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去年发生5670起追尾事故 8种情况被追尾也得担责

2016-06-25 08:37:3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在大多数车主的印象中,追尾事故一般都是后车的责任,不过这只是在前车按规定正常行驶的前提下被后车追尾后的责任划分。还有一些情况,即使造成了追尾,前车也难逃其咎,其中最常见的便是前车随意变道、压线行驶导致的追尾事故等。

  根据统计分析,在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了较大的比例。2015年全市共发生简易程序处理的追尾事故5670起,占全年简易程序总事故数的20%,其中,追尾事故中后车驾驶人负全部责任的有5502起,占追尾事故总数的97%。也就是说仍有3%的前车驾驶人在追尾事故中,是有导致事故发生的过错行为,也承担事故的相应责任。

  相关新闻

  8种追尾前车需担责

  1、夜间前车在道路上行驶时,车辆后尾部示廓灯或制动灯光不亮,造成追尾事故的。

  2、前车在道路上停车后,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

  3、前车是重型、中型载货汽车或者是牵引车挂车厢的,车辆后部未按规定粘贴符合技术条件的反光标志或未按规定安装的防撞安全设施,造成追尾事故的。

  4、前车突然违法变道进入后车行驶的车道,造成后车撞到前车尾部的交通事故,尽管事故形态上像是追尾事故,但违法变道是事故的成因,应属于违法变道事故。违法变道的前车将要承担较大的责任。

  5、前车长时间违法骑压交通标线行驶,后车不小心追尾前车,造成追尾事故的,由于前车有违法过错行为,并且骑压标线的行为与事故的形成有因果关系。

  6、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前车低于高速公路法定的最低车速行驶,导致后车发生追尾事故的,前车要承担事故责任。

  7、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前车随意停车,造成追尾事故的。

  8、前车在没有任何特殊情况下故意急刹车,导致后车采取措施不及,造成追尾事故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一伙瘾君子10天内疯狂盗窃12起 牵出海洛因毒品大案

    追查连环盗窃案,逮住今年春节前夕,历城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民警抓获5名嫌疑人,从一嫌疑人包内搜出307克海洛因,后经尿检5人都是吸毒人员。民警顺线追查,协同禁毒大队的民警先后又在潍坊,四川等地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侦破历城区近年来最大的一起海洛因毒品案。[详细]

    06-25 08-06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