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2016-07-22 09:15:28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据悉,目前济南的高铁朋友圈有198个,“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据统计,济南人最爱乘高铁去北上杭及青岛、泰安,东北方向高铁也是热门线路。

  目前高铁动车组175.5对

  21日上午,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今年5·15调图后,济南铁路局开行列车增加到335.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175.5,占比52.3%。“胶济通道旅客列车已达95对,较去年年底增加8对;青荣城际也从初期的11对列车增至22.5对。”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量高铁动车组的开行,拉近了山东各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

  该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春运、暑运和小长假旅客集中出行需求,济南铁路局在客流高峰期,通过两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重联运行、增加停靠站点、开行高峰线、周末线以提高运输能力。同时,济南铁路局发挥京沪高铁、胶济客专黄金通道优势,采取公交化、高密度的列车开行方式,实现了200-250公里和3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列车的跨线运行,旅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

  “近年来,济南铁路局不断优化高铁列车运行图,增开青岛、济南去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间的早上6点至24点的晚间高铁动车。”该负责人说,他们还注重高铁旅游线路,开行济南西至珲春的高铁列车,使山东的高铁网络经由长珲城际向东北方向进一步延伸至吉林省最东端,直达我国与朝鲜、俄罗斯三国交界边境城市;开行荣成至武汉的高铁列车,使烟威地区高速通道延伸至华中地区。

  5年来共发送1.72亿人次

  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多年的运营实践,高铁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旅客旅行时间比普速铁路普遍缩短一半以上,而且保持很高的正点率。据铁路总公司统计,2015年全国铁路动车组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5.4%。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服务覆盖区域不断扩展,动车组列车在中国铁路开行的全部旅客列车中的占比达到63%,高铁已经成为出行主要方式。

  济南铁路局的高铁旅客发送量从2012年全年发送2371万人,跃升至2015年的4801万人次,增长102.5%,年均增长率超过26.8%。旅客也由单一的公务、商务、旅游客流,增加了学生、探亲及民工客流。

  据悉,自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

  济南人最爱去北上杭

  据了解,济南“高铁朋友圈”达到198个城市,位居全国第二,济南市民乘坐高铁可以直达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北上广深全部能够高铁直达。济南市民还能乘坐高铁到黄山、重庆、厦门、桂林等旅游城市,山东已成为高铁最四通八达的省份。

  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南人最爱去北京、上海、杭州以及青岛、泰安等地,秦皇岛、东北方向也是热门线路。“暑期济南市民更爱去海边,青烟威荣线路火爆。”该工作人员说。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闫向军介绍,京沪高铁开通运营5年,直接拉动了山东沿线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2010年高铁开通前三孔景区游客378万人,高铁开通后2015年景区游客486万人,增长28.6%。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通讯员 付德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青岛市交警支队潍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由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牵头的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项目在省管高速的23个收费站建设了号牌识别系统报警系统,同时对市管高速的34个收费站号牌识别增加了声光报警系统,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均安装了收费站...[详细]

    07-22 08-07青岛新闻网
  • 临沂大风刮掉了阳台玻璃太阳能 这风刮得太奇怪

    20日下午,一场大风席卷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的几个社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一些住户的阳台玻璃被大风吹坏,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也被刮掉,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详细]

    07-22 08-07鲁南商报
  • 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高峰坐公交打5折!你还开车吗

    21日,在山东政协“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座谈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交通局正在研究新一轮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拟在现行公交票制票价的基础上,加大早晚高峰时段公交IC卡乘车优惠力度,优惠幅度由目前的八折提高到五折,换乘优惠...[详细]

    07-22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旅游大巴车载54人撞限高杆 造成15人受伤

    (源自网友微博爆料)  7月20日晚,在济南经十路蜡山立交桥附近,一辆载满乘客的大型旅游大巴车撞上限高杆,致使15名乘客送医救治,其中包括2名儿童。据济南交警槐荫大队官微通报,7月20日20时50分许,肇事大巴车沿经十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腊山立交桥西上口处,车辆...[详细]

    07-22 08-07新华网
  • 百年管道仍好用 传说中德国造排水系统坊子也有

    “这些排水管道铺设在虞河及其支流酱沟河沿岸,主要承担着坊子老区火车站沿线锅炉废水和城市雨水的排水。坊子区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坊子老区这套排水管网建于1898年至1914年间,是坊茨小镇德日建筑群的配套设施之一。[详细]

    07-22 08-07潍坊新闻网
  • 自7月21日24时起 国内汽、柴油价格小幅下降

    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7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155元和150元。[详细]

    07-22 08-07潍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