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2016-06-25 08:35:12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23日,趵突泉消失多日的水轮终于重现。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喷涌几无悬念。

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6月23日趵突泉水轮重现。(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23日,趵突泉消失多日的水轮终于重现,黑虎泉3个兽头的喷涌也稳定起来。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趵突泉保持13年持续喷涌几无悬念。

  三股水又回来了

  “快来看!三股水呼呼冒着啦!”23日上午8点多,热心市民开心地向记者报喜。9点多,雨势见小,几位撑伞散步的市民都向趵突泉的方向走着。“今天这三股水该能看见了!”“这几天水位涨得挺快。”人们小声议论着。

  在趵突泉畔,记者清晰地看到,三股水向上涌动着,周围激起片片涟漪。泉池的水变得清澈,艳丽的锦鲤欢快地游动着。眼前的景象比丰水期逊色不少,却令很多爱泉市民欣喜,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三股水“消失”的日子不短。

  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4月26日至5月13日,6月11日至6月21日,趵突泉水位都在27.40米以下,迫近停喷水位线,三股水因而从跃动变成“静止”,景观受到影响。终于,进入6月中旬,在连续3场有效降雨的补给下,23日,随着水位升至27.46米,趵突泉重新活泼起来。

  黑虎泉喷涌回稳

  随着地下水位上涨,南护城河泉群的活力也在增强。根据市水利局的监测,23日早7点,黑虎泉水位为27.41米,比复涌水位高出10厘米。下午2点,记者在南护城河看到,黑虎泉三个兽头集体出水,东侧兽头的水势最大。22日西侧兽头的水仅是一条线,昨天,喷涌气势也明显大了。黑虎泉“哗啦啦”的流水声显得很欢快。不少市民冒雨过来赏泉或取水。

  在黑虎泉西侧,沉寂多日的琵琶泉也“活了”,不断从泉池溢出的泉水形成一股水流,流淌进护城河。此外,五莲泉、白石泉喷涌得更欢了,两处泉池倾泻而下的泉水都形成小瀑布。

  “水位再上升一点儿,这琵琶泉的水就清了。”泉边散步的市民说,这阵子,琵琶泉池水浑浊,大家也没法打水,看着心里也不舒服。“这几场雨下得好!”

  趵突泉有望涉险过关

  今年上半年,由于长期缺乏有效降雨,趵突泉面临前所未有的停喷考验。3月24日以来,趵突泉水位连续90多天处于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以下。6月14日,趵突泉实时水位在当日夜间一度跌到27.10米,为2003年复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人们担心,趵突泉会停喷。

  所幸,危急关头,泉城连续迎来强对流天气,使地下水位步上可喜的上升空间。

  “今天这场雨还有不小的后劲,接下来的几天,趵突泉水位会继续上涨,有希望摆脱红色警戒线。”泉水专家表示,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稳定上涨将成为趵突泉水位的“主旋律”。只要降雨能达到常年降雨量的水平,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持续喷涌就很有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山东联通涉嫌盗播央视节目被诉 网络电视还能看多久

    2016年5月10日,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向济南市中院提起诉讼,状告山东联通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盗播央视3/5/6/8套节目信号,涉嫌不正当竞争。证据二:证明山东联通IPTV提供的央视3/5/6/8节目信号,截取自山东广电网络的直播信号。[详细]

    06-25 08-06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