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4部地方性法规通过 违规烧烤最高罚款2万元

2016-07-23 11:26:3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22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4个法规。这些《条例》有哪些内容是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呢?本报将为您一一解读。

  《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自11月起施行。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评价,“这称得上是我省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在惩戒方面,该条例中提出,对违反规定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或为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提供场地的,将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将自10月1日起施行。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介绍,此次《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对简政放权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应按国家和省简政放权的规定,将有关投资项目立项、建设等管理权限,依法下放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并规定对下放的事项要实行目录管理,以明确双方的职权和责任。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开发区还有望可以“变身”为行政区。据石晓介绍,上述条例中规定,政府应支持具备条件的经济开发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根据经济开发区发展阶段、区位条件和城市化进程的需要,位于中心城区或与城区连片发展的经济开发区,可以并入相关行政区,远离中心城区且条件成熟的经济开发区,可以整合周边区域,探索设立新的行政区。

  《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将自10月1日起施行。据介绍,该条例规定了“禁止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的内容。如果违反该规定,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的,将被责令限期改正;如果逾期未改正,将被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该《条例》还规定:国家机关及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其他组织的办公用房装修完成10年内能够正常使用的,不得再次装修。而且,上述条例还要求,国家机关及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其他组织的办公用房,装修完超过10年需要再次装修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报批。

  《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促进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综合性升级地方法规,具有开创性意义。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介绍,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涉及到的主体众多,该《条例》对多元化解纠纷工作职责主体进行了规定,明晰了各主体的职责,避免出现相互推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促循环经济:政府办公用房装修十年内不得重装

    11.jpg

    7月22日闭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简称《条例》)。《条例》从起草到颁布,历时4年,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6章54条,分别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作了规定。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详细]

    07-23 06-07新锐大众
  • 济南摘下“火炉”帽到现在才三个高温日,近几年罕见!

    11.jpg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一场暴雨过后,最高温达到34℃,异常闷热难耐。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高温闷热,仍多雷阵雨,进入“清蒸”模式。其实,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今年夏天“没怎么热起来”,截至大暑,高温日数仅有3天。 [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
  • 职称外语白考了?官方:成绩可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

    11.jpg

    “今年3月刚刚考过职称外语怎么办?难道白考了?”21日,山东省人社厅下发通知,评中级职称不再卡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考试,不少今年已经拿到职称外语证书的人员心存疑问。对此,省人社厅回应称,已经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成绩可以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目前正在研究具体...[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
  • 420米!新“济南第一高”奠基 系CBD首个启动项目

    11.jpg

    据了解,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6.7万平方米,北到工业南路,东到奥体西路,南邻解放东路。其中,420米超高层建筑用地面积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6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为高端办公、酒店和主题商业;配建项目用地面积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4.17...[详细]

    07-23 08-07济南时报
  • 青岛这13家游泳场所水质不合格!谨慎带宝宝去游泳

    近期,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组织对全市101家游泳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共抽检了游泳池水样185份。本次专项整治,共监督检查和采样检测全市游泳场所101家,其中成人游泳场所64家,婴幼儿游泳场所37家。[详细]

    07-23 11-07青岛日报
  • 快讯:杨树朋烈士骨灰抵达莱芜烈士陵园 将于10:30举行安葬仪式

    今天上午8点30分,在警车的护卫下,在南苏丹维和任务中牺牲的莱芜籍维和战士杨树朋的骨灰从家乡莱芜市钢城区棋山风景区八大庄村出发,前往莱芜市烈士陵园安葬。沿途不少百姓自发组织起来,送烈士最后一程。[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