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高考分数线一本线大跳水,13年来最低!

2016-06-25 08:54:02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周国芳

“本科一批文530分,理537分。”24日,山东夏季高考本科分数线终于尘埃落定。梳理自2007年起近十年来的山东省本科一批划线,今年的文理科一本线均为十年来最低。同时,省招考院公布了我省2016年普通高考成绩分段表。从“一分一段表”上可以看出,今年理科一本划线在84563名,比去年一本线上多14000余人,文科一批今年划线在19632名,比去年增加了4191人。

齐鲁晚报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韩晓婉

文理分数线全线下调

我省2016年本科一批分数线为文科530分、理科537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38分、25分,也创造了2004年来历届高考的最低分数线。

本科二批分数线为文科474分、理科451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36分、39分。艺术类本科文308分、理293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24分、26分。与去年一样,今年不再设定本科军检线,有关军事公安类本科院校执行相应的本科一批、二批分数线。提前批不单独划线,本科相关高校执行相应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或首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公安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本科二批线下10分。直招士官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体育专业文化分数线本科为306分。高水平运动员分数线为文科474分、理科451分。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65%优惠分值的考生,分别按文科308分、理科293分执行。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享受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政策的8所院校和浙江传媒学院、内蒙古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印刷学院5所院校部分专业,由招生院校自行划定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理科一本多招了上万人

今年分数线一出,不少人感叹分数线“跌了”。从近10年的本科一批分数线来看,无论文理,今年的本科一批线都是十年来最低。那么,分数线低的原因是什么?

山东当代学生生涯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彦成分析,一本分数线的波动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一本的上线人数,其次是今年题目的总体难度。

记者了解到,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以理科为例,今年一本划线在84563名,去年划线在69877名,今年比去年在一本线上多了14000多名学生,具体到招生计划,也就是比去年多了12238个一本名额。李彦成表示,即便在题目难度不变的情况下,也必然会造成一本分数的下降,再加上今年山东首次使用理综和文综的全国卷,题目难度整体来说比去年要大,也造成一本分数线的下降。

500-600分挤了10万理科考生

从“成绩一分一段表”来看,今年600分及以上的考生人数出现了大幅下降。去年文理科超过600分的考生为37302人,今年仅有27887人,比去年少了9420人,减少幅度接近三成。

其中,去年分数在600分及以上的考生中,文科生有4864人,理科生为32438人。对比来看,今年600分及以上的考生中,文科生仅有962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0%。理科生则有26925人,也减少了16%。

以理科为例,今年的700分及以上考生共有73人,较去年的102人减少了29人,对于700分及以上的考生来说,2013年人数是近年来人数最少的,只有33人。680分及以上的考生为760人,比去年减少了88人;650分及以上的考生有4863人,比去年少了940人。

文科方面,今年考到642分的高分生有15人,没有出现去年671分的高分生。今年,640分及以上累计有19人,630分及以上有59人。

今年的成绩分段表中,理科考生分布最为集中的分数段是510分至560分之间,几乎每一个分数都聚集了上千名考生,其中成绩为526分的考生有1172人,也就是说,假设考生A考了526分,考生B考了525分,虽然只有一分之差,但A、B却差了1172个位次。今年,文科考生分布最为密集的分数段在470分至520分之间,这之间的考生人数每相差一分大概都相差500个位次以上。

根据分数段,理科过600分的有26925人,过500分的有125891人。这100分之间,集中了近10万名考生,平均每分都有千余人扎堆,这一分数段也成了竞争最激烈的分数段。

有一本线上考生会落入二本

总体来看,全省共有104195人达到一本线,与去年的85318人相比,增加了18877人。其中,文科线上人数为19632人,理科线上人数为84563人。

分数达到一本线,是否意味着可以稳走一本批次?据省招考院工作人员介绍,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是说,今年上线的104195名考生并非全部会被一批次录取。按照比例,本科一批录取人数8.6万余人,预计将有2万余名考生落入本科二批。

由于本科一批中的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1:1 .05的比例投档,且没有特殊原因不得退档,因此,实际落入本科二批次录取的一本线上考生不会超过2万人。

除了文理科本科一批分数线外,今年本科二批分数线也出现下降趋势。对于二批分数线下降的原因,李彦成解释,二本线同样也是因为今年整体本科扩招了,加上题目较难,因此二本线也有了较大的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栖霞众筹百万“村官”未失联 正积极处理退款退货

    张瑞丰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2月26日到3月26日有7000多人参与众筹,共筹资金100万元左右,5月中旬开始陆续发售大樱桃,共计发售7000余件,每件115元,有小部分175元和350元。该负责人表示,观里镇政府对张瑞丰涉嫌虚假宣传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张瑞丰积极联系受损买家...[详细]

    06-25 08-06大众网烟台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