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保镖"上岗2月纠纷减4成 月底全配对讲机

2016-06-27 08:48:35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青岛22条公交线路上的220名“保镖”上路两月,协助公交车驾驶员处理交通事故、劝阻带散装酒和宠物狗上车的乘客、照顾特需乘客、调解车内乘客纠纷、捡拾乘客失物……公交“保镖”们的工作日志清晰记录着忙碌的情形。两月来,公交集团车内纠纷下降了四成多。月底前,220名保镖将全部配备对讲机,以便能实时联系,发生情况后随时支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上岗两月市民司机都点赞

  昨日,记者跟随501路公交车上的 “保镖”董希凡出了第一趟车。有乘客上车时,董希凡会站在车前部,按照要求,对乘客及携带的物品进行观察,发现可疑物品及时询问。在501路整个运行过程中,董希凡站在车前排靠近前门的位置,注视着上车的每位乘客。遇到老人、小孩,董希凡会上前扶一把。一圈跑下来2个多小时,董希凡一直站立服务。 “跟车以后,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公交驾驶员的不易。 ”董希凡说,当公交“保镖”家里人都很支持,让他好好干,干出成绩来,做乘客满意的乘务管理员。

  坐车丢东西现象很少见

  公交嘉定路车队目前共有8名公交保安,负责1路车的随车巡查。 “公交保安上岗以后,车内发生的乘客财物被盗等突发事件已经近乎绝迹。 ”车队队长孙宇对记者说,公交车上配保安提高了公交的车厢安全。 “就拿乘客失物登记来说,4月份车队共有24位乘客登记,而5月份则锐减到两起。 ”孙队长说,公交保安在随车巡查时会叮嘱下车乘客检查财物并在车厢巡视,如发现有失物会第一时间通知车厢乘客,大大减少了乘客丢失物品的几率。 “此外,公交保安还负责对乘客随身物品的检查,5月份车队的8名保安共检查出包括稀料、酒精、沥青等物品十余件。这些都是易燃易爆物品,加上现在气温高,很容易发生危险。 ”

  307路公交乘务管理员在车上捡到一部照相机,227路乘务管理员发现一个乘客遗落的背包……一个多月时间,22条公交线路上的乘务管理员为乘客们捡回不少遗失物品。“现在‘低头族’特别多,不仅容易坐过站,着急下车时很容易落东西在车厢里。 ”307路公交乘务管理员高洪伟说。“有人在车上疏导秩序,上下车效率也提高了不少。遇到老人、腿脚不方便的人,也能扶一把。”工作人员称,公交乘务管理员主要起到了“震慑”作用,“有些道路别车纠纷或者车厢里乘客之间纠纷,一看公交乘务管理员在车上,就不敢动手,不会让纠纷升级,会很快平息纠纷。车厢秩序明显好转,对驾驶员的投诉也少了,车厢文明程度得到了提升”。

  月底前全配对讲机方便支援

  两个月前,我市在227、307、316、501路等22条公交线路上配备了220名随车乘务管理员,以保证乘客、驾驶员及车辆安全。公交保安目前已全部佩戴警棍,在本月底前将完成对讲机的全部佩戴。目前公交保安还未完全覆盖全线路,很难顾及线路上的所有车辆,所以在配备警棍后还将配备对讲机。 “发放对讲机后,同线路的保安可以利用对讲机实时报告跟车情况,如遇突发情况也能第一时间通知其他公交保安,及时处理。”据了解,即将发放的对讲机信号范围较普通对讲机要大,市区范围内都能接收到。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老人平均寿命达到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11.jpg

    截至2014年底,我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详细]

    06-27 07-06生活日报
  • 毒跑道?山农大附属学校学生流鼻血 家长指跑道有味

    11.jpg

    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新跑道建成不足一年。24日,校方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商讨座谈,并找来施工方共同解释,表示跑道材料、施工没有问题。最终,校方表示本周将和家长们共同监督塑胶跑道取样,送交检测部门,同时计划中的暑期学校装修也将暂停。[详细]

    06-27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天气很“任性” 雷阵雨和晴天交替“上岗”

    11.jpg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既有强对流天气,也有大热天。本周我市天气仍然有些“任性”,雷阵雨和晴天将随意切换。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将迎来一大波雷阵雨天气,频繁的降雨也给闷热的天气降了降温,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0日1天在35℃以上。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日报
  • 济南中建母女被杀案庭审直击:手段残忍,刀刀致命

    11.jpg

    2016年1月8日,济南中建文化城某住宅楼母婴二人身中数十余刀惨死家中。因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备受济南关注,“别给陌生人开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详细]

    06-27 07-0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网购2000多元神户牛排竟是走私货 海淘食品监管存空白

    网上购买的日本神户牛排经查是走私货、朋友圈选购的进口饼干根本没有中文标签……山东食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购买进口食品前要学会查看产品条形码等必要信息,保险起见应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看看该食品是否在合法进口名单之中。 [详细]

    06-27 07-06济南时报
  • 昨是中国医师节 青岛脑科医生拿下中国医师奖

    山东省5位医师获得本届医师奖,其中就包括市立医院副总院长、脑科中心主任谭兰教授,她也是青岛唯一获奖的医师。“中国医师奖”是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第十届“中国医师奖”的获奖医师共计80位,获奖专业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全科、口腔、核医学等11个...[详细]

    06-27 08-06青岛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