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一批志愿7月5日开始填报:可填6个平行志愿

2016-07-04 17:4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7月4日讯 7月5日,是填报高考文理类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志愿,以及自主招生批志愿的时间。考生需要在8个小时内完成文理类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和自主招生批志愿。达到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千万不要错过志愿填报机会。今年,山东省本科一批文理科计划增加11663人,增加的计划绝大部分来自山东省属高校,不少计划属于二本升一本。

  本一批可填6个平行志愿

  根据省考试院的规定,本科一批首次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分别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其中,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单设投档单位,志愿设置与本科一批文理类相同,取得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在填报本科一批常规志愿时,可同时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

  自主招生批设置高校农村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两类志愿,每类志愿均设1个高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考生所报志愿必须与取得高校农村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高校一致。取得高校农村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两类资格的考生可同时填报此两类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19日才开始录本一批

  志愿填报结束后,离真正录取还有一段时间,按日程自主招生批包括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农村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是7月16日至18日。

  本科一批录取分为三部分,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包括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时间7月19日—25日。未列入提前批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14日—8月3日。体育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14日—8月3日。

  一本计划今年增过万 省属高校计划大幅增加

  近日,省招考院下发了《山东省2016年本科志愿填报指南》,上面列出所有今年在山东省有招生计划的高校及专业,记者对本科一批276所文科学校(专业)以及397所理科学校(专业)的招生计划进行了统计。

  2016年,山东省本科一批文科招生计划为13931人,与去年12026人的计划相比,增加1905人;本科一批理科招生计划为63418人,与去年53660人相比,增加9758人。

  一本276所文科学校中,有130所学校增加计划,69所学校计划不变,77所学校减少计划。曲阜师范一本文科增加446人,增加人数最多。不少名校增加计划,如南开大学增加9人、四川大学增加8人、西安交通大学增加6人,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和厦门大学各增加4人,这些名校志愿能不减反增,对山东考生已是利好。

  一本397所理科学校中,计划增加的202所,保持稳定的82所,计划减少的113所。名校中,厦门大学增加23人、同济大学增加12人、南开大学增加8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增加8人、西安交通大学增加7人。

  2016年山东一本高校招生计划,文理科加起来比去年多出11663人,不过计划增加的主力都是山东省属高校。

  一本文科,增加计划最多的前13名高校,除今年新进入本科一批招生的中南民族大学外,其余12所都是省属高校,这12所高校就增加了1629人。而山东今年的文科一本计划一共也就增加了1905人。

  一本理科,增加计划最多的前12所高校,全部是山东省属高校,12所高校增加一本计划8434人,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增加的理科一本计划都在千人以上。

  不少计划是从原来的二本升为一本。今年考生填报二本志愿时,若发现省内某些高校的某些专业不见了,那基本就是升到一本了。比如,今年潍坊医学院的临床医学、麻醉学和公共事业管理三个专业就申请通过,从二本到一本招生。这三个专业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

  当山东省属高校大幅增加一本招生计划时,山东省的三所部属高校继续减少在山东的一本普通招生计划。山东大学文科减少22人,理科减少108人;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减少13人、理科减少24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科减少3人、理科减少94人。

  本一批开始填志愿 这些事项看仔细

  事项1 认真阅读填报指南计划说明

  招生计划分为首次公布的计划和征集志愿计划。在阅读招生计划及有关招生政策时,考生应该注意,《201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上的各批次分类计划为首次公布计划。从提前批开始,每次录取后公布的缺额计划为征集志愿计划,征集志愿计划填报志愿前在省招考院网站公布。一旦填报志愿的批次有部分调整,考生要随时注意志愿设置、相关录取政策、填报志愿时间安排。

  考生在填报前应认真阅读 《填报志愿指南》,特别要仔细分析“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说明”,其中对填报志愿的要求以及一些有特殊规定的院校和专业进行了提示和说明,对志愿填报至关重要。特定类别的考生,如高水平运动员、民族预科班、农村专项计划等要参看相关的招生政策和对应类别的招生计划,同时也应参照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

  事项2 有效利用预填表提高准确性

  在正式填报志愿前,考生应将所选择的院校及专业填写到相应的志愿预填表上,其中《填报志愿指南》中附有样表,并对照招生计划进行认真分析核对,确保所选择的志愿信息准确无误。志愿预填表根据每次填报的各个批次分别填写,上网时按照预填表上的内容进行填报,以减少操作时间,提高准确性。

  之后,考生便可登录招生考试信息平台正式填报志愿。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山东省普通高考填报志愿网址:http://wsbm.sdzk.cn,出现 “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界面后,点击“考生点击此处进入平台”。考生可点击查看本人高考体检结论。

  接下来,点击“网上填报志愿”进入填报志愿界面。在本界面中,考生首先要仔细阅读填报志愿说明,了解操作流程、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再登录系统。

  事项3 春夏季高考志愿须分别填报

  随后,考生使用身份证号和报名时设定的密码进入系统。开始进入关键的志愿填报环节。对于密码不慎丢失的考生,可尝试通过“密码找回”功能找回密码;如找回密码不成功,需本人持身份证、准考证等到报名县(区)招办办理相关手续,重新设定密码。需要说明的是,若考生既参加了春季高考又参加了夏季高考,填报志愿时要分别选择春、夏季高考填报志愿系统,分两次登录系统分别填报。

  在最关键的填报志愿信息环节,考生选择要填报的批次进入填报界面。比如,考生要填报理工类本科一批首次填报志愿,就点击进入界面,按照志愿预填表上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填到对应的志愿栏内,千万不要错栏、错位。输入完毕后,系统自动将考生填的代号转换成相对应的院校名称和专业名称显示出来。这时,要仔细核对院校和专业名称是否正确,以免张冠李戴。

  当一个志愿中有多个院校时,填报的院校数可以少于设定的数量,但要从第一个开始依次填报,不能空着前面的院校而直接填报后面的院校志愿。当某一院校在同一个批次有多类招生计划,如普通计划、民族预科班、走读、中外合作、农村专项计划等,不允许在一个院校志愿中同时兼报相关专业,须在多个院校志愿分别填报。

  事项4 不许考生同一时间重复登录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考生填好每一个批次的志愿后,都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保存这个批次的志愿信息。点击后,系统要求输入登录密码(防止误操作和他人操作),提交成功后系统会提示“志愿信息已经提交保存成功”。完成填报并提交保存志愿后,应进入“志愿查看”,检查所报志愿是否完整、准确。

  把需要填报的志愿全部填报完毕、检查无误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退出”按钮,退出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填报志愿页面,同时关闭浏览器。为防止冒名填报、数据冲突等现象,系统不允许考生在同一时间重复登录,也就是考生登录系统后,就不允许再用同一身份证号在同一时间另外登录。如果因为停电、断网、死机等原因中断了系统操作,要等十分钟后再重新登录。

  网上填报志愿九步走

  1.阅读招生计划及有关招生政策2.填写志愿预填表3.进入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4.选择填报志愿5.登录系统6.填报志愿7.提交保存志愿8.查看志愿9.退出系统

  考生要妥善保管好登录密码

  志愿信息是投档录取的依据,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要对自己在网上填报的志愿信息负责。同时,网上填报志愿有非常严格的时间规定,超过规定时间视为放弃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和修改限定次数内,考生可按本人意愿修改志愿。每次填报志愿时,首次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每次修改后均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并输入登录密码点击“确定”保存志愿。特别提醒考生,要尽早提交,以免遇到停电、断网、死机等异常情况耽误提交。

  考生还需要注意,登录系统时要在浏览器地址栏直接输入地址(http://wsbm.sdzk.cn),不要使用搜索引擎查找报考志愿网站填报,以免被欺骗性网站窃取个人信息和延误填报时间。

  登录密码可以保护考生的志愿信息,不应随意泄露和委托给他人,因擅自委托或泄漏密码造成的任何问题都要由考生个人承担。考生应对自己的密码负责,妥善保管好密码。非填报志愿时间,也可以登录平台修改密码。密码设置既要方便记忆又不能过于简单,系统要求用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其设定应以个人易记而别人不易猜中为基本原则。不要与别人商量密码设置,也不应写在纸上,以免无意泄漏。

  (综合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消息 统筹:毛德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