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无业男冒充“刑警队长”搭上女教师 竟为骗钱!

2016-07-19 08:47:02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鹏

济南无业男冒充“刑警队长”搭上女教师,竟为骗钱!

  2015年2月,章杰通过“陌陌”手机聊天软件结识了27岁的王娜,章杰自称济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第五中队中队长,并出示了警官证和驾驶证,王娜对其身份信以为真,结果被章杰以办教师证为名,骗取了现金4万元。庭审中,章杰称自己的警服、警号是从老家一个做警察的朋友那里拿到的,假警号、假驾驶证、假警官证等是他花钱找人办的。

  冒充“刑警队长”网上诈骗女教师

  2015年2月,在济南市天桥区某小学代课的王娜,无意中认识了一个名叫章杰的男子,章杰告诉她,作为刑警大队中队长,自己能够帮她从代课老师转成有编制的正式教师,无需经过考试。为此,王娜先后花了4.1万元,直到她发现自己上当。

  “我的本意不是要骗她钱,只是想通过帮她办这个事,多和她接触,让她对我产生好感。”15日,站在法庭上的章杰身穿一件深灰色上衣,说起自己冒充刑警中队长实施犯罪一事时,他开始为自己辩解。据了解,今年33岁的章杰只有初中学历,至今未婚,平日时没有固定工作,靠帮朋友经营一处家庭旅馆赚零花钱。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5年2月,章杰通过“陌陌”手机聊天软件结识了27岁的王娜,章杰自称济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第五中队中队长,并出示了警官证和驾驶证,王娜对其身份信以为真。三个月后,章杰以能够帮助王娜办理教师资格证、教师转正手续为名,骗取王娜现金4万元。

  “章杰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应以招摇撞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公诉机关表示,通过前期的调查证实,章杰的驾驶证、警服、警号、警官证,以及为王娜办理的教师资格证全都是伪造的。

  据一审法院审理查明,章杰通过“陌陌”手机聊天软件结识了担任代课教师的王娜后,主动提出见面,并自称济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第五中队中队长。此后,章杰告诉王娜,自己在教育局有朋友,能够帮助她办教师资格证,并办理教师转正手续,为此,王娜通过转账方式给章杰现金4万元。

  他当庭辩称“从小就想当警察”

  庭审中,公诉机关宣读了被害人王娜在一审中的陈述,2015年5月份一天下午,章杰曾穿着警服开车把王娜接到自己的住处,在得知王娜是替别人代课后,他承诺能帮忙办转正,得先办个教师资格证。

  王娜称,在把身份证交给章杰三天后,章杰开车到学校给她送证。在车上,他让王娜看了教师资格证,“是我自己的名字,还有证件号,我用手机拍了下来。他说得先把证放他那,等办完转正的事才能给我。”王娜表示,章杰告诉她,他通过关系好不容易要了一个名额,需要给教育局送四万元钱。此后,为了表示感谢,王娜还专门嘱咐丈夫买了两条“中华”烟送给章杰。

  几天后,王娜通过教师资格网查询,发现章杰给她看的教师资格证是假的,她打电话联系公安局,得知山东公安系统里并没有叫章杰的警察,王娜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遇到了骗子,赶忙报了警。

  庭审中,对于王娜的陈述,章杰表示没有异议,同时他也表示,自己的警服、警号是从老家一个做警察的朋友那里拿到的,假警号、假驾驶证、假警官证等是他花钱找人办的。“从小就想当警察,非常崇拜,因为这样能提高自己的身份,警察更容易让人相信。”章杰在法庭上说,他想通过给她办证制造接触她的机会。

  犯招摇撞骗罪 章杰获刑一年半

  据了解,章杰给王娜办理的教师资格证是他花100块钱从一家水果店里办的。案发后,章杰的女朋友代他退赔了被害人王娜经济损失4.1万元。

  据章杰的女友证实,章杰从初中毕业以后一直没有工作,在社会上瞎混,最近几年除了偶尔帮朋友照看家庭旅馆外,没有固定收入。

  天桥区法院认为,章杰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7月15日,在法庭上,章杰对被指控的事实无异议,但同时他坚称自己的行为应该构成诈骗罪,而不是招摇撞骗罪。此外,他的辩护律师指出,章杰是偶犯、初犯,请求二审法院从轻判决。

  (生活日报记者 张鹏)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50多人来应聘仅9个男生!济南求职者“女多男少”

    11.jpg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也是很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招兵买马”的黄金时节,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出去的招聘广告吸引了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其中女性求职者占了大多数,而男性则寥寥无几。 “为何求职者女多男少,男性都去哪儿了 ?”对 此 ,...[详细]

    07-18 09-07生活日报
  • 济南纳入京津冀“气质圈” 重污染预警“门槛”或降低

    11.jpg

    环保部日前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下发了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要求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按照京津冀试行的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组织开展预案修订,2016年10月底前完成修订发布工作。这意味着济南等城市将...[详细]

    07-18 09-07济南日报
  • 坏账多讨账难 月薪曾几万的银行经理现仅获千元补助

    11.jpg

    15日,银监会披露,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相较于一季度末的1.75%不降反增。在经济还未彻底企稳好转之前,银行业整体面临的风控形势依然严峻。我省不少银行从上半年就逐步收紧了各项贷款发放额度,与此同时,众多对公客户经理“被下岗”,曾月薪轻松过万的...[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
  • 潍坊11人被骗打黑工,住“狗窝”还不敢白天出去

    11.jpg

    “出国务工一个月能收入1600美金”。在几年的时间内,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蛇头”涉嫌凭借诱人的谎言,成功组织了七批次11人以旅游或商务考察名义偷渡至土耳其、以色列、美国等国“打黑工”。这些受骗偷渡者美丽的发财梦非但没成真,反而变成了噩梦。 [详细]

    07-18 14-07齐鲁晚报
  • 泰安补习班被举报后 老师恐吓学生:别让我查出是谁

    新泰天宝二村一处名为“启梦教育”的沿街房,也是一处暑期班的举办地点。记者随后了解到,该处暑期班上午上的是数学课,下午要上英语课,而教英语的老师就是天宝一中一位女老师。[详细]

    07-19 08-07齐鲁晚报
  • 山东暴雨大风预警全来了!17市均降雨,防御手册在此

    19日一早,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渤海和渤海海峡今天白天东南风5~6级,夜间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10级;黄海北部和中部今天白天东南风5~6级,夜间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详细]

    07-19 08-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