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维和英雄杨树朋远去,军嫂有话还没说……

2016-07-23 06:58:38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于向阳

  “我心痛,我悲伤,我骄傲!千言万语难解我对你的思念,难解全家人对你的挂念,你让我该怎么办?怎么办?!!”这是7月14日,在南苏丹维和的中国士兵杨树朋牺牲后的第四天,他的妻子邹丽娜在给部队的信中对丈夫说出的话。而四天前,在刚刚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时,部队指导员在微信中说要去看望她和家人,她的回复简洁而明理,她说:“不用了,你们那也很忙,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替我向受伤的战友们问好。”

  前些天的冷静理智;几天后的情感喷薄。不同的话语,出自同一个人,一名坚强的军嫂,也是一位痛心的妻子。

  “树朋没了”她说了三遍仍不信

  短短的一条微信,让英雄的战友知道了军嫂的深明大义,然而,痛失挚爱的心情又岂是一条微信能够表达。在杨树朋牺牲后的一周里,记者几次来到位于莱芜市钢城区八大庄村杨树朋的家,同他的妻子邹丽娜一起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邹丽娜说,结婚这些年,她几乎没说过甜言蜜语,她不习惯。与丈夫认识10年来,靠电话联络的3000个日子里,甜言蜜语都是丈夫来说,而她,喜欢把更多的爱放到行动中表达。这一次,她说,那些曾让她甜到心里的话,再也没人对她说,而那些尚未说出口的话,也没机会再说了。

  7月10日下午1点多,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接到部队打来的电话,说杨树朋受了重伤,目前正在抢救。跟杨洪成在一个单位上班的邹丽娜也知道了这个消息。

  “受了重伤?哪个地方受了伤?多严重的伤?还能不能好?装甲车被袭?树朋经常说在装甲车里特别安全,子弹打不穿,而且还穿着防弹衣,怎么会出事呢?”一连串的问号让她无心工作,心里揪成了一团。

  她忍不住给部队指导员发微信,询问丈夫的情况,“指导员在吗?我家杨树朋咋样了?”没有回音。

  此刻,对丈夫的担心让她疯狂地开始从网上搜索消息,心里的那一团越揪越紧。

  4点多,一个同学发微信问她“你老公是不是叫杨树朋?”“是啊。”“我给你发个东西你看一下。”邹丽娜预感不妙。

  果然,打开链接,丈夫的头像跟抢救无效牺牲的字样刺进眼睛里,“嗡”的一声,世界黑了。

  她请了假,叫上公公,说:“爸,咱回家说点事。”

  她对记者说:“我怕在单位再多呆一会儿,就撑不住了。” 眼泪簌簌地落下来。

  到了家,儿子在幼儿园还没放学,她第一次说出“树朋没了”,对着自己的公婆。屋里静默了几秒,婆婆最先大声嚎哭,他们崩溃了。此时,邹丽娜的父母也从网上看到了消息,赶紧打来电话确认,邹丽娜第二次说出“是,树朋没了”,又一家人崩溃了。

  以往都是去幼儿园接儿子,今天,她实在没法去了,公公婆婆也都已经哭得站不起来,只好让儿子坐校车回来,她到车站等着。

  儿子杨一鸣早就知道爸爸去外国维和了,杨树朋和邹丽娜曾经费了一些工夫让他明白维和是什么:要执行任务,要打枪,也要躲炮弹,很危险的。见到儿子,邹丽娜说:

  “你爸爸牺牲了。”

  “牺牲是什么?”

  “就是……死了,没了。”

  “死了是什么?是到土里去了吗?”

  “对,到土里去了。”

  邹丽娜第三次亲口说出丈夫去世,可她都还不知道该如何去消化这件事,更别说只有5岁半的杨一鸣了。他根本不知道到爸爸“到土里去了”意味着什么,回到家,看到爷爷奶奶都在哭,觉得跟往常很不一样,他也哭了一会儿。

  听着飞机飞过,她三晚没有合眼

  虽然丈夫本来就不常陪在身边,但这一次,他永远不会回来了。虽然新闻里早已证实,但邹丽娜自己仍然不完全相信这是真的,她依然抱着一丝幻想,希望丈夫能像以往一样,健步如飞,满脸堆笑,进门就喊:我回来啦!

  第一个晚上,除了儿子,没人吃饭。把儿子哄睡了,她躺在床上,看看照片,翻翻聊天记录,回忆着从前,丈夫的音容笑貌全都涌到眼前。她咬着牙憋住声音,黑暗中,眼泪再次决堤。

  11点29分,指导员的微信来了,只有五个字,“嫂子,对不起!”邹丽娜盯着这五个字,没有动手回复。眼前依然是丈夫的样子,她觉得:他们没有什么需要说对不起的。

  “早就有过心理准备,知道维和是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的,但树朋总跟我说他很安全,叫我放心,他一直是个叫我放心的人啊。这次他很不幸牺牲了,是他骗了我。除了他,谁也没必要跟我说对不起。”邹丽娜对我们说。她在怨,怨丈夫没能遵守承诺,没能保护自己安全回来。她也在念,念那个日思夜想的丈夫,能奇迹般地出现,仿佛只是又一次跟她开了个玩笑。

  指导员又来微信说打算跟几个战友一起去家里探望,她回了那条微信,说不必来,只想去接树朋回家,还向其他受伤的战友问好。她告诉我们:“我心里有千言万语,但心里的痛说不出来,当时只想到那些话,就那样回了。其实说再多有什么用呢,树朋没了。”一阵呜咽……

  丈夫离开后的第一夜,她没有合眼,脑子里一直有飞机飞过天空的声音。每一次听着飞机飞到屋顶上头,她就在心里问一遍:“树朋,你回来了?”问着问着,天亮了。

  第二夜,飞机又飞了一夜。

  第三夜,也是如此。

  三个家庭的重担,她要一个人扛起

  可能是受军人家庭的影响,邹丽娜向来不爱表达,克制隐忍。她的父亲是复原军人,弟弟也当过兵,她从小就从母亲那里学到怎么做好一个军嫂:就是能自己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能自己承担的痛苦尽量不跟丈夫说。

  初识那年,两人都23岁,部队有要求,过了25岁才能递交结婚申请,邹丽娜默默地等了两年。杨树朋不在家的日子,她隔几天就到杨家看望准公婆,帮忙做家务。有了邹丽娜,杨树朋对家里的大小事都很放心。

  结婚时,杨树朋只有20天假,为了不耽误他的时间,所有东西都是邹丽娜置备好的,只等杨树朋来娶她过门。“因为我知道他没时间,其实选择他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会这样,所以没觉得多委屈。”

  儿子出生时,依然是20天假,匆匆陪了几天,邹丽娜又把他打发回了部队,“快回去吧,别担心了,家里有我”。

  “家里有我”,这是邹丽娜对杨树朋说过最多的话,也是她对丈夫感情最强烈的表达,更是让杨树朋在外心安的魔咒。

  嘴上不叫丈夫想家,可每次跟丈夫在一起的时间都觉得不够多,每次丈夫要回部队,两人都难舍难分。邹丽娜总是坚持亲自把丈夫送上火车,亲眼看着他离开直到看不见了为止。看着别人的军人丈夫复员回来陪在老婆孩子身边,她也很羡慕,但是每当杨树朋在电话里表达想复原的想法,她都会说:“知道你打心里喜欢当兵,你只要想继续留在部队,就不要考虑我。家里有我,你放心当你的兵就是。”她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人,想说的话都放在心里。

  如今,丈夫不在了,双方的老人,5岁半的儿子,都要她一个人操心。虽然,两家还各有一个当兵复员在家的弟弟,但都没有正式工作,没人能帮到她。

  “树朋走了,但我要把儿子抚养成人,像他一样优秀的人,送他去当兵,沿着他爸爸走过的路走下去,完成他生前的愿望。我要把老人照顾好,他在那边也知道,家里有我,安心。”

  她说,与丈夫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只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就能接到部队打来的电话。没有特殊情况的话,电话一天一通。但是,她几乎从没对丈夫说过什么甜言蜜语,“那样的话都是杨树朋说,他动不动会说一句‘老婆,我想你了’,我就说‘想什么想啊,你好好在部队干吧’,我不希望他把心思过多的放在家里,影响他在部队的表现。儿女情长真不是我的风格。”

  杨树朋走了,她说,“想说也再没机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通达198城,济南人坐高铁最爱去北上杭和青岛泰安

    11.jpg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济南西站发送旅客6052万人次。据悉,目前济南的高铁朋友圈有198个,“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据统计,济南人最爱乘高铁去北上杭及青岛、泰安,东北方向高铁也...[详细]

    07-22 09-07生活日报
  •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交通违法没处理的要小心了 上高速将'被报警'

    青岛市交警支队潍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由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牵头的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项目在省管高速的23个收费站建设了号牌识别系统报警系统,同时对市管高速的34个收费站号牌识别增加了声光报警系统,全市高速公路57个收费站均安装了收费站...[详细]

    07-22 08-07青岛新闻网
  • 临沂大风刮掉了阳台玻璃太阳能 这风刮得太奇怪

    20日下午,一场大风席卷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的几个社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一些住户的阳台玻璃被大风吹坏,安装在楼顶的太阳能也被刮掉,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详细]

    07-22 08-07鲁南商报
  • 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高峰坐公交打5折!你还开车吗

    11.jpg

    21日,在山东政协“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座谈会上,济南市交通局正在研究新一轮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拟在现行公交票制票价的基础上,加大早晚高峰时段公交IC卡乘车优惠力度,优惠幅度由目前的八折提高到五折,换乘优惠由六折提高到五折。 [详细]

    07-22 17-07齐鲁壹点
  • 高校养老专业招生就业调查:养老专业就是“伺候人”?

    山东是老年人口大省,养老服务需求旺盛。实际上,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护理人才匮乏一直困扰着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在养老专业招生上存在着一种“怪现象”:很多护理、康复专业招生火爆,但一旦涉及到“养老”,招生就十分困难。[详细]

    07-23 06-07新锐大众
  • 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山东基本医保范围

    姜异康主持并讲话 决定任命孙立成为副省长  7月22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济南闭会,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和有关法规、决议、决定、报告等。[详细]

    07-23 06-07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