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大沙河暴涨围困16村民,救援3小时终于化险为夷

2016-07-23 06:51:0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刘雅菲

济南北大沙河暴涨围困16村民,救援3小时终于化险为夷

  7月22日凌晨,由于北大沙河水位保障,长清区张夏镇靳庄村发生河流漫滩,造成1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还调用一艘皮划艇后,终于将16名群众先后救出。

  100米宽的北大沙河

  发生了漫滩

  22日凌晨,长清区突降大暴雨,位于南部的张夏镇降雨量达到158.9毫米。22日早上5点多,流经张夏的北大沙河水位暴涨,从上游来的洪水顺着河道湍流而下,流量最大每秒320立方米。

  随着降雨的持续,北大沙河的流量也越来越大。张夏镇靳庄村旁边原先100米宽的河道在21日下午还没多少存水,但22日早上已开始漫滩。

  眼看水势越来越大,张夏镇和靳庄村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河道沿岸群众撤离。大沙河两岸主要是一些果园、菜园和养殖场,有些村民便把家安在这里。村民抓紧撤离,不过北大沙河东岸有2户人家的3个老人却撤离不及,被漫滩的洪水围困在家里。

  该村干部见此情况赶快报警。作为青扬管理区书记的石兆辉接到情况后立即向张夏镇政府报警。当天早上6点半,张夏镇立即组织人员前去救援。到现场发现,由于没有经验和相关设备,救援无从着手。村干部立即拨打119求援。张夏站副镇长王霄天告诉记者,不到20分钟长清消防大队大学城中队万德分队8名队员赶到现场。

  调用橡皮筏增援

  共救出16名村民

  由于当时水深面宽、地形复杂,消防人员也无法涉水救援。由于金庄村有户村民家里有个橡皮筏,决定立即调用该镇金庄村橡皮筏增援。王霄天回忆,当时金庄村村主任立即带橡皮筏赶到现场,消防队员带着橡皮筏涉水300米到达被困群众家中,于上午8点一刻成功将3名村民救出。

  据石兆辉介绍,在救援过程中,又接到村干部电话,“因为北大沙河的河水漫堤,河西岸6户13名村民被水围困,其中还有孩子。”由于当时救援队伍正位于河道东岸,洪水已阻断整条河道,救援队伍果断绕道万德镇石都庄村大桥赶赴西岸。

  当时正在万德镇石都庄水库查看汛情的长清区副区长赵建民、区水务局长接到信息赶到石都庄和救援队汇合,共同前往救援村民。

  由于道路狭窄,汽车无法通行,救援队只能在邻近村干部的引导下,用一个三轮车拉着橡皮筏赶到现场。“这些村民已被洪水围困,而且家里都进了水,水深30厘米左右。”据石兆辉回忆。

  消防队员又拉着橡皮筏涉水一里多,于上午近10时,将成功将被困家中的5名儿童、3名妇女用橡皮筏救出,其他人员随后也撤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 刘雅菲 实习生 任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11.jpg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据悉,目前济南的高铁朋友圈有198个,“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据统计,济南人最爱乘高铁去北上杭及青岛、泰安,东北方向高铁也...[详细]

    07-22 09-07生活日报
  •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青岛市交警支队潍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由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牵头的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项目在省管高速的23个收费站建设了号牌识别系统报警系统,同时对市管高速的34个收费站号牌识别增加了声光报警系统,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均安装了收费站...[详细]

    07-22 08-07青岛新闻网
  • 临沂大风刮掉了阳台玻璃太阳能 这风刮得太奇怪

    20日下午,一场大风席卷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的几个社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一些住户的阳台玻璃被大风吹坏,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也被刮掉,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详细]

    07-22 08-07鲁南商报
  • 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高峰坐公交打5折!你还开车吗

    11.jpg

    21日,在山东政协“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座谈会上,济南市交通局正在研究新一轮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拟在现行公交票制票价的基础上,加大早晚高峰时段公交IC卡乘车优惠力度,优惠幅度由目前的八折提高到五折,换乘优惠由六折提高到五折。 [详细]

    07-22 17-07齐鲁壹点
  • 济南暴雨中一户户叫醒村民,宋好修获市委书记点赞

    刚当上第一书记半年的宋好修怎么也没想到,他会在村子里碰上这辈子都没见过的大水。21日晚,受强降雨影响,历城区柳埠镇柏树崖2号水库下游局部河道冲刷,柏树崖村转移了受影响居民54户,这个村子,就是宋好修任职“第一书记”的村子。[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 济南入汛连下13场雨 雨量观测历史第一

    22日下午,济南市举行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6月以来,济南市已历经13次降雨,汛期降雨已成济南1951年以来最多值。”  由于前期降雨已经很多,土壤已经饱和,一旦发生大的降水,山区很有可能发生滑坡等灾害,济南市的防汛压力仍然很大。[详细]

    07-23 06-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