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2016-07-04 08:12:33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昨日,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外出的市民措手不及。(范良 摄)

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车辆冒雨在烟台路东段积水中行进。 (吕传泉 摄)

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昨日降雨致拥军路南段道路积水严重,最深处约有半米。(范良 摄)

  夏季是个多变的季节,时而烈日炎炎,时而阴雨绵绵。7月3日上午天还好好的,中午一场降雨便“不请自来”,短时的强降雨给许多出行在外的市民带来不便,也给市区带来了21.5毫米的降雨量。伴随着降雨,本周气温也将继续在“低位”徘徊,最高气温只有30℃左右。

  山东正式进入雨季本周将有4场雷阵雨

  伴随着6月30日的降雨,省气象台7月1日正式宣布:我省正式迎来雨季。

  那到底什么才算雨季的开始呢?记者了解到,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雨季标准,按照山东省气象台的雨季进入标准来看,每年6月15日-7月15日确定为雨季开始的时间范围,其中6月20日-7月10日确定为雨季开始的关键期,而在这段时期内,全省各观测点的降水量标准才是决定是否进入雨季的关键。历史上,雨季开始的日期多集中于6月26日-7月5日,占56.4%。

  简单来说,雨季就是副热带高压边缘雨带到来的日子。山东进入雨季,也就是意味着副高北上,水汽充足降水频繁。第一场达标的强降水就算是雨季的开始,这个标准就是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的气象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降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为大雨;或者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没有也可以),但大雨以上站数在25个以上。雨季的结束则正好相反,副高南退,并伴随一次明显降水,此后水汽开始减弱,雨季正式结束。

  而现在,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脊线已经向北移动到北纬26度附近,符合我省雨季开始的大气环流特征。根据气候标准,伴随6月30日的降雨,我省自7月1日开始进入雨季,降雨天气将明显增多。本周的天气预报显示,7月6日至10日,济南将迎来连续4天的雷雨天气。

  6月只有3个高温天今年热不热还得看7月

  “今年济南怎么了?6月都结束了,高温天还没几个呢。”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和前两年比较起来,今年不光热得晚,入夏以来高温天气也少了不少。记者统计后发现,今年6月济南只收获了3个高温日,分别是6月19日35.6℃、6月21日35.4℃、6月22日35℃。而从常年同期来看,济南6月份的平均高温日天数一般是5-6天,其中2014年上半年济南高温日就高达9天,2015年也有5天。另外,今年到6月19日才迎来首个高温日,是2008年以后来得最晚的一次。

  虽然今年高温日有点“不争气”,但热不热不是只有高温日说了算,在气象学中,还有一个看冷热的重要指标,就是月平均气温。从数据来看,除2014年5月,济南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有所偏高之外,近两年夏季(6-8月),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都略微偏低,但都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内。今年6月,济南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大约偏低0.5℃。不过,7月是济南全年气温最高的季节,在这个月份里,济南的夏天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今年济南的夏天到底热不热,还得看7月。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一周济南将多雷雨天气,最高气温也只有33℃左右。具体天气情况为,3日夜间到4日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低气温22℃左右,最高气温31℃。5日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偏东风3级,最低气温19℃-21℃,最高气温31℃左右。6日多云转雷阵雨,东到东北风3级,气温下降。7日-10日阴,多雷阵雨天气,南风短时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半年 山东企业减免税款4700万

    首页1.jpg

    截至6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半年。山东企业在中韩自贸协定下共受惠进口韩国原产商品18.8亿元,减免税款4700万元,主要进口商品为阀门零件、硫磺和不锈钢卷材。为保障中韩自贸协定顺利实施,企业充分获得关税优惠,青岛海关先后多次举办政策宣传会,通过多种...[详细]

    07-04 08-07经济日报
  • 潍坊为居民防灾投保资金全由政府承担 山东首次尝试

    置顶2.jpg

    2016年7月1日起,潍坊全市范围内实施民生综合保险,为解决“因灾致贫”问题提供保障,在山东省属首次尝试。居民人身伤亡每人最高限额12万元,抢险救灾人员最高限额20万元;居民基本饮水保障,每人每月最高救助60元;家庭住房损失救助,最高每户6万元;政府无责救助,每次事...[详细]

    07-04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开拍首批百辆公车 最“闲”一辆12年仅跑1.6万公里

    置顶4.jpg

    济南的“退役公车”要开始拍卖了。在起拍价格方面,这些“退役公车”里最低的只有500元,且同时有两辆车的起拍价为500元,分别是一辆2003年登记、参考里程约19万公里的索纳塔,一辆2001年登记、参考里程约24.2万公里的雅阁。[详细]

    07-04 10-07济南时报
  • 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置顶3.jpg

    (范良 摄)  夏季是个多变的季节,时而烈日炎炎,时而阴雨绵绵。虽然今年高温日有点“不争气”,但热不热不是只有高温日说了算,在气象学中,还有一个看冷热的重要指标,就是月平均气温。7日-10日阴,多雷阵雨天气,南风短时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详细]

    07-04 15-07济南日报
  • 受京九线水害影响 济南、菏泽多趟列车晚点或停运

    南方连日强降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京九线麻城至新县段,被大雨冲断,昨天济南火车站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其中有5趟线路停运。 [详细]

    07-04 15-07齐鲁网
  • 鲁能宣布赵明剑战恒大消极比赛 给予三停处罚

    7月4日凌晨,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给予球员赵明剑“三停”(停赛,停训,停薪)处罚,而处罚原因,则是在7月3日与广州恒大的比赛过程中,赵明剑被指消极比赛。 [详细]

    07-04 15-07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