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鸡蛋价格创3年来新低 天气和季节影响是主因

2016-07-02 08:33:2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晶

    原标题:济南鸡蛋价格创3年来新低 天气和季节影响是主要原因

济南鸡蛋价格创3年来新低 天气和季节影响是主要原因

  日前,市民在挑选新鲜鸡蛋。 记者王晶 摄

  “鸡蛋3.1元一斤了。”7月1日,在郎茂山农贸市场一家鸡蛋销售点,市民胡女士发现,继上月以后,蛋价又出现下跌,创近三年来新低。

  根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按目前的价格和成本推算,未来蛋鸡养殖户每只鸡将亏损5.52元。

  探情:鸡蛋价格创3年来新低

  “上次鸡蛋这个价钱还是2013年。”长清区归德镇养殖户李本贵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鸡蛋行情一直不错,“2014年中秋节前后还卖过5块钱一斤的高价。”随后的3年时间里,每斤鸡蛋价格保持在4元-5元的价钱。

  而从今年春节后,猪肉、蔬菜价格都上涨了,鸡蛋的价格却跌了下来。“其实这个价格也是周期性的,现在可能就到了周期性的低点。”李本贵说,养了十几年的鸡,价格涨跌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这个月开始,豆粕、玉米等饲料的价格都涨了,豆粕原来2500元一吨,现在都3500元了,玉米也从月初的0.82元一斤涨到了一块钱一斤。”这让李本贵养鸡的成本大大增加,压力也越来越大。

  探因:天气和季节影响是主因

  虽然目前鸡蛋价格大幅下降,但李本贵负责的养殖场内鸡蛋并没有积压,“都是固定的客户来拿货,有长清当地的,也有济南市区的。”李本贵告诉记者,“一般大养殖场不太考虑价格高低的事儿,因为你的存栏量是相对固定的,客户也是稳定的。”据他介绍,目前养殖场内有2万多只母鸡存栏,母鸡的产蛋期一般要400多天,下一个周期要到春节后了。“那个时候价格应该已经都回升了。”李本贵预测,三块的批发价格应该不会太长,“等个把月应该就能回到三块三四(一斤)了。”

  而据商河县一家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分析称,进入6月份,济南各大、中院校暑期陆续放假,鸡蛋大量收购放缓。对于普通市民来讲,炎热天百姓鸡蛋消费力度明显减弱。鸡蛋消费需求减少只是原因之一。

  记者经过走访了解到,由于近期我市出现高温潮湿天气,南方多地出现连续降雨,受温度和湿度因素影响,鲜鸡蛋储存时间缩短,养殖户抓紧清理库存,经销商加快速度出货,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压价出售,加剧了鸡蛋价格下滑的趋势。根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按目前的价格和成本推算,未来蛋鸡养殖每只将亏损5.52元,蛋鸡养殖进入赔钱阶段。

  市场观察

  鸡蛋价格下轮上涨或在8月

  据市物价局价格监测显示,上周我市集贸市场鸡蛋平均价格为3.4元/斤,与上周相比下跌3.9%,与上月同期相比下跌6.6%,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4.0%;全市超市平均价格为3.32元/斤,与上周相比下跌2.64%,与上月同期相比下跌7.21%。

  市物价局相关人士预测,鸡蛋价格短期内还有下降空间,但由于蛋鸡即将进入歇窝期,产蛋量的下降也会抑制鸡蛋价格进一步下跌。预计7月份鸡蛋价格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到8月初,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市场需求增加,会触发鸡蛋价格走出低位,出现一轮周期性上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

    11.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分别是: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周燕明违规购买使用超标公车问题。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发跃违规配备使用超标公车问题等。[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
  • 处方药不凭处方网上任意买 多地叫停网上售药

    11.jpg

    近日,广东、上海、河北等多地食药监局开始暂停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试点。自5月下旬,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发布销售药品类目商品。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相关部门对网络药品交易不规范的应对举措。对此,业内表示监管难不应...[详细]

    07-01 08-07齐鲁晚报
  • 山东边防查获偷渡案件13起 抓获涉案人员14人

    11.jpg

    日前,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成功破获“2016.1.25”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抓获涉案人员4人,捣毁组织偷渡窝点3个,查扣用于骗取签证的虚假资料600余份、查获伪造公章27枚[详细]

    07-01 08-07新锐大众
  • 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满月” 专家号超百元依然火

    11.jpg

    6月1日,33家省部属和25家市区属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检查费,提高门诊诊察费和手术费、护理费等体现人工价值的费用。改革实施一个月,在医院中情况如何呢?百姓就医出现了哪些变化?6月29日,本报记者对此走访多家医院展开调查。 [详细]

    07-01 07-07济南时报
  • 40℃极端高温7年没出现 济南是“火炉”?别逗了

    6月30日,济南的天气让人有点热得喘不过气。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将有雷雨天气,气温在30℃左右,持续几天的炎热将要退场。可见,济南连最热城市的前10名都没能排进去,想和“火炉”沾边确实有点困难。[详细]

    07-01 23-07生活日报
  • 媒体人猝死引发讨论 “救命神器”除颤器济南只有机场有

    6月29日19点30分,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下班回家途中,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晕倒,现场多名群众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地铁工作人员也呼叫急救车,但34岁的金波最终未能生还。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急救公共设施和培训体系的大讨论。[详细]

    07-02 08-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