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个棚改旧改项目有了回迁时间表!催房价噌噌涨

2016-06-27 08:38:18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多个棚改旧改项目有了回迁时间表!催房价噌噌涨

  北大槐树片区改造即将完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北大槐树片区棚户区改造之前。(资料片)

  

  官扎营棚改片区小学内部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装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2016年济南计划棚改4.5万户,占全省十分之一。现在一年时间已经过半,这些棚改项目进展如何?是否能按时完成拆迁回迁计划?市民何时能回迁入住?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对多个棚改旧改项目进行了探访。

  北大槐树部分安置房

  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从2007年开始,济南对38个集中连片棚户区实施改造,作为最后一个启动的连片棚改片区,目前北大槐树棚改片区大部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17年底全部竣工。

  北大槐树片区棚改安置房工程由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片区东至纬十一路,西至纬十二路,南至经一路,北至津浦铁路,分为南北两个片区。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在北大槐树片区看到,33层的多栋高楼已经拔地而起,工地外看板上印着的改造前北大槐树片区的低矮平房景象早已不见了踪影,整个小区现代规整,工人们正在抓紧建设着两楼之间的地下停车库和花园。

  北大槐树片区项目于2010年就已经动迁,2014年4月开工建设安置房,经过这么多年的等待,数千户居民的安家梦越来越近。据了解,北大槐树安置房项目建设安置房9栋,约27.36万平方米,可以安置居民3894户。

  另外,小区周围的配套设施也在规划建设中。片区配套公建2.34万平方米,有两个地下车库。按照规划,项目还将配建24班幼儿园以及48班中小学各一所。

  据旧城集团工程建设部唐部长介绍,目前项目内的4号、7号、8号、9号楼已经进入室内外装饰施工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就可以陆续完成竣工验收工作。2号和6号楼室内外装饰完成70%,5号楼室内外装饰完成50%,1号楼主体封顶已经完成,这四栋楼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项目中最晚2016年3月份开工的3号楼主体施工已经完成20层,预计2017年5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同样于2010年开始动迁的鲁艺剧院东项目规划建设安置房6栋,地上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还配有幼儿园,安置居民1221户。该项目于2014年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17年底竣工,实现回迁入住。

  据旧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陶瓷市场、全福立交西南、经四纬十二等7个代建项目4000余套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甸柳A地块、河套庄、祥和苑、长清花岗石等项目挂牌出让,海晏门项目正在准备挂牌出让。济南铅笔厂项目已经签订项目熟化投资合作协议,发布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洪翔路东项目已确定土地熟化投资人,现正公示安置补偿方案,即将办理房屋征收。山东教学仪器厂已具备启动房屋征收条件。经十一路、市警校B地块等棚改项目已报征收冻结,现正加紧进行前期工作。

  南辛庄小学复建

  明年9月可投入使用

  在棚改旧改的同时,配套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学校的建设能否跟得上是大多回迁居民关心的问题。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官扎营片区已回迁一年,4500多户居民也如愿入住新家,更让居民开心的是,看到官扎营回迁片区的中心区域,小学、幼托一体化校园正在逐渐成型。

  旧城集团工程建设部相关负责人称,官扎营小学目前已经进入装饰收尾阶段,计划7月份竣工,今年9月份官扎营周边的适龄孩子们都能就近上学了。据介绍,该学校占地约2025公顷,其中既有小学又有幼儿园,小学共五层,计划30个班级,幼儿园三层,计划12个班级。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校是去年山东省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中的唯一学校试点单位,也就是说学校建设使用的预制外墙、内墙、楼梯及楼板等都是先在工厂生产出来,而后在施工现场安装。

  本报在上月末曾报道过,槐荫区南辛庄片区的旧城改造项目早在2010年就已经启动。随着片区内的几个小区完工,居民也已回迁,但是当时第一批拆迁的南辛庄小学却迟迟没有复建。这五年多来,南辛庄小学仍然在借用营市东街小学的校舍上课。

  学校什么时候能建好,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入学,是家长一直关心的问题。旧城集团工程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旧城集团需在2017年12月完成配建移交工作。但为了让孩子们尽早入学,现在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工期,计划2017年6月底之前就全面竣工,让孩子们明年9月份能到新学校上课。

  据介绍,在建的学校不仅是个小学,而是一个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学校共5层,48个班级,建筑面积15949.23平方米。

  “二药”危旧房改造

  近九成选择货币补偿

  近日,记者探访二药片区时看到,虽然片区内的不少危楼旧楼已经被拆除,但是仍能感受到原来居民的生存条件。二药片区的居民楼多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简易楼房,“每到刮风下雨时,睡在里面就感觉很不踏实。”附近居民李先生说。

  危房旧房改造是民生工程,二药北危房改造项目位于槐荫区南辛庄中街东侧,南辛庄街以南,应征收住宅面积35130平方米,征收户数779户。二药东项目位于槐荫区南辛庄东街东侧,南辛庄街以南。征收住宅面积13800平方米,征收户数224户。

  1003户居民的民生工程如何安置,居民要求改造的愿望特别强烈。截至6月23日,已签协议980户,其中,签订货币补偿协议896户,房屋安置补偿协议84户,签约率达98%。选择货币化安置的达到88%。

  同样创造一个“最快速度”的还有文庄村改造项目,文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村民800户,项目采取先建后拆方式,8栋1798套安置房于去年8月份开工建设,现在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部分楼座已施工至地上8层,今年10月份主体可封顶,2017年8月份就可以交付使用。

  催生房价噌噌地涨

  近年来济南的棚改旧改一直都与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联系在一起,在棚改旧改的基础上进行片区开发,而片区开发恰好又给棚改旧改项目带来更好的规划与发展前景。济南第二汽车改装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和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改造项目让两个地块再次焕发生机,其中商业开发地块的房价已经接近两万平方米一平。

  济南第二汽车改装厂项目位于和平路东首,东至二环东路,西至甸新东路,南至和平路东首,北至地矿局宿舍。

  24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见到了前来看回迁房的王女士。回想当时的居住条件,她说:“当时都是破旧的宿舍楼,还有的邻居就住在平房里,有的甚至住在地下室。”现在看着11层的楼房,王女士笑个不停:“环境好太多了,真是天翻地覆。小外孙女今年刚3岁,等着搬进来就能上小区的幼儿园,上小学隔一条街就是,太好了。”据悉,该小区有247户回迁户,目前安置房已经竣工,28日就可以办理回迁入住手续,配套建设公办幼儿园有三个班级,今年8月份就能移交投入使用。

  “前面的商品房一平就得一万五到一万八,我们这儿有什么不满足的呢。”王女士说,回迁之前她住在65平的小房间里,回迁之后也提高到了85平方米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老人平均寿命达到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11.jpg

    截至2014年底,我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详细]

    06-27 07-06生活日报
  • 毒跑道?山农大附属学校学生流鼻血 家长指跑道有味

    11.jpg

    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新跑道建成不足一年。24日,校方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商讨座谈,并找来施工方共同解释,表示跑道材料、施工没有问题。最终,校方表示本周将和家长们共同监督塑胶跑道取样,送交检测部门,同时计划中的暑期学校装修也将暂停。[详细]

    06-27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天气很“任性” 雷阵雨和晴天交替“上岗”

    11.jpg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既有强对流天气,也有大热天。本周我市天气仍然有些“任性”,雷阵雨和晴天将随意切换。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将迎来一大波雷阵雨天气,频繁的降雨也给闷热的天气降了降温,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0日1天在35℃以上。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 济南中建母女被杀案庭审直击:手段残忍,刀刀致命

    11.jpg

    2016年1月8日,济南中建文化城某住宅楼母婴二人身中数十余刀惨死家中。因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备受济南关注,“别给陌生人开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详细]

    06-27 07-0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网购2000多元神户牛排竟是走私货 海淘食品监管存空白

    网上购买的日本神户牛排经查是走私货、朋友圈选购的进口饼干根本没有中文标签……山东食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购买进口食品前要学会查看产品条形码等必要信息,保险起见应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看看该食品是否在合法进口名单之中。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时报
  • 济南这周至少有两场雷阵雨,最爱傍晚下班时突至!

    7月将至,雷阵雨频繁,济南桑拿天的模式即将开启。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气象台获悉,这周至少有两场雷阵雨,气温也呈整体上升态势,30日(周四)可能会升至36C,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市民出行之前,要及时刷新最新的气象信息,及时备好雨具。[详细]

    06-27 08-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