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与山东精神一脉相承

2016-06-25 11:1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刘雁

  在中国革命史上,山东以奋起反击、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以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以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以昂扬不屈、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彪炳史册。这些精神的强大光束汇聚到民族精神的宝塔,成为山东精神与沂蒙精神,亦成为民族精神的精魂。

  山东精神与沂蒙精神,同源同根同质。既有着相同历史传统的延续和积淀,又都受过儒家仁爱思想的滋养,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崇高神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矢志不渝的追求,充分展示了人民群众信任党、热爱党、紧跟党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沂蒙精神与山东精神在血与火里互融互撑,互相滋养,在新时期 互相烛照,在经济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各自不断创新,共同发展,一起成为山东的精神旗帜。

  核心都在于群众“二字,群众是最大的“信仰”。任何一种伟大精神的保持和发展,只有将信仰植根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信任,体现广泛的人民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才能彰显其巨大的实践价值。沂蒙精神与山东精神都将“群众”置项。沂蒙六姐妹”之一张玉梅大娘86岁高龄接受采访时曾说,“共产党呢,爱护咱老百姓,她对着咱好,咱对着她也好。”共同信仰的伟大力量,推动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新时期依然出伟大的品格。

  非典”肆虐之际,“山东血”一度占到京城供血量的90%;山东举全省之力支援北川灾后重建,3万多名援建大军完成22个乡镇重建后,又用整整一年时间,重建了一座现代化新县城,成就了新中国建城史上史无前例的壮举。

  实践性也是两者的最大共同点。再伟大的精神只有被发扬被实践才有意义。而且任何一种伟大精神的保持、丰富和发展,必须建立在生动的实践基础上,铸就其鲜明的实践品格,才能永葆其生机活力,展现和升华其伟大的价值。两种精神,作用于抗日战争,赢得民族的独立;作用于解放战争,让人民当家做主人;作用于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能够迅速脱贫致富,很快地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不断向着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迈进。无论是沂蒙精神还是山东精神,都以先进的理论品质和鲜明的实践品格,穿越时空隧道,跨越地域疆界,成为全党全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支柱。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安居乐业的和平年代,无论是在平稳发展的建设时期,还是在重大灾难的危急关头,山东人民都能不断跨过革命和建设道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过上了小康生活,迎来了富民强省的光辉前景,在不同历史时期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精神壮歌。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新常态新形势下,尤其需要发扬光大沂蒙精神、山东精神,用沂蒙精神与山东精神崇高信仰铺陈的基本底色和先进的红色基因廓清思想、砥砺品质,凝聚力量、铸就正气,由此凝聚起全省上下的正力量,共同书写中国梦的山东精彩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6年一本线:文科 530分 理科 537分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15-06青岛新闻网
  •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文化产业与高等教育的联姻

    来到风景如画的蓬莱,伴着微凉海风,沿着海滨西路向西前行,就来到了蓬莱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济南大学泉城学院。[详细]

    06-25 09-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