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人来应聘仅9个男生!济南求职者“女多男少”

2016-07-18 08:11:04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红妮

50多人来应聘仅9个男生!济南求职者“女多男少”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也是很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招兵买马”的黄金时节,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出去的招聘广告吸引了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其中女性求职者占了大多数,而男性则寥寥无几。 “为何求职者女多男少,男性都去哪儿了 ?”对 此 ,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感到很纳闷。

  面试困惑:约八成应聘者是女性

  最近,济南一单位举行了一场 招聘面试,一共有56人入围,其中仅有9人是男性。人事经理李先生叹了口气说,公司这次招聘的是媒 体岗位,计划招聘6人,没想到男性应聘者的人数太少,留给用人单位 的挑选余地也很小。“单位用人需要保持一定的男女比例,不然的话 将来办公室里连换桶装水的人都没有了。”他说。

  和李先生一样有“私心”的还有在济南一家医药公司负责人事 工作的赵先生。赵先生表示,前段 时间公司想招聘一名财务专员,考 虑到公司财务总监是男性,而现有 财务人员又以女性居多,因此希望 招一位男性以方便陪同财务总监出差。然而,招聘结果让赵先生“始料未及”,约8成应聘者都是女性。没办法,公司最后“优中选优”又招了一名是女性。“出于工作的需要, 有的岗位男性更适合,可是从实际 情况来看,女性的应聘热情往往又大于男性。”赵先生说。

  对于记者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有时候出去采访,七八家媒体单位派出的都是女记者,90后“小鲜肉”少之又少,就连接受采访的对象也会忍不住感叹:女记者真多!虽然媒体行业常说“女的当男的用”,但还是让人忍不住纳闷: “为何现在求职者女多男少,男性 都去哪儿了?”

  统计数据:求职男性不比女性少

  济南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 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今年以来济南 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求 职者情况。与上述用人单位感受截 然相反的是,今年上半年入场招聘 的男性比例要高于女性。

  “从我们登记的情况来看,男 的略多于女的,而从现场招聘的情 况来看,男女人数都不少。”济南市 人力资源市场副处长潘冰表示,男女差别跟所从事的行业有很大关 系,像吸纳就业人数比较多的传统 服务行业,对女性求职者的需求量 就比较大,而一些技术工种,像电工、车工、钳工等等,招聘的基本都是男性。

  从济南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 构登记的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 求职的男性占比51 . 82%,女性占 比48 . 18%;二季度,求职的男性占 比52 . 63%,女性占比47 . 37%。整体 来看,上半年,男性求职者占比 52 . 09%,女性占比47 . 91%。

  “求职男女比例基本持平。”潘冰表示,从历次招聘会的情况来看,前台接待、办公室文员、美容促销等岗位更倾向于女性,而一些对“体力”要求高的岗位,像车间技工、驾驶员等则更倾向于男性。

  行业差别:研发岗位九成是男性

  应聘者“女多男少”的情况如 何理解呢?

  张宇从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毕 业,现在是省城一家国企的工程师。 作为一名纯粹的工科生,他从上大 学到参加工作,身边始终都是男的 多、女的少。“目前我在企业里从事 的是营销工作,这个岗位一共有20 多个人,其中只有一个是女性。”张 宇表示,公司里也不是所有的岗位 都男的多女的少,像行政、人事、财 务等岗位大都是女性。

  在研发岗位,男多女少的情况更为突出。刘先生在一家互联网企 业从事研发工作,他身边几乎全部 是 I T 男 “。 技 术 口 本 身 就 是 理 工 男 比 较多,再加上搞研发工作,加班是家 常便饭,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 对于女性来说,一方面身体可能吃 不消,另一方面也无法照顾到家庭, 种种原因导致了男多女少的情况。” 不过,刘先生也表示,在他们单位研 发岗位虽然男性占大多数,但像产 品设计美工岗位女性比例则更高 些“。再加上行政、财务等人员,综合 来看,男女的比例是平衡的。”

  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大中专 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潘建斌表 示,一些对体力劳动要求比较高的 岗位,男性占据主导地位,而一些偏 重于脑力劳动的岗位则更受女性的 青睐“。媒体行业对于体力的要求不 像其他一些岗位那么高,并且工作 看上去比较光鲜,因此受到不少人 的青睐;银行业也是这样。”

  性别差异:男性思路宽女性更细致

  “给人的感觉是,从事具体工 作的是女性多,而做决策的则大都 是男性。”在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 作的小李表示,经理级别以上岗位 男性占比更高。这种看法也得到了 资深猎头曹庆荣的肯定。

  曹庆荣是锐仕方达(北京)人力 资源顾问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的总 经理。他分析说,男女的思维方式有 所差别,女性比较细致,从事具体工 作有优势,而男性天生思维更加开阔 一些,偏重于战略,像文秘、财务等岗 位到了总监以上的级别,不再需要做 具体的工作,而是需要配合企业发展 战略做一些规划类的宏观工作,这方 面男性可能更加擅长一些。

  “从社交方面来说,男性出门应 酬或者是出差,影响都不大,但女性 往往要受制于一些东西,无形中失 去了很多机会,因此职场越往上走, 男性占的比例越大。”曹庆荣表示, 职场女性受制于家庭方面的原因, 在30岁左右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 怀孕、哺乳等重要阶段要占据一到 两年的时间,如果是要二胎的话,占 用的时间更长,因此很多单位在用 人选人时也会有所“顾虑”。

  (生活日报记者 王红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济南纳入京津冀“气质圈” 重污染预警“门槛”或降低

    11.jpg

    环保部日前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下发了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要求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按照京津冀试行的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组织开展预案修订,2016年10月底前完成修订发布工作。这意味着济南等城市将...[详细]

    07-18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新建三座水库"解渴" 东区水厂本月试通水

    虽然六七月降水较多,但卧虎山水库仍只有2000多万方,仅仅为总库容的五分之一。据介绍,济南市水源布局基本是南有卧虎山、锦绣川、狼猫山水库,西有玉清湖水库,北有鹊山水库,形成了一环绕全城的格局。[详细]

    07-18 08-07新华网
  • 【美丽乡愁】魅力梨园:美丽乡村 文化韵味

    曲阜市石门山镇梨园村将儒家文化、生态修复融入美丽风景,倾力打造具有浓厚文化意蕴深厚的美丽乡村,偏远小山村如今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现在的梨园村正把建设“美丽乡村”与“深化产业融合”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计划增加50个慢城人家五星农家乐,10个采摘园,...[详细]

    07-18 09-07济宁新闻网
  • 父亲被确诊患上白血病 刚考上研究生的女儿想放弃

    据了解,蒋振祥需要进行多次化疗,每次疗程为23天,之后如果免疫力有所提高、病情有所好转,再进行自身骨髓移植。大夫告诉蒋迎春,根据规定,她父亲看病产生费用中只有部分药品可以报销50%,整体算下来,大约只能报销全部金额的20%至30%。[详细]

    07-18 08-07聊城晚报
  • 聊城上半年共清理死角垃圾1.5万立方

    一直以来,存在于市区的垃圾死角不仅影响着城市文明,也在考验着国家卫生城市的忍耐力。并按照“袋装化收集、密闭式运输、无害化处理”的运行模式,积极与沿街门店搞好对接,切实做好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工作,确保沿街门店垃圾倾倒规范。[详细]

    07-18 08-07聊城晚报
  • 古城整装待发迎八方游客 特色体验成新亮点

    聊城本地特色小吃街、鲁菜体验馆已开业,关中小吃坊已完成文化气氛营造,未来古城将重点吸引有特色、有品牌影响力、能带动年轻消费群体及大众消费的商家,突出酒吧、咖啡厅等夜间消费。已邀请濮阳、菏泽70多家旅行社赴古城召开推介会、踩线活动,3、邀请德州、安阳...[详细]

    07-18 08-07聊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