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吐槽公共场所直播引反感 隐私权保护亟待立法

2016-06-27 07:54:33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近日,济南两名女孩在餐厅内自拍遭暴打的新闻引发关注。有市民认为拍照是自己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打人行为更是令人发指;也有市民则表示,公共场所若无节制自拍,容易侵犯他人隐私权。而时下大火的网络直播,也时常因大众隐私频频被曝光而遭非议。不少人呼吁从法律层面上出台监管措施,对网络直播予以规范。

  市民吐槽

  公共场所直播引反感

  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个人经历:有一次乘公交车时,上来一个女孩一直举着自拍杆进行直播,还不时高声讲话跟网友互动,“虽然知道网络直播很火,但没想到还有这样玩的,当时‘尴尬症’都要犯了!”

  张先生称,公交车内属于公共场所,空间相对较小,乘客很容易成为直播中的“人肉背景”,“就我个人来讲,我是不希望出现在直播镜头里的,在公共场合玩直播,是不是会侵犯到他人隐私?”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吐槽自己遇到的各种“奇葩”直播。用户“叫Noel的腐国人都很萌”发微博表示,甜品店里坐在我们前面的女孩突然开始放声高歌开始直播,唱了好几首歌后,又跟着店里的音乐唱了起来;微博网友Cloria莹酱称,以前每次坐卧铺都是被呼噜声吵醒,这次竟然是被旁边乘客直播声吵得睡不着,5个多小时过去了还停不下来,能不在公共场合这么拼吗?

  平台众多

  公共场所直播不少

  有数据显示,如今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每日直播高峰时间段,大型直播平台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两三百万人次。除了斗鱼、虎牙、映客这样的直播软件,秒拍、美拍、B站等各种视频社区也相继开通直播功能。

  直播平台发展迅速,吸引不少主播入驻,直播形式也变得五花八门。有人直播吃饭、逛街、旅游,甚至还有直播睡觉的,吸引了超过6000人在线收看。

  26日,记者登录多个直播平台软件看到,在公共场所进行直播的不在少数,有看似收银员的主播将摄像头设在收款台,每位顾客付款时的样子都会被记录下来;还有主播在户外直播时不停与路人搭讪,有人注意到摄像头对准自己时匆匆离开,有的被搭讪后面露不悦,但这都丝毫没有减退直播间内粉丝们的热情,直播房间人气值高达14.8万。

  突破底线

  直播侵犯隐私事件增多

  在网络直播市场日益火热的同时,背后隐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由此引发隐私权被侵犯的事件频频发生。

  幼师直播娃娃午睡: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份,四川德阳一名幼儿园教师因在网上直播班上小朋友上课以及午休的情况引发各方关注。当地公安部门表示,老师的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侵犯了孩子的肖像权和隐私。

  直播闯女生宿舍:为博眼球,一名女主播携带摄像头混进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女生宿舍,并将过程在网络上全程直播,其间还称女生宿舍“穿着睡衣满楼跑的都是”。事后,涉事直播平台发布公告对重庆大学致歉,同时关闭该主播的直播间。

  网络直播执法引争议:今年6月,郑州市城管部门两度采取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有市民表示有利于提高办案透明度,也有市民则认为此举会侵犯被执法者的隐私。

  法律监管

  相关法律正进行审议

  “公共场所监控和网络直播行为对隐私权的保护上,我国目前还没有统一可行的法律法规。”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刘慧慧表示,目前,国家已经确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发展与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同等重要、同步进行”的原则,因此在公共场所进行网络直播必须以尊重个人隐私为前提。

  刘慧慧表示,今年广受关注的《网络安全法(草案)》,正由全国人大按立法程序推进,这将是我国首部针对网络安全的法规。记者了解到,该《草案》正在进行二次审议,通过后或将对网络直播予以规范,同时对如何保护个人的网络隐私权作出相应说明。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老人平均寿命达到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11.jpg

    截至2014年底,我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详细]

    06-27 07-06生活日报
  • 毒跑道?山农大附属学校学生流鼻血 家长指跑道有味

    11.jpg

    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新跑道建成不足一年。24日,校方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商讨座谈,并找来施工方共同解释,表示跑道材料、施工没有问题。最终,校方表示本周将和家长们共同监督塑胶跑道取样,送交检测部门,同时计划中的暑期学校装修也将暂停。[详细]

    06-27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天气很“任性” 雷阵雨和晴天交替“上岗”

    11.jpg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既有强对流天气,也有大热天。本周我市天气仍然有些“任性”,雷阵雨和晴天将随意切换。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将迎来一大波雷阵雨天气,频繁的降雨也给闷热的天气降了降温,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0日1天在35℃以上。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 济南中建母女被杀案庭审直击:手段残忍,刀刀致命

    11.jpg

    2016年1月8日,济南中建文化城某住宅楼母婴二人身中数十余刀惨死家中。因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备受济南关注,“别给陌生人开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详细]

    06-27 07-0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网购2000多元神户牛排竟是走私货 海淘食品监管存空白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进口食品 记者苏冉 摄淘宝上某商家在售的“澳洲神户牛排”□本报记者 苏冉 在网上购买的日本神户牛排经查是走私货、朋友圈选购的进口饼干根本没有中文标签……[详细]

    06-27 07-06济南时报
  • 济南西红庙西村东侧河道“水黑味臭” 雨季更是腐臭难闻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啄木鸟在行动”专栏反映,在西红庙西村东侧,一条南北向的河道常年“水黑味臭”,尤其雨季更是腐臭难闻,污染严重。6月26日,按照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自安澜北路向南,在西红庙西村东临,的确有一条支流河道与腊山河相连。[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