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暴雨中一户户叫醒村民,宋好修获市委书记点赞

2016-07-23 06:50:4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蒋龙龙

济南暴雨中一户户叫醒村民,宋好修获市委书记点赞

  刚当上第一书记半年的宋好修怎么也没想到,他会在村子里碰上这辈子都没见过的大水。他也没想到,他认为再正常不过的工作竟能被市委书记点赞。

  21日晚,受强降雨影响,历城区柳埠镇柏树崖2号水库下游局部河道冲刷,柏树崖村转移了受影响居民54户,这个村子,就是宋好修任职“第一书记”的村子。

  一看下大雨了 就直接没敢睡

  柏树崖村里有两个水库,名字起得很简单,1号水库和2号水库。一到汛期,这俩书库就成为柏树崖村干部的心事。这是宋好修在柏树崖村的第一个汛期,虽然以前没经历过,但他也能感受到紧张气氛。

  21日21时40分,村里的村民还在外头看着露天电影,大雨突然就浇了下来。“雨一开始就下得很大,中间几乎没停,一直下到22日早上7时40分”,宋好修说。

  一看到下大雨,宋好修和村委的其他5名工作人员就没敢睡觉,各自在家等着,看雨情。雨越下越大,“夜里2点,我们一起到水库去看情况,到那一看,吓得我都有点哆嗦”,宋好修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水,水库的泄洪口处,水都呈现喷射状。

  “那时,1号水库水面离坝顶还有70公分左右,2号水库大概有1米半”。凌晨3点半,宋好修再次去查看水库情况,“1号库已涨到离坝顶五六十公分了,而且部分河堤已被冲垮,我们觉得事不好,就赶紧跑回去疏散群众。”

  村民守着家不走 他喊哑了嗓子

  白石崖村住在水库下方的村民一共有50多户,这次要疏散的也正是这50多户村民。雨下得太大,手电筒都照不清,人说话都得靠喊,叫醒睡着的村民不是件容易事。

  “我们先把灯都打开了,然后挨家挨户砸门,但由于村民家大都隔着院子,砸门声很快就淹没在哗哗的雨声中。

  这时候,宋好修想起来,村里面还有一个镇上发的手摇式报警器。“摇起来发出的声音就像防空警报一样,十分刺耳。”就这样,宋好修和其他的孙干部一起,摇着这个报警器走遍了54户村民家,把他们从梦中叫醒,提醒他们转移到水库上方的安全地区。

  记者联系上宋好修的时候,他的嗓子还有点哑,“这都是昨天晚上喊的”,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半夜让村民转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配合,对于不理解的,他只能反复劝说。“有一户家里父子俩,坚持不肯撤离,最后还是两名村干部把他们架走了。”直到凌晨4点多,54户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宋好修才算是放心。

  组织起了20个人 还有防汛硬仗

  如果不转移会怎样?他们不敢冒这样的险。由于已经有了多场降雨,村民的院墙、房屋地基都已浸泡很长时间,很不结实。这场大雨让一户村民家的墙倒塌,还有一个房子塌了个窟窿。离河岸最近的一户居民,家门口的院子更是被冲得一点不剩,房子的地基也被河水冲了出来。好在还没有村民家中出现灌水的情况。

  早上,再看村子的样子,更是满目疮痍。“幼儿园的操场冲没了,篮球架、滑梯都不见了。村里面户户通的道路也被冲坏了很多。

  “真是一夜惊魂”,宋好修现在还止不住后怕,“河里的水,混着山上冲下来的大石头发出巨响,要是有头大象也能冲走了,村民们说,上一次发这么大的水还是1976年。”

  22日,天气预报可能还会有雷阵雨,已经一夜未眠的宋好修还不敢放松。“现在山上的水已经饱和了,村民们说地里都开始冒泉子了,我担心再下大雨会出现山洪或者泥石流。”

  因此,宋好修和其他村委成员下午刚刚开了个会,“组织了20个人一起防汛,接下来还有硬仗要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蒋龙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11.jpg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据悉,目前济南的高铁朋友圈有198个,“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据统计,济南人最爱乘高铁去北上杭及青岛、泰安,东北方向高铁也...[详细]

    07-22 09-07生活日报
  •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青岛市交警支队潍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由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牵头的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项目在省管高速的23个收费站建设了号牌识别系统报警系统,同时对市管高速的34个收费站号牌识别增加了声光报警系统,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均安装了收费站...[详细]

    07-22 08-07青岛新闻网
  • 临沂大风刮掉了阳台玻璃太阳能 这风刮得太奇怪

    20日下午,一场大风席卷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的几个社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一些住户的阳台玻璃被大风吹坏,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也被刮掉,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详细]

    07-22 08-07鲁南商报
  • 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高峰坐公交打5折!你还开车吗

    11.jpg

    21日,在山东政协“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座谈会上,济南市交通局正在研究新一轮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拟在现行公交票制票价的基础上,加大早晚高峰时段公交IC卡乘车优惠力度,优惠幅度由目前的八折提高到五折,换乘优惠由六折提高到五折。 [详细]

    07-22 17-07齐鲁壹点
  • 济南入汛连下13场雨 雨量观测历史第一

    22日下午,济南市举行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6月以来,济南市已历经13次降雨,汛期降雨已成济南1951年以来最多值。”  由于前期降雨已经很多,土壤已经饱和,一旦发生大的降水,山区很有可能发生滑坡等灾害,济南市的防汛压力仍然很大。[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 山东多地普降暴雨 济南1200人连夜大转移泰山暂停售票

    21日至22日14时,我省多地普降暴雨。其中,泰安、莱芜、济南、淄博、临沂五市降大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济南南部、泰安大部降雨量131~134毫米,莱芜市局部降雨量204~256毫米。暴雨突至,济南连夜转移1200余人,泰安亦有多地被淹,为保证游客安全泰山景区暂...[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