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身者讲述人生故事:白色手环文下一段悲伤爱情

2016-06-27 08:41:4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文身者讲述人生故事:白色手环文下一段悲伤爱情

  从2002年,济南出现第一家文身馆开始,随着社会进步,文身为越来越多的群体所理解、尊重。文身是痛的,究竟什么原因会促使那些文身者愿意经历这种密密麻麻的疼痛?文身又是美的,文身师俯首刺青,他们把自己当做记录故事的人。

  

  一位顾客让傅海林把妻子和双胞胎女儿文在了身上。受访者供图

  情感之文

  细密的痛在皮肤蔓延,我觉得心里舒服多了

  4月27日,记者见到赵铭(化名)时,他把右臂的袖子挽到肩膀,露出一头牛的图案:“这是我父亲的属相,我做的第一个文身。”三年前的4月,赵铭在连续五六天里做了七个文身,“背负着这些东西,我觉得我是最富有的人。”赵铭说。赵铭今年28岁,2013年4月的一天,父亲因心脏病猝死,没有任何征兆。“就在那一天,我突然成了没有爸爸的人。”想起那一天,他的喉头还是有点梗塞。

  赵铭不知道如何排解心中的痛苦,虽然知道生活还要继续,却不知道如何开始。一周后,赵铭走进了济南某家刺青馆,请文身师把一头牛文在了自己的上臂。当细密的疼痛感在皮肤上蔓延的时候,“我觉得心里舒服多了。”赵铭说。然后接下来,依次是与母亲名字谐音的兰花,送给女朋友的玫瑰花,小腿的属相龙,左后背的神兽谛听,自己信仰的宗教符号,在最后心口的位置,赵铭请师傅文了一个佛教的法器:降魔杵。

  右腹的位置,赵铭将来要留给自己的子女。“有人觉得我是上瘾了,其实根本不是。”赵铭说。那一个礼拜,赵铭每次下班回家,都在寻找文身的意义,每当找到一个,就感觉自己的人生像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当我做完第一个文身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要好好想想在我剩下的皮肤上,我需要文什么。皮肤的面积就那么大,人生就那么短。”

  父亲、母亲、女朋友,属相龙以及留给未来子女的位置,都与自己和家人有关,赵铭担心自己背负不起,又在后背文了一个谛听神兽,寓意“逢凶化吉,明辨是非”。“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可能没有那么高的人生志向,但我希望自己活得有意义,吃饱穿暖,全家平安。”因为这些文身,即使济南炎热的夏天里,赵铭也从不穿短袖。作为酒店的行政人员,他担心影响酒店形象,但又觉得,这是值得的。

  记忆之文

  一个白色手环文下一段悲伤的爱情

  2002年,文身师傅海林卖掉自己的广告公司,在济南创建了第一家文身馆——烈火堂。“十多岁的时候,我逃课去家附近的文化宫玩,台球馆老板的手臂上文了一条龙,我当时就被震撼了,觉得它太美了,晚上回来睡觉还想着那条龙。”从13岁开始,傅海林就拿一根缝衣针在小伙伴身上扎着玩,“当时家附近街上调皮的孩子,身上都被我扎遍了。”4月28日,记者有幸采访到傅海林,虽然时隔几十年,记者仍然能从他的声音中听出回忆往事的欢欣和愉悦。

  从业十几年,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故事来找傅海林文身。傅海林攒了一肚子的故事,可当他娓娓道来时,最先冲入脑海的,还是关于文身的见证和永恒。2007年夏天,济南大暴雨,一对情侣本想开车出门看电影,可路上雨越下越大,当他们走到经七路护城河附近的时候,河面和马路已经平行了,分不清哪里是河,哪里是马路。雨大水急,水流把车子冲到了护城河里,男孩本想踹破车窗玻璃游出去,但事情超出了他的想象。水流太急,他把女朋友拽出来之后,自己被河水冲走了,而他们本来打算两个月后就举行婚礼。

  事情发生三四年后,这个女孩来找傅海林,希望他能在自己左手的无名指上文一个白色圆环。傅海林告诉她,在手部这个位置,白色容易掉色,但这个女孩执意如此。“我当时就觉得这其中可能有事情,试探性地问了一下,这个女孩就给我讲了这个故事。”女孩承受了难以承受的打击,但日子还要继续。经人撮合,她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并且马上要结婚了。“在她结婚之前,她来文这样一个图案,因为在她心目中,她已经把自己嫁给了救她性命的男朋友,无名指上的白色圆环,就是见证。”讲起这段故事,傅海林仍然难以掩饰他当时的感动。

  傅海林把文身师的这种见证当做一种荣幸,他们有自己形形色色的故事,文身师做的就是成全他们的动机。傅海林说:“你带着你的故事来,不管你愿不愿意讲述,我希望你离开的时候是充实和丰满的,这里面有一种仪式感的庄重性。”

  时尚之文

  追求意义太累,我只想走在时尚前沿

  来文身的人,有的是为了纪念一段过去,有的是寻找新的动力,有的是为了寻找存在感。由于文身本身具有一定的美感,对小任来说,她只是觉得文身很时尚,去考虑意义之类的太累了。

  97年出生的小任,今年刚读大一,就在今年,她在自己身上文了两个文身。在左手腕内部有一个梅花鹿头,白皙的皮肤上,配合着一堆手串,时尚新颖。右脚踝位置,是一颗五角星。记者问她为什么文身,她慵懒地回了一句:“好玩呗。”小任的母亲做服装生意,小任从小对时尚有着敏锐的直觉,“我们身边的同学文身的很多,大家就在网上搜好看的图片,然后就文到自己身上。”

  “她刚开始文的时候,我强烈反对,总感觉有点大逆不道,结果女儿说我思想保守。”小任的母亲无奈地说,“我觉得她们玩文身,就像我们小时候买贴画一样,意义这东西对他们来说太大了,她们可能不知道,也可能懒得去想。”

  “有些文身店规定18岁之前不能文身。我现在终于可以文身了,感觉自己酷酷的。等我不喜欢了,我就用激光把他们洗掉,然后再换一个。”小任说这些的时候很轻松,就像自己要换一个发型一样简单。在她的潜意识中,她或许已经把文身当做自己的成人礼,但她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巨匠刺青馆的文身师栾华介绍,随着文身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文身的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更加注重文身的美感,不一定非要寻找里面的意义,偶像的名字、恋人的名字对他们来说最常见,时尚美观的图案一般都是他们的首选,但不管怎样,在文身的那个当下,他们肯定是把认为重要的东西文在身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老人平均寿命达到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11.jpg

    截至2014年底,我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详细]

    06-27 07-06生活日报
  • 毒跑道?山农大附属学校学生流鼻血 家长指跑道有味

    11.jpg

    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新跑道建成不足一年。24日,校方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商讨座谈,并找来施工方共同解释,表示跑道材料、施工没有问题。最终,校方表示本周将和家长们共同监督塑胶跑道取样,送交检测部门,同时计划中的暑期学校装修也将暂停。[详细]

    06-27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天气很“任性” 雷阵雨和晴天交替“上岗”

    11.jpg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既有强对流天气,也有大热天。本周我市天气仍然有些“任性”,雷阵雨和晴天将随意切换。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将迎来一大波雷阵雨天气,频繁的降雨也给闷热的天气降了降温,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0日1天在35℃以上。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 济南中建母女被杀案庭审直击:手段残忍,刀刀致命

    11.jpg

    2016年1月8日,济南中建文化城某住宅楼母婴二人身中数十余刀惨死家中。因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备受济南关注,“别给陌生人开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详细]

    06-27 07-0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网购2000多元神户牛排竟是走私货 海淘食品监管存空白

    网上购买的日本神户牛排经查是走私货、朋友圈选购的进口饼干根本没有中文标签……山东食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购买进口食品前要学会查看产品条形码等必要信息,保险起见应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看看该食品是否在合法进口名单之中。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时报
  • 樱园街路边早点小摊挤占行车道 早上拥堵难行

    潍坊新闻网6月27日讯 6月21日,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在文化路与虞河路之间的樱园街路段,每天早上都有许多商贩在路边摆摊卖早点,导致道路拥挤,经常堵车,附近居民都盼望相关部门能进行整治。[详细]

    06-27 08-06潍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