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入汛连下13场雨 雨量观测历史第一

2016-07-23 06:50:18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刘雅菲

济南入汛连下13场雨,雨量观测历史第一

  22日下午,济南市举行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6月以来,济南市已历经13次降雨,汛期降雨已成济南1951年以来最多值。由于受厄尔尼诺天气的影响,济南市降水量仍然比常年偏多,防汛形势严峻。

  7月21日夜,济南全市再迎暴雨。据记者了解,从7月21日17时至22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51.1毫米,其中:市区51.4毫米,章丘27毫米,历城78.6毫米,长清107.3毫米,平阴58.6毫米,济阳18.0毫米,商河17.0毫米。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历城、长清、平阴。

  当天的会议上,济南市气象局负责人介绍到,“入汛以来,济南市降水呈量多、强度大的特点。”济南市自6月1日进入汛期,汛期以来到22日8时,济南市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6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汛期降水已位列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多值。

  2014年和2015年,济南市由于干旱,济南市降水较少。2015年,济南市年平均降水量才为587.8毫米。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济南进入汛期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下了去年七个多月的雨。

  进入汛期以来,济南市的不仅雨量大,而且汛期的降雨强度也很大,“6月1日以来,济南市共出现了13次全市范围的降雨过程,其中有10次降雨过程中出现1小时超过3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到105.5毫,出现在7月22日凌晨3时至4时平阴刁山观测站。”其次便出现在6月21日傍晚17至18时高新区的义和庄观测站,“1小时的最大降雨量为100.5毫米。”

  据该负责人介绍,济南市从25日夜间到26日、29日至30日仍有中等强度的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意见,今年汛期山东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到5成。”根据山东省气候中心的预测意见,“济南市今年8月降雨量为150至170毫米,较常年149.4毫米要偏多。”

  由于前期降雨已经很多,土壤已经饱和,一旦发生大的降水,山区很有可能发生滑坡等灾害,济南市的防汛压力仍然很大。该负责人认为由于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后续影响,天气预测的不确定也在加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刘雅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11.jpg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据悉,目前济南的高铁朋友圈有198个,“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据统计,济南人最爱乘高铁去北上杭及青岛、泰安,东北方向高铁也...[详细]

    07-22 09-07生活日报
  •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青岛市交警支队潍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由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牵头的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项目在省管高速的23个收费站建设了号牌识别系统报警系统,同时对市管高速的34个收费站号牌识别增加了声光报警系统,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均安装了收费站...[详细]

    07-22 08-07青岛新闻网
  • 临沂大风刮掉了阳台玻璃太阳能 这风刮得太奇怪

    20日下午,一场大风席卷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的几个社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一些住户的阳台玻璃被大风吹坏,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也被刮掉,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详细]

    07-22 08-07鲁南商报
  • 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高峰坐公交打5折!你还开车吗

    11.jpg

    21日,在山东政协“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座谈会上,济南市交通局正在研究新一轮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拟在现行公交票制票价的基础上,加大早晚高峰时段公交IC卡乘车优惠力度,优惠幅度由目前的八折提高到五折,换乘优惠由六折提高到五折。 [详细]

    07-22 17-07齐鲁壹点
  • 山东多地普降暴雨 济南1200人连夜大转移泰山暂停售票

    21日至22日14时,我省多地普降暴雨。其中,泰安、莱芜、济南、淄博、临沂五市降大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济南南部、泰安大部降雨量131~134毫米,莱芜市局部降雨量204~256毫米。暴雨突至,济南连夜转移1200余人,泰安亦有多地被淹,为保证游客安全泰山景区暂...[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 “宝宝”喝撑了!大雨过后济南海绵道路不断向外吐水

    22日早,济南千佛山西路出现了污水外溢的情况,海绵道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出现外溢主要因新增管道还是断头,需待经十一路改造完成经过管道连通后,达到设计预期。千佛山南路10号院,经过彻底海绵改造的院子里,凹陷的绿地也湿嗒嗒,一处渗水小池内还有留存...[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