都要靠着降水来‘救命’。”

  目前,济南市生活、工业、农业灌溉用水仍然抽取大量地下水,但济南的泉水补给区南部山区的面积却不断缩小,每年至少会少渗水1875万方。该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目前已划定四条保泉红线(泉水直接补给区、泉水重点渗漏带、城市河道水库、城市山体),正在推进工业农业用水置换,加快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步伐,尽可能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使用,“通过多种长远措施来实现泉水的常年喷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济南一醉酒男子尾随独行女 强行拽走金项链后逃走

    进入夏天,女孩子都喜欢穿的清凉一点儿,戴点儿漂亮首饰。据《生活帮》报道,晚上七点多钟,济南的杨女士在小区门口遇见了惊魂一幕,一名男子突然冲上前,拽走了她脖子上的项链。民警介绍说:“杨某跟着老板干活,老板欠他的工资没给,要工资,未果。[详细]

    06-25 08-06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