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已吊销128人驾照 涉毒男女司机比例为8.1比1

2016-06-25 08:35:4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今年济南已吊销128人驾照 涉毒男女司机比例为8.1比1

  近几年,随着吸毒人数逐年增加。“毒驾”案例不断显现。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共注销128名涉毒驾驶人的驾照,平均1.4天就有1人。

  监管难题 不像查酒驾一吹就行,有蛛丝马迹才查得出

  虽然交警部门整治“毒驾”的力度很大,但实际查处中仍面临诸多难点。

  目前济南交警查处的少数几起“毒驾”,基本是发现驾驶员行为异常,或者从车内搜出吸毒工具,才进行进一步检验。驾驶员需要到派出所进行尿检或血检,检测方法相对复杂,也制约着毒驾的查处。为此,济南车管所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建立了吸毒人员信息通报制度,每月都会将新确认的涉毒人员驾驶证进行联查注销。

  虽然“毒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却没有像“酒驾”一样被列入刑法。现阶段,公安机关对于“毒驾”造成严重后果的,只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交通肇事罪进行量刑。未发生肇事的,只能依照《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对吸毒行为本身进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39号令)中,第七十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

  事实惊心 去年至今407本驾照被注销,年龄最小者21岁

  根据禁毒部门传递的数据,从去年1月1日至今,济南市交警支队共注销407名涉毒驾驶人的驾驶证。民警介绍,省公安厅禁毒部门汇总吸毒人员的信息后,将持有驾驶证的毒瘾未戒除人员名单提供给车管部门。车管部门依法对这一部分驾驶证进行注销。

  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因涉毒被注销驾照的人数为279人。其中,男性驾驶人248人,女性驾驶人31人,比例为8: 1。今年以来,已有128人涉毒被注销驾照,其中男性驾驶人114人,女性驾驶人14人,比例为8.1:1。

  按年龄分析,2015年被注销驾照的男性年龄最大者为60岁,最小者22岁;女性年龄最大者51岁,最小者25岁。今年到目前为止,男性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21岁;女性年龄最小者26岁,最大者50岁。

  潘承介绍,驾驶员吸食毒品后,精神极端亢奋甚至产生妄想、幻觉,导致驾驶人判断力低下甚至完全丧失判断。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酒驾”比正常反应慢12%,而“毒驾”比正常反应慢21%。因此,吸毒后驾驶机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在济南,热是怎样一种体验?诗人、段子手齐上阵

    在不少市民感慨“济南的天该热了”的时候,6月17日,济南最高气温就达到35℃,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  而“发明家”则在宿舍的卫生间里,用一个水管和一个扎了孔的可乐瓶做出一个简易的淋浴装置,在网上出尽风头。[详细]

    06-25 08-06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