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济南南部山区:多处山体出现滑坡 上千人连夜转移

2016-07-23 08:12:12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杜欣怡

暴雨突袭济南南部山区:多处山体出现滑坡 上千人连夜转移

  22日,柏树崖村幼儿园附近的建筑被冲塌。 记者黄中明 摄

暴雨突袭济南南部山区:多处山体出现滑坡 上千人连夜转移

  22日,柳埠镇村间公路出现山体滑坡。 记者黄中明 摄

  22日6:00多,受强降雨影响,南部山区柳埠办事处辖区内原本几近干涸的河流水位暴涨,水流湍急,沿河岸的石药公路、民房、桥梁等被冲塌。当天夜里,公路沿线13个自然村连夜转移上千名村民,所幸无人员受伤。

  【现场直击】河水暴涨3米水流湍急,30余米路段被冲塌

  22日11:00左右,记者驱车沿103省道向东行驶,仲宫附近农家乐旁几十米宽的河道内,急流浑浊的河水“咆哮”着顺势而下,水面距离河岸仅有1米多。“早晨水位最高,差一点儿就淹到岸边了。”一附近村民说。

  “往村里走的石药公路出现塌陷,开车危险,只能步行走。”103省道与石药公路路口处两名警方人员已设卡禁止社会车辆通行。记者在该路口发现,石药公路东侧同样有一条五六米宽的泄洪河道,河水夹杂的树枝枯叶湍急而下,汇入103省道附近河道,岸边用于固定电线杆的水泥墩子也被水流冲倒。

  沿石药公路往南行走千余米,原本五米宽的水泥路仅剩一半能通行,另外一半已被河水冲塌,露出泥土路基。据村民介绍,坍塌区域长约30米。附近一座老石桥的栏杆也缺失大半。“昨天夜里4个小时,河水突然涨高3米多,桥体路面都淹了。桥上的栏杆也被水冲走了。”村民说,这条泄洪渠是季节性河流,平时没有水,经过一夜暴雨,河道灌满雨水。

  【紧急抢险】120余名消防员通路,预计两天内通车

  22日11:30左右,一辆辆小货车在消防员的指挥下,将满车的渣土石块运往坍塌区域,卸车后再由推土机将其推到坍塌路段。“早晨6点多,我们接到上级部门通知,石药公路受河水冲击出现坍塌,需要紧急抢险。”一参与救援的历城区防火防汛消防中队队员说,他们一共来了近10辆车,120多名抢险队员,因担心路面承受不住大车碾压,只能选择小货车运输填河通路的渣土石块。

  据介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在距离坍塌区500米左右的位置设置了禁行警示标志,疏散周围村民。另有队员沿着石药公路一直往南,检查路边是否存在在山体滑落现象,并及时清理路面上的石块,保持道路畅通。

  截至下午4点多,据现场相关工作人员统计,30米长的坍塌区域共倾倒了60余车渣土才基本完成填满,“再把铁丝筐里装满大石头扔到河堤位置,可以起到临时加固河底作用。预计两天内,该道路可恢复通车。”

  【沿线灾情】不少山石被冲下,通往农田的土路被冲毁

  穿过坍塌的路段,继续沿石药公路南行1000余米,便是泄洪渠的转弯处。该处河面宽度已由下游的5米逐渐增加至30余米。因转弯处河水巨大冲击力,一条通往农田的泥土道路被完全冲毁。“太吓人了!30多年来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村里泄洪渠水流这么急。”石桥村一村民说,上游有大片的玉米已被冲没。

  往南行走时,石药公路上水流逐渐增加,路面上有不少被水冲下来的石块。柏树崖村南侧公路上,一块1米多高的巨石从山上滑落,占去半边公路,过往车辆只能小心绕开行驶。

  【深夜惊魂】山石滚落桥体坍塌,跳窗户跑到老房子避雨

  “房子南面靠着大山被落下来的石头砸裂墙,北面紧邻着3米宽的泄洪渠,房基都被水冲出来了。现在整个房体已倾斜,成了危房。”柏树崖村民老李回忆起夜里的暴雨山洪,仍心有余悸。

  22日0时,大雨降临柏树崖村。老李说,原本水流不多泄洪渠顷刻间被灌满雨水,发出轰隆的声音顺势而下。2时左右,“咣”的一声巨响从老李家南侧传来,同时整间房子距离抖动,腾地一下,老李顺势从床上跳下来,感觉到情况不好后,他赶紧从房子北边窗户跳出去,躲在附近的老房子里避雨过夜。还没过去半小时,老李又听到墙体坍塌,石块落水的声音。4点多,他趁着雨势稍小,看到房子北门的石桥勉强搭在地面水泥板上,河堤已完全被河水冲垮,房基也露了出来。

  6点多,支撑桥体的最后一块水泥板断裂,整座石桥坍塌。此外,老李家房子东侧同样搭建在河道上方百余平方米的幼儿园操场也因被河水冲塌河堤导致操场断裂塌陷。

  【雨中行动】13个自然村连夜疏散1000余村民,无人受伤

  22日中午,柳埠镇柳埠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石药公路长约14公里,沿线有13个自然村。当晚降雨突然来临,他们启动了相关防汛预案,调度各个村委相关负责人,疏散了1000多名村民,其间无人受伤。

  当天,济南市内河防汛部门发布四级汛情预警,因受强降雨影响,南部山区河道水流量增加,多座小型水库溢流,造成柳埠镇柏树崖2号水库下游局部河道冲刷,仅柏树崖村就转移了200名受影响村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促循环经济:政府办公用房装修十年内不得重装

    11.jpg

    7月22日闭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简称《条例》)。《条例》从起草到颁布,历时4年,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6章54条,分别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作了规定。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详细]

    07-23 06-07新锐大众
  • 济南摘下“火炉”帽到现在才三个高温日,近几年罕见!

    11.jpg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一场暴雨过后,最高温达到34℃,异常闷热难耐。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高温闷热,仍多雷阵雨,进入“清蒸”模式。其实,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今年夏天“没怎么热起来”,截至大暑,高温日数仅有3天。 [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
  • 职称外语白考了?官方:成绩可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

    11.jpg

    “今年3月刚刚考过职称外语怎么办?难道白考了?”21日,山东省人社厅下发通知,评中级职称不再卡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考试,不少今年已经拿到职称外语证书的人员心存疑问。对此,省人社厅回应称,已经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成绩可以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目前正在研究具体...[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
  • 举报有奖励!山东“禁烧区”露天烧烤最高罚两万

    22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济闭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该条例将自11月起施行。该条例中提出,城市政府应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划定区域,禁止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16高校公布缺额计划 今天填志愿只有8小时

    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其中文理类征集志愿701个,艺术类征集志愿4668个,体育类志愿354个。[详细]

    07-23 07-07青岛新闻网
  • 朋友圈又火起代餐粉减肥 专家揭秘有多不靠谱

    夏天是甩肉的好时候,“管住嘴迈开腿”这六字箴言是减肥的关键。缺少碳水化合物,会造成膳食蛋白质的浪费,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而脂肪更是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主要物质之一。[详细]

    07-23 07-07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