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撑了!大雨过后济南海绵道路不断向外吐水

2016-07-23 06:48:4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22日早,济南千佛山西路出现了污水外溢的情况,海绵道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出现外溢主要因新增管道还是断头,需待经十一路改造完成经过管道连通后,达到设计预期。

  连续三天的雨终于让进行过海绵改造的道路和院子“喝撑了”,海绵道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再出现连续的暴雨,海绵设计的渗、滞、蓄的功能已基本饱和,更多需要运用排的功能。

  千佛山西路刚改造污水井咋外溢了?

  22日早6点多,千佛山西路便民摊点的多位摊主都发现,摊点对面的污水井盖被顶高了,污水不停往外冒。“这条路今年刚改造过,怎么还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卖水果的摊主说,今年夏天这里刚结束了海绵道路改造。在没有改造之前,这条路也有污水往外冒,但是不是我们摊点对面,一般是在下游靠近经十一路的地方。“和经十一路交叉的地方,一个雨水篦子也满了,也在往外流水。”这位摊主说,约早8点的时候,就有工人来把冲起的污水井压住了。

  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济南千佛山西路便民摊点的对面快车道上,看到一处污水井上压着两个施工水马,水马上放着沙袋,这一段路面已干经没有了污水。在北边地势更低的经十一路口西侧,一个雨水篦子的水仍是满的。而经十一路上正在进行海绵改造施工,道路已经开挖。

  刚进行过改造为何还会出现污水、雨水外溢的情况?22日,济南市海面城市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千佛山西路原先没有雨水管道,污水管道也有一段中断,今年进行海绵改造后,新增了雨水管道、更换了污水管道。沿线的雨水不再像改造前那样,只能通过路面径流流走。不过,目前改造还未最终完成。“雨污水管道是一个系统,根据设计千佛山西路的雨污水最终通过与经十一路的管道相连后外排,但是经十一路现在还在施工之中,需要等经十一路的雨污水管道完成之后,千佛山西路的排水系统才能真正运作。”

  该负责人说,经十一路改造前也没有雨污水管线,目前正在进行海绵改造并增加相应的雨污水管道。而目前千佛山西路的雨污水管道在北侧低处是断头状态,经过大暴雨后,目前只能通过抽水外排。

  山体和海绵院子“喝”撑了,只能往外“吐”水

  除了雨污水管道外,22日上午11点多,千佛山西路坡度较高的南边路段还出现了水流,分别有两段长约五十米的路仍是湿嗒嗒的。在千佛山西路与千佛山南路交叉口往南约20米处,路东一处裸土坡道上有清水留到了路面,水流顺着地势,从路东流向了路西的雨水篦子里。不过,由于水流不停、流量不小,路面还是出现了少量的积水,经过的车辆仍能溅起水花。记者顺着坡道往东爬,发现水流从千佛山外西侧的土坡流出,但由于被施工板房挡住,记者无法看到水流源出处。

  顺着千佛山西路往北,在千佛山西路10号院前,院子里流出的水不停流向路面,虽然没有形成径流,但已经淌湿了旁边约50米长的整个快车道。记者进入院子内看到,水流从院子里最东侧的小活动广场内流出。该活动广场已经进行了海绵改造,铺了透水花砖。不过,活动广场内的雨水篦子和小水池已经装满了水。在水池东侧上方,就是山体和围墙,围墙上保留的漏水口还有少量水流出。水池的水从空档处流出,顺着小区的不透水瓷砖路面一直流到了千佛山西路上。

  千佛山南路10号院,经过彻底海绵改造的院子里,凹陷的绿地也湿嗒嗒,一处渗水小池内还有留存了水,雨水溢流井内也存了不少水。

  记者从济南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今年7月至今济南市平均降雨量累计已经有201.8毫米,其中,仅7月19日、20日、21日三天,济南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了135毫米,超过7月至今全市平均降雨量的一半。

  “经过连续的几场暴雨,这些海绵体确实出现了饱和的情况。海绵功能主要是渗滞蓄用排五个方面,现在看来渗水、滞水和蓄水的功能已经接近极限,如果再来连续的暴雨,就需要更多用到排的功能了,也就是排水设施。不过,如果天晴几天,又能蒸发一些。”济南市海绵城市指挥部项目负责人说,海绵城市改造也有一个设计限值,对应的控制设计降雨量是27.7毫米。在这个降雨量内,试点区域内经过改造的道路、小区、山体有75%至85%不同的径流控制能力,但是超过这个降雨量或者出现短时暴雨,还是主要依靠排水设施来外排雨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11.jpg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据悉,目前济南的高铁朋友圈有198个,“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据统计,济南人最爱乘高铁去北上杭及青岛、泰安,东北方向高铁也...[详细]

    07-22 09-07生活日报
  •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青岛市交警支队潍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由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牵头的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项目在省管高速的23个收费站建设了号牌识别系统报警系统,同时对市管高速的34个收费站号牌识别增加了声光报警系统,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均安装了收费站...[详细]

    07-22 08-07青岛新闻网
  • 临沂大风刮掉了阳台玻璃太阳能 这风刮得太奇怪

    20日下午,一场大风席卷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的几个社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一些住户的阳台玻璃被大风吹坏,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也被刮掉,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详细]

    07-22 08-07鲁南商报
  • 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高峰坐公交打5折!你还开车吗

    11.jpg

    21日,在山东政协“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座谈会上,济南市交通局正在研究新一轮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拟在现行公交票制票价的基础上,加大早晚高峰时段公交IC卡乘车优惠力度,优惠幅度由目前的八折提高到五折,换乘优惠由六折提高到五折。 [详细]

    07-22 17-07齐鲁壹点
  • 公车不再!临沂市直部门去济南出差,以后改坐中巴车

    专门针对于市直部门公务出差的客运中巴车(临沂-济南)应运而生。[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 文博会精神表述语、宣传口号复审工作结束 20条作品入围

    届山东文博会精神表述语、宣传口号复审工作会议于22日上午圆满结束,经复审共有10宣传口号条和10条精神表述语入围。自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截至7月17日,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宣传口号创作作品1759条,精神表述语创作作品797条。[详细]

    07-23 06-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