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热是怎样一种体验?诗人、段子手齐上阵

2016-06-25 08:35:4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龙

  在不少市民感慨“济南的天该热了”的时候,6月17日,济南最高气温就达到35℃,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济南夏季高温模式,已经用正确的方式打开。

  在济南,“热”是每个夏天都难以回避的话题。对济南市民而言,虽然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不得不谈。面对高温天气,市民已经开始无奈地自娱自乐,疯狂调侃、吐槽。同时,也有市民提醒亲戚朋友做好防暑,分享起自己多年的“防暑秘籍”。

  那么,在济南,“热”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呢?本期众筹话题发布后,众多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讲述了自己与“热”的各种故事与回忆。

  直面高温 调侃与吐槽齐飞

  “想到会热,但压根儿没想到能这么热,今年这个夏天该怎么办才好?”随着高温模式的开启,济南市民已经与“高温”进行了首轮交锋。从战况上看,“高温”完胜。而作为战败方的济南市民则输得心服口服,苦中作乐的他们,只能对“热”进行调侃与吐槽,用这种无奈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抗议。

  大学生 “诗人、段子手、发明家”齐上阵

  “今天身上流的汗,就是当年填报志愿时脑子里进的水……”济南在校大学生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热”的不满与抗议。众所周知,目前济南大多数高校的宿舍都没有配备空调,仅仅依靠一个小风扇就与“热”进行对抗,注定结局是悲惨的。因此,安装有空调的图书馆便成了学生挤破头都要抢占的“阵地”。然而,图书馆的资源是有限的,大部分学子都无法在此获得一片“安身之地”。他们能做的,就是吐槽、吐槽、吐槽!

  齐鲁工业大学的“诗人”以一首《江城子·装空调》表达着自己的愤懑:“齐工学子耐热强,电风扇,背靠墙,千亩齐工,何处可乘凉。莫说心静自然凉,进寝室,桑拿房,辗转反侧梦女香,汗湿裳,床板烫。遥望湄湖,唯有泪千行。料得今年夏更长,装空调,陈校长。”

  此外,段子手们则玩起了“天气预报”:“校长办公室:17℃;辅导员办公室:21℃;教学楼教室:32℃;学生宿舍:36℃;学生宿舍的床:41℃;风扇坏了不给修的宿舍:47℃。天气预报播报完毕,谢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我们不热,真不热。”

  而“发明家”则在宿舍的卫生间里,用一个水管和一个扎了孔的可乐瓶做出一个简易的淋浴装置,在网上出尽风头。

  济南大妈后备箱上烤肉真会玩

  6月17日,在济南按察司街上,一位大妈在汽车后备箱上体验烤肉、烤虾、煎鸡蛋齐上阵,吸引众人眼球。当日,济南最高气温35℃。在滚热的车后备箱,1个小时后,虾肉被烤熟变红,鸡蛋也凝固成“荷包蛋”。对此,网友在惊叹大妈“真会玩”的同时,也被烤熟的肉虾鸡蛋惊呆了。

  “八戒对师傅说:照这温度应该马上就到火焰山了吧。师傅:净胡啰啰,这才到山东济南。”“非洲留学生表示:济南太热了,我要回老家避暑!”……此时此刻,众多的网络段子手自然也不甘寂寞,纷纷一展文采。

  同时,上班族也展现出了敬业的一面,在周末纷纷主动要求加班。“我就是这么上进!为什么?我才不会告诉你单位的空调随便吹呢!”

  老济南回忆 没有空调的夏天也很多彩

  近年来,随着空调的不断普及,将自己关在空调房间里成了越来越多市民最中意的避暑方式。但空调房在关住热浪的同时,也关住了夏日的美好时光。在很久很久以前,没有空调的夏天是怎样的呢?两位老济南向我们展开了自己的记忆“画卷”。

  市民韩继联:当年的夏天没有现在这么热

  屈指数数,来济南已经半个世纪了,对济南的夏季有着深刻的体会,不少人称济南为“火炉”一点也不过分。在这半个多世纪的长河中,沐浴着夏季里“火炉”般的那种天气,带给我们的是时而愁眉苦脸,时而兴高采烈,回味无穷。

  记忆中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夏天不像现在这么热,印象中那时最喜欢过的就是夏天,因为可以下河抓鱼摸螃蟹,还能隔三差五吃个冰糕。记得那时候,人们过夏天特别简单,一把扇子,一张凉席,整个酷夏就能安然度过。小区里由于都是一个单位的,彼此都熟悉,所以晚上睡觉基本上家家不关门,也有许多在室外睡觉的,一到下半夜凉风习习吹来,在繁星的陪同下一觉到天亮,用此种自然解暑的方法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

  后来,家电逐步进入普通百姓家,许多小区住户也不再单纯是一个单位的,互不认识,再也没有开门睡觉的,自然通风纳凉时代结束。为解盛夏之热,购买空调成为不少家庭的大事。我家的第一台空调是1990年6月花1030元买的,是一台窗式空调,现已不生产了。虽然有空调了,但一般也舍不得用,都是在吃饭时和天特别热时才开起来,就这样一用就是10年。2000年搬新家,房子由原来的一室一厅变成两室一厅,决定安装两台空调。如今已经住进了三室两厅房子,空调也由原来的1台变为现在的3台,这都“归功”于济南的“热”。

  市民吴默:儿时的夏天很快乐

  小时候,我们没有空调,可夏天依然过得很快乐,“热”从来都不是我们的敌人。

  那时候,夏天的解暑食品并没有现今丰富,但是每一款都印象深刻。以前买不起冰箱,只好打点井水泡西瓜,吃起来味道特别美味的。几毛钱一根的红豆冰棍儿,绝对是小时候最棒的零食。还有小雪人、鸡蛋奶糕等高级货,要一块钱一根。爸爸刚把娃哈哈买回来,坐在门口小凳子上,我一口气就把它吸光。在河边、湖边游泳是暑假最爱做的事,够凉快!

  童年的夏天,我们捉知了、天牛,绿绿的菜青虫,偷摘过别人的桃子、李子、葡萄。一到夏天傍晚,左邻右舍的大人就会集中在树下,一起闲话家常、下棋打牌。我一般都会和奶奶拿着蒲扇扇风,或者搬个小板凳坐在门口吹着凉风写作业。那些年我们有的不多,但却有一个快乐的夏季。

  37℃今年的夏天有多热?

  近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料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美国太空总署(NASA)及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表报告称,5月份全球平均气温为15.67℃,是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月,较上世纪平均值高0.87℃。除了美国外,加拿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北欧和亚洲等地,也都出现了比以往更高温的天气。

  那么,今年会是济南最热的一年吗?

  专家观点:今年没有前两年热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未必会是最热的一年。截至目前,我省气温偏高不如前两年。根据目前监测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1日到6月20日,我省的气温呈现整体偏高,较常年偏高0.9℃。但是同比2014年和2015年则并不算高,2015年是全球最暖的一年,我省同期较常年偏高1.2℃,而2014年则较常年偏高1.8℃。而与南方城市相比,济南似乎还不算热。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将达35℃以上。由于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将直奔40℃以上,甚至超过45℃。以6月22日为例,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达35℃以上,体感温度也能达到45℃左右。从1951年到2015年的气象资料看来,从6月1日到8月31日,济南近几年的高温日数跟以前相比,确实有所减少。高温日数最多的是1955年,35℃及以上的天气是40天。排名前十的高温日数中,最近的就是2012年,总共27天。从2005年到2015年的高温日数来看,高温日数最多的是2005年的21天;其次是2009年,16天;最少的是2008年,只有5天。

  四大火炉:济南只占其中一个版本

  在济南市民眼中,济南名列“四大火炉”之一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四大火炉”的版本多种多样,第一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从历史气象资料分析,这4座城市夏季高温天气多,夜间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第二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长沙。上述两种组合认可的人比较多,第一种组合还被写入过地理教科书。此外,有一种说法称重庆、武汉、南京、济南是“四大火炉”,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长沙、武汉、重庆、杭州是“四大火炉”。

  由此可以看出,济南只占据了其中的一个版本,而重庆则进入了所有的版本,是名副其实的“火炉”。2013年,中国气象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登上“冠军”宝座,重庆和杭州位列二、三名,海口位列第四,而济南只排在第15位。

  “济南这么热,怎么才排到第15名?”面对这样的数据,不少人十分不解,难倒是济南人的忍受能力差?对此,专家表示,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气象台公布的温度和实际人们感受,有的时候差别还是很大的,数据统计用的都是百叶箱里测出的标准温度,而市民所感受到的却是体感温度。“济南处在盆地,三面环山,空气流通性较差,较为闷热,市民的体感温度与标准温度的差异较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章丘明珠小区冰雹砸坏排水管无人修 房管部门称将调查

    “上周下了一场冰雹,把小区楼外的排水管砸坏了,一直没人来修。吕女士介绍,14日下午,章丘市下了一场冰雹,将小区楼房上的排水管和空调落水管砸坏,“4层以上的受损情况特别严重,冰雹几乎把排水管道砸成马蜂窝了。[详细]

    06-25 08-06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