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六区供水各自为政 频繁停水拷问城市供水格局

2016-06-27 08:40:39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报道

水母网6月27日讯(YMG记者报道)打开水龙头,依旧没有水。这种场景对于莱山区府前花园的居民刘涛来说,已经不觉得惊讶了。“你看我手机上,物业发的停水通知有十几条。”刘涛说。入夏之后,莱山区部分小区频繁停水,清泉水务给出的原因,要么是管道维修,要么是水源不足。

清泉水务频繁停水,黄务等单独供水小区水质下降,供水危机频发,不少人将矛头指向各自为政的供水格局———六区范围内6家大大小小的供水企业,供水能力、监测能力良莠不齐。由于各管一块,不仅地下管网重复建设,一旦遇到干旱天气或者供水污染,管网之间无法互通,居民供水无法保证。

频繁停水

分区供水格局危机显现

频繁停水,已经成为刘涛全家人的“梦魇”。“有的时候通知,有的时候不通知,提心吊胆,不敢洗澡,饭也在外面吃。”刘涛说。记者在党报热线96110里看到,莱山区反映频繁停水的热线很多,居民包括万象城、府前花园、世纪华府、上海滩花园等小区。

对于频繁停水的原因,烟台清泉水务有限公司客户部工作人解释:高新区的水厂水资源不足,所以从莱山官庄水厂向高新区水厂调配一下水源。业内称之为倒阀,并且高新区、莱山区一共将近20个小区由该公司供水,倒阀期间,供水区域会出现水流小或者没有水情况。另外,这期间还出现过两次大面积抢修,供水管道被施工单位挖断,也是影响供水的原因之一。

对于停水的根本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下雨较少,与天气干旱也有关。清泉水务主要水源地辛安河,河床已经干涸。清泉水务也开始准备一些具体措施,打算新铺一条管线,预计7月中旬铺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频繁停水问题,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看天供水,期待有效降雨。

供水危机也不止在莱山存在。不少人供水危机的矛头指向各自为政的供水格局。记者了解到,市自来水公司负责向芝罘区全部和莱山区部分区域供水;开发区自来水公司隶属开发区管委,负责向开发区供水;福山区自来水公司2003年改制为股份制性质的民营企业,负责向福山区供水,主要抽取地下水;牟平区供水总公司隶属区水务局,负责向牟平城区和莱山区、高新区部分区域供水;莱山区有三家企业供水,分别为市自来水公司、牟平区供水总公司和清泉自来水公司;芝罘区范围内除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外,还有隶属于黄务街道办事处的自来水厂供水。高新区分别由市自来水公司、牟平区供水总公司和清泉自来水公司负责供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各自为政的供水格局下,供水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应急管理等相互独立,缺乏对水质监管、供水质量、服务标准等方面的统一管理,缺乏对水资源的防护和统筹利用,造成了地表水防护和合理利用不足,地下水资源无序掠夺开采,各供水企业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等问题。

重复建设

新水厂遭遇市场尴尬

莱山区莱山镇东侧的新自来水厂内,国内最顶尖的水处理工艺已经安装完毕,只差500米的管道铺设,就可以投入运营。作为全国自来水行业唯一采用超滤与反渗透结合的新水厂,莱山出厂水将达到纯净水纯度。“近期10万方供水能力,远期20万方,完全可以满足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的供水需求。”莱山新水厂负责人告诉记者。

尴尬的是,最纯净的自来水,却遭到了没有市场的境地。“一路之隔的小区,用的都是清泉水厂的自来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事实上,居民并不具备供水企业选择权,甚至不清楚自家用的是哪家自来水公司的水。“通过捆绑销售供暖,减免开发商配套费等方式掌控小区供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水厂外,管道重复建设也造成巨大浪费。以高新区为例,一条路上的水管爆裂,会有三家自来水公司到达现场,挖开才知道到底是谁家的。像这样的事情,在高新区不止一次上演。

高新区供水,分别由市自来水公司、牟平区供水总公司和清泉自来水公司承担,管道重复建设,水质各有不同。“这种局面也是历史原因形成的,行政区划有了新调整,但现有供水体系却在原来行政区划内形成。”高新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莱山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同一区域范围内分别有市自来水公司、清泉供水公司、牟平供水公司3个单位的供水管网,单单烟台大学,现在就是2家供水单位供水,管网的重复建设造成极大浪费。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水质监测能力。从烟台市区供水企业水质检测现状看,目前只有烟台市自来水公司具备了国家新的饮水卫生标准规定的106项的质量标准的检测能力,而大部分供水企业只能做一些常规项目的检测,而芝罘区和莱山区内的几家民营供水企业,只是沿夹河流域开采地下水经简单消毒,有的甚至不做任何处理,就向所负责的区域供水,水质监测几近空白,供水安全没有保证,存在着极大公共饮水安全隐患。一些供水单位生产工艺简单,不具备地表水处理工艺和能力,常年无节制开采地下水源,破坏了地下水含水层结构,导致海水倒灌,加剧了地质环境和水生态的恶化。一旦遭遇连旱的极端天气,地表水源减少甚至枯竭,也没有地下水源补充,势必造成城市供水危机。而如果六区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则可以实现多水源供水,某个水源地出现问题,可立即切换水源,实现供水稳定。

艰难推进

打通水动脉,还有多远?

事实上,对于六区统一供水,各方呼声从未间断。

2012年,民革烟台市委提出的市政协第121436号“关于建立市区集中统一供水体制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民革烟台市委调研发现,市区现行的供水体制沿袭了以行政区划为边界,各自为政的供水格局。

“一旦某个水源受到污染,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民革烟台市委副主委周晶明表示,现行的分体化供水体制使得联网联供难以实现,加上一些供水单位没有地表水处理工艺和能力,却靠捆绑供暖服务,垄断了供水地盘,常年无秩序、无节制地掠夺性开采地下水源供水。

实现六区融合,成立供水集团,构建统一供水大格局,整合供水资源,保障供水安全,已势在必行。

“大供水”有何益处?

六区供水融合,可以对有限的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科学合理利用,避免造成浪费和无序竞争开采。门楼水库由于利用不充分,每年汛期都要放掉大量的优质源水,给干旱之年无水可用埋下极大隐患。“实现供水管网环状连接,互补互给、区区联通。一旦遇到某一个水源遭受污染及主干管网爆裂或者再遇到持续干旱缺水,可以实现水源的统一调配和供水的相互融合、补充,大大提高供水的安全可靠性。”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六区供水融合,可以统一规划供水建设,合理布局供水设施,避免重复建设。西部以供水能力23万方/日的宫家岛水厂为中心,辐射芝罘区、开发区、福山区;东部以供水能力近期10万方远期20万方的莱山水厂为中心,辐射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从而形成两个制水工艺先进、管网设施配套完善的供水轴心,其他水厂作为补充和备用水源的供水大格局。

青岛、威海、潍坊、淄博、济宁、聊城等城市的供水体制都实现了集中统一供水大格局。以威海为例,通过资产划拨统一县市区供水,实现了集约经营,水源统一管理,发挥骨干企业的优势资源,强化水质监管,解决了县市区技术力量薄弱,检测设备落后,水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实现了供水管网县市区之间的互联互通,统一调配大市区供水,避免了区域供水发生问题,造成大面积停水的问题。

但烟台六区供水融合推进十分缓慢,由于各家供水公司性质不同,牵扯利益问题。业内人士给出了“两步走”的方案,第一步,近期将国有资产供水公司由政府统一整合,实现区域融合。第二步,可以通过市场手段将非国有供水企业进行整合管理,最终形成六区融合统一管理的市区供水大格局,实现“统一调配,供水服务统一管理,供水水质统一标准,突发事件的统一处置”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老人平均寿命达到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11.jpg

    截至2014年底,我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详细]

    06-27 07-06生活日报
  • 毒跑道?山农大附属学校学生流鼻血 家长指跑道有味

    11.jpg

    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新跑道建成不足一年。24日,校方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商讨座谈,并找来施工方共同解释,表示跑道材料、施工没有问题。最终,校方表示本周将和家长们共同监督塑胶跑道取样,送交检测部门,同时计划中的暑期学校装修也将暂停。[详细]

    06-27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天气很“任性” 雷阵雨和晴天交替“上岗”

    11.jpg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既有强对流天气,也有大热天。本周我市天气仍然有些“任性”,雷阵雨和晴天将随意切换。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将迎来一大波雷阵雨天气,频繁的降雨也给闷热的天气降了降温,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0日1天在35℃以上。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 济南中建母女被杀案庭审直击:手段残忍,刀刀致命

    11.jpg

    2016年1月8日,济南中建文化城某住宅楼母婴二人身中数十余刀惨死家中。因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备受济南关注,“别给陌生人开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详细]

    06-27 07-0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网购2000多元神户牛排竟是走私货 海淘食品监管存空白

    网上购买的日本神户牛排经查是走私货、朋友圈选购的进口饼干根本没有中文标签……山东食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购买进口食品前要学会查看产品条形码等必要信息,保险起见应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看看该食品是否在合法进口名单之中。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时报
  • 不少餐厅自酿啤酒咋那么难喝?其实不是酒花是香精

    记者走访发现,自酿啤酒一般一升价格都在十几元以上,好的精酿啤酒更是价格不菲,有的价格在三四十元。精酿啤酒一般口感比较醇厚,层次感较强;而一般的工业啤酒或自酿啤酒口感单薄,层次感不强,显得比较淡。[详细]

    06-27 08-06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