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文化产业与高等教育的联姻

2016-06-25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平 王晓超

  来到风景如画的蓬莱,伴着微凉海风,沿着海滨西路向西前行,就来到了蓬莱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济南大学泉城学院。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是大众报业集团与济南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创办的一所现代化新型大学。大众报业集团是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为核心和旗帜,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而济南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在以大众报业为办学后盾和以济南大学为办学母体的独一无二的办学优势下,正向着将学院构建成文化的高地、人才的摇篮目标阔步向前。

  得天独厚的文化环境优势

  未来高校的竞争,是校址区位环境的竞争和学校内涵积蕴的竞争。学院迁址蓬莱,适应了环渤海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规划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发展需要。这样的区位大环境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就业、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

  这些都算是校园区位环境的大环境,小环境也值得一提。山东蓬莱,位于山东半岛最北端,濒临渤海、黄海,是一座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风光秀丽的海滨城市。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人杰地灵,文官武将名人辈出,爱国英雄戚继光、文人大家苏轼等等著名历史人物都曾在蓬莱留下身影。蓬莱阁、戚继光故里牌坊、蓬莱水城等都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的5A级旅游景点。同时蓬莱港(旧称登州港)唐代时就与泉州、扬州和交波(即宁波)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港,近代是中国四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也是中国第一所现代意义大学—登州文会馆的诞生地,加之中国人代代相传的“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造就了蓬莱深厚的文化底蕴。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在这样一座区位优势独特、人文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定位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城市扎根,使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具有独具特色的文化环境区位优势。

  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目标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依托大众报业集团的行业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逐步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迁址蓬莱后,就明确提出了“以文化产业为导向”的发展定位。首先,人才培养上体现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在办学方向上与当地城市发展规划相契合,体现文化产业特色。二是专业设置上进一步体现出为地方文化发展服务的要求。几年来学院开设的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专业有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英语、广告学、摄影、艺术设计、广播电视新闻学、文化产业管理、广告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葡萄酒、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二十余个专业,与蓬莱地方文化产业需求基本一致,校地人才培养就业有了良性互动。三是人才培养模式上以培养地方发展和文化产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院优化了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积极联系地方企业,大幅提升实践教学的比重,加强实习实训环节,以培养地方发展和文化产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卓越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认可,学院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为“山东省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打造文化产业品牌,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蓬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2005年蓬莱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将历史文化资源确定为蓬莱市发展的战略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大学泉城学院迁址蓬莱,作为落户蓬莱的地方性高校,也是蓬莱市唯一一所本科高等院校,理应肩负起用文化产业助推文化强市建设的重任。

  几年来,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参加蓬莱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积极开展登州文会馆方面的文化建设工作。2011年12月学院组织发起成立登州文会馆研究会;2012年8月登州文会馆纪念馆在学院正式揭牌成立。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与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国内院校开展多种交流合作,目前来校交流访问的专家学者共计5000多人次。学院充分挖掘蓬莱葡萄酒文化,成立葡萄酒学院。目前拥有葡萄酒文化体验馆和葡萄酒品鉴室,已有千余名在校本科大学生接受过葡萄酒文化品鉴的学习。由学生社团组织的2014年自酿酒比赛、酒标设计巡展也在校园内活跃开展。同时学院面向社会陆续开办了培训,连续五年举办了葡萄酒《品酒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考试工作,为社会各界共354名从业人员进行品酒师培训鉴定。面向政府、海关等单位千余人次进行了葡萄酒文化的传播与普及。积极开展蓬莱文化产业方面的研究工作。学院发起成立“中国县域文化产业研究所”。该研究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专门研究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科研机构,成为我国县域文化产业研究的领军机构。几年来,建立了中国日记资料馆、中国日记教育与日记文史研究中心、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校地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传播。积极参加驻地方社会活动。学院多次组织志愿者参加假期旅游服务、蓬莱“和平颂”文化节义工、登州博物馆义工和社会调研等活动。学院组织学生为社区进行墙体彩绘,向社区居民传播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每年都会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到蓬莱市村里集镇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学院体育馆、图书馆对外开放,市民凭相关证件可进馆活动,充分实现校地资源共享,为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创新教育模式 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培养有理想有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在全国、全省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捷报频传,成绩喜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的时间,学院在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共取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158项。[详细]

    06-25 09-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