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流行"混搭风" 杂糅口感独特吸引消费者

2016-06-27 08:47:13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景虹

  早报讯 时值初夏,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即将到来,喝上一口冰凉的饮料成为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降温驱热的好方式。记者从市内多家超市获悉,随着气温升高,饮料销量一路蹿升,几大饮料品牌也纷纷推出了在今夏的新品,饮料消费的旺季已经到来。

  记者发现,目前的饮料市场不仅拼价格,更是拼“颜值”,拼功能,一些层出不穷的新品在这两方面着实下功夫吸引消费者。

  “老口味”销量居高不下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在外出工作逛街的市民大多会选择雪糕或冰镇饮料来降温。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我市多家大小型超市和商铺了解到,饮料品的销量已经开始日益增长,无论是汽水、果汁、功能性饮料还是乳制品,都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

  通过记者观察发现,虽然货架上不同类型的饮料有上百种,但是冰红茶、绿茶、可乐、雪碧、芬达、茉莉清茶、鲜橙多、汇源果汁这些“老牌子”的饮品还是消费者选购最多的种类。“这两年,茶类饮料销量较高,碳酸饮料的销量有所下滑,但传统的这些牌子销量依旧占据主力地位,新款饮料的销售量有好有坏,功能性饮料的销量有所上涨。”崂山区一家大型超市饮料区工作人员王女士透露,很多顾客买饮料也开始更关注 “低糖”“维生素”字眼,所以主打营养健康的功能性饮料成为选购热点,主要原因是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改变,这也造成了越来越多厂家把“健康”作为卖点,进行功能性饮料的宣传。

  年轻人更爱看“颜值”

  无论是农夫山泉出的 “茶π”,还是统一推出的阿萨姆小奶茶,旺旺O泡新装等饮料,都是今夏饮料市场高颜值的代表。据悉,今年娃哈哈、可口可乐、水动乐等品牌都推出了新包装,主打小清新风。据华润万家超市大拇指店的销售人员称,每年饮料市场都会推出多款新品,淘汰动销慢的品种,今年的新品尤其多,“整个超市大概有六七百个品种的饮料,其中新品占了10%左右,比去年多了20多个。”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饮料企业今年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营销方式。以农夫山泉的“茶π”为例,可谓今夏饮料中的“当红辣子鸡”。原因无他,该款果味茶饮料新签约了韩国人气偶像天团BIGBANG作为代言人。

  其中,“健力宝”运动饮料瓶身首次采用插画形式,提升了时尚感与酷炫感,新包装计划在6月上市;统一推出的阿萨姆小奶茶也是 “呆萌、可爱”的高颜值代表;2016年,旺旺O泡新装发布,该新包装采用小清新的颜色并设计卡通形象;今年春节以来,娃哈哈对旗下多款产品进行礼盒升级与改造,其中包括其清淡饮料品类,全新升级后的产品瓶身以清新透明的蓝色、橙色为主色调,整体设计简约大气;4月,可口可乐率先为旗下零度可口可乐、健怡可口可乐、怡泉+C等品牌推出“摩登新罐”包装,水动乐品牌也将迅速推出“摩登新罐”包装。

  混搭风成为饮料创新方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现在饮料销售有一大趋势,那就是功能性饮料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销量也越来越好。由于功能性饮料利用了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健康”概念,其售价与其他饮料相比也贵了不少。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瓶装饮用水的价格在1元到2元之间,可乐型碳酸饮料的售价在2元到3元左右,而功能性饮料的售价普遍在4元到7元之间,同规格的功能性饮料要比碳酸饮料的价格高出一倍左右。

  健力宝新出品的“轰茶君”就是一个例子,它采用了 “红茶+乳酸菌+汽泡”的搭配。此外,统一旗下“小茗同学”又推出新品 “溜溜哒茶”,特点在于绿茶与乳酸菌风味结合,售价是5.5元/瓶;另一新品水趣多乳酸菌发酵风味饮料看上去像水一样无色无味,实际上味道和酸奶有点类似,该饮料售价6元/瓶。

  针对这一新现象,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这是饮料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消费者口味千差万别,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饮料市场品类也需不断更新。这种杂糅混搭饮料口感独特、“面孔”新鲜,很符合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及个性化需求,跨品类已成为饮料企业抢占市场的新战术。但他指出,这种“混搭”风险也很高,消费者不一定能够接受。

  (记者 景虹)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老人平均寿命达到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11.jpg

    截至2014年底,我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详细]

    06-27 07-06生活日报
  • 毒跑道?山农大附属学校学生流鼻血 家长指跑道有味

    11.jpg

    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新跑道建成不足一年。24日,校方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商讨座谈,并找来施工方共同解释,表示跑道材料、施工没有问题。最终,校方表示本周将和家长们共同监督塑胶跑道取样,送交检测部门,同时计划中的暑期学校装修也将暂停。[详细]

    06-27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天气很“任性” 雷阵雨和晴天交替“上岗”

    11.jpg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既有强对流天气,也有大热天。本周我市天气仍然有些“任性”,雷阵雨和晴天将随意切换。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将迎来一大波雷阵雨天气,频繁的降雨也给闷热的天气降了降温,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0日1天在35℃以上。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 济南中建母女被杀案庭审直击:手段残忍,刀刀致命

    11.jpg

    2016年1月8日,济南中建文化城某住宅楼母婴二人身中数十余刀惨死家中。因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备受济南关注,“别给陌生人开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详细]

    06-27 07-0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网购2000多元神户牛排竟是走私货 海淘食品监管存空白

    网上购买的日本神户牛排经查是走私货、朋友圈选购的进口饼干根本没有中文标签……山东食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购买进口食品前要学会查看产品条形码等必要信息,保险起见应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看看该食品是否在合法进口名单之中。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时报
  • 李沧飞机施药灭天牛开始 所用药物对人畜无害

    25日上午,李沧区开始第一次飞机施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作业。该项目共分两次实施,第一次飞防时间在25日上午,第二次飞防时间在7月20日—8月10日 (早5:00至晚7:00),具体作业时间需视天气、空域情况确定。飞防区域为李沧辖区东部山林以及区界相邻区域(崂山、城阳...[详细]

    06-27 08-06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