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发力精准扶贫: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

2016-07-05 07:50:5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新蕾

  融资难是长期制约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顽疾”。近日,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总结交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据了解,按照计划,山东将在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比全国提前两年。时间的紧迫,任务的艰巨,让财政、金融、银行、银监、保监等多个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扶贫工作也从此前的“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

  “信用”+“产业”助力脱贫

  只有资金安全,才能确保小额信贷扶贫工作良性发展,才能调动金融机构扶贫积极性。

  据介绍,为突出抓好“贷管用”各个环节,临沂市建立了“721”信用评级指标,按照诚信指数70%、家庭收入20%、其他方面10%的标准,由扶贫部门组织相关人员民主评出贫困户信用等级初选名单,交由经办银行审定授信、发放贷款证,年底根据年审结果,动态调整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目前临沂共完成10231户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发放贷款证4199个。

  “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成为各方发力的重点。

  其中,农行山东省分行因地制宜推出“牡丹贷”、“苹果贷”、“黑牛贷”、“阿胶贷”等。以德州市齐河县大黄乡袁李村为例,受益于农行齐河县支行帮助,全村40户村民获得农户小额贷款的支持,其中10多个贫困户贷款种西红柿、养鸭子实现脱贫致富。

  在淄博、临沂,当地农商行开发的“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广受欢迎。“富民农户贷”主要针对有能力、有一定生产基础的贫困群众,通过贷款支持让他们直接脱贫。“富民生产贷”针对发展基础差、致富能力弱的农户,采取“产业化龙头组织+农户”的形式,通过对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贷支持,采取去料加工、列入种养基地、打工就业等形式带动致富。

  去年以来,“富民生产贷”已累计为淄博市125家市场主体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带动11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日前,沂南农商行向山东迪雀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扶贫贷款260万元。该公司与蒲汪镇茶坡村签订扶贫协议,吸纳60户贫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公司进行保底收购,帮扶期内将实现贫困户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实现100%脱贫。

  小额扶贫信贷成主角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省财政从专项扶贫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在75个县开展小额扶贫信贷,每个贫困户最高可申请5万元的优惠贷款;创业中的贫困人口最高可申请3万元的无抵押、无反担保贷款,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吸纳贫困人口的经营主体可申请最高300万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财政给予贴息50%。最近一段时期,我省银行业纷纷以小额扶贫信贷为重点推进扶贫。

  融资增信扶贫模式,是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三种模式之一。今年2月,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与当地扶贫办签署协议,在该行设立担保基金,财政资金对完成贫困户脱贫任务的企业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贴息3%,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贴息5%。截至今年6月19日,该行共对相关主体发放贷款29户、3610万元,带动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日照农商行推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小额贷款业务。今年5月,东港农商行接到辖内陈疃、西湖、南湖、涛雒支行汇报,以上乡镇约2000余户失地贫因农民受资金短缺影响,如不能再在5月底之前缴纳养老保险金,或将无法享受社会养老保险政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港农商行详细了解资金需求情况,并给予一定额度的信贷资金支持。截至目前,东港农商行共发放被征地养老保险小额贷款1888笔、8003万元。

  尝试开发保险扶贫专属产品

  据了解,不少贫困地区群众,由于缺乏现代保险知识教育,计划经济的思维惯性和小农经济的封闭意识根深蒂固,对保险认同度低,导致保险在农村贫困地区覆盖面低。另外,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导致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极易造成因灾因病致贫返贫。对此,我省保险业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开发农险扶贫专属产品。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顺应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个险种。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目前已在全省8家地市开办该业务,并以此为切入点参与扶贫。据介绍,围绕贫困人群,由当地政府选择确定投资小、见效快、具有发展潜力的劳工密集型产业集群,作为具体脱贫项目。保险公司发挥信用保证险的功能作用,与金融机构合作,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同时,发挥保险的风险补偿职能,解决各类风险的威胁。

  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先后开发了聊城日光温室、养驴保险,淄博沂源县水果保险,临沂黄烟种植保险,菏泽牡丹保险等扶贫保险项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济南新区上升为省市两级重大战略 发改委正研究办理

    置顶1.jpg

    据介绍,目前,设立济南新区的请示报告已经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各项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在东部老工业区企业搬迁改造方面,济南已协调东部老工业区累计完成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关停腾退30家,并研究提出济钢集团转型升级建议方案。[详细]

    07-05 08-07济南日报
  • “僵尸假”太多!能休一个月左右的探亲假你休过吗?

    置顶4.jpg

    上述规定还指出,职工与父亲或与母亲一方能够在公休假日团聚的,不能享受探亲假。此后,山东省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不能利用公休假日与家属团聚一夜和休息半个白天的职工,应享受探亲规定待遇。[详细]

    07-05 08-07生活日报
  • 数据显示济南人顾家不是吹的!近四成下班直接回家

    置顶2.jpg

    领秀城上榜  从滴滴公布的数据来看,鑫苑名家(历山北路滨河南路)、鲁能领秀城、鑫苑·国际城市花园(齐鲁软件园东)成了打车人数最多的住宅区。晚高峰最拥堵路段分别为纬一路、浆水泉路、阳光新路、北园高架路、二环东路、八涧堡路、解放东路以及华龙路。[详细]

    07-05 08-07齐鲁壹点
  • 临沂:儿子因寻衅滋事进了班房 老爸诈骗又被捕

    临沂平邑县地方镇男子杨某的儿子因寻衅滋事进了班房,自己又打着在公检法机关“有人”的幌子进行诈骗。甘某信以为真,东借西凑筹来了27000块钱,按照杨某的指引来到平邑县城会面,杨某拿到钱让甘某等着接人,谎称去检察院送礼,从此玩起了失踪。[详细]

    07-05 08-07鲁南商报
  • 山东将涉农资金“打包” 20个县(市)区受益大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近日出台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的意见。意见提出的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具体为:东平县、莒南县、沂南县、沂水县、兰陵县、费县、平邑县、阳谷县、临清市、冠县、莘县、菏泽市牡丹区...[详细]

    07-05 08-07济南日报
  • 临沂老汉拾荒为老伴治病 老伴患病三年无钱医治

    “我老伴患白内障已经三年多了,什么都看不见,我拼命拾破烂也挣不够给她治眼的钱。医生为马小条(中)检查视力,杨玉生(右)一直陪着  7月4日,在爱心人士的带领下,临沂市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来到杨玉生的家,为马小条检查眼睛。[详细]

    07-05 08-07沂蒙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