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山东泰安有人热死 供电供水挑战极限

2016-07-25 07:27:3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路伟 李虎 赵波

高温“烤验”山东,泰安有人热死!供电供水挑战极限

  24日,青岛气温超过30℃,石老人海水浴场挤满了游客,一天接待了8万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之焕 摄

  降雨过后的连续高温天,让全省多地成了大蒸笼。省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24日,临沂、潍坊等地已升级为橙色。高温天势头强劲,不仅考验着供电供水等民生保障,也直接影响到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空调火力全开

  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随着气温持续攀升,7月24日13时,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达到6557.8万千瓦,这是继7月23日的最高负荷6476.7万千瓦之后,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表示,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近期还有创新高的可能。他们将超前管控,按照提前编制的电网迎峰度夏措施,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合理调整运行方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负荷的在线监测和电力平衡分析,精心组织机组出力,确保平安度过夏季负荷高峰。

  迎峰度夏期间,天气对山东省电力需求的影响比较大。预计今年正常情况下山东电网夏季制冷负荷在1500万千瓦左右,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制冷负荷将超过1900万千瓦。根据负荷增长趋势,预测今年夏季我省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全网最高负荷将达到6950万千瓦,出现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同比增长6.6%。

  青岛日用水

  逼近80万方极限

  高温给城市供水也带来严峻考验。24日,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公司获悉,7月23日青岛市区供水量达到79.62万立方米,接近80.1万立方米的日净水能力,目前岛城已启动“供水橙色预警”,呼吁市民注意节约用水。

  据了解,进入7月份高峰供水期以来,青岛市日均供水量超过73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超出5万立方米,增幅较大。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式启动高峰供水应急预案。

  “目前,青岛供水设备设施运转良好并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服务保障人员24小时备勤。”海润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7-9月为青岛的高峰供水期,公司已先期对各水源地、净水厂及供水设备、设施陆续开展排查维护工作,各净送水厂以及供水设备、设施目前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大热天遛弯

  老人突发疾病去世

  高温更是直接危及到了人们的健康。23日一早,泰安一名老年男子出门遛弯,走到泰山大街东段一商场门口时,突然晕倒在地。救护车随后赶到现场,但不幸的是,医生检查发现,该男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当时也就是6点左右,街上还没大有人,我看着他走着走着就倒了。”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医生当时初步判断,该男子死于心脏病突发。

  24日下午,泰安一名中年男子因为疼痛不适到医院就诊,但没多久就身亡,死因也是心脏病。

  对此,医生表示,近日泰安迎来多场降雨,随后气温明显升高。高温、闷湿的天气让不少人都受不了,也极易诱发心脏病。因此桑拿天人的心脏负担会加重,人体的生理应激反应将增强,人体微循环系统尤其受影响。

  “冠状动脉会因为受不了高温、湿热而罢工,交感神经兴奋性将增高,心率加快,继而加重心脏负担。”医生说,此外,汗液不易排出,热量压在体内,人会变得烦躁,长此以往心脏负担越来越大。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提防中暑。

  在济南,23日上午,一名建筑工人就因天气太热中暑晕倒,被送往市立四院接受治疗。据了解,这名工人50多岁,是一位架子工,早上6点多就上班,11点多下班时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虽然喝了藿香正气液,但走着走着就晕倒了,所幸被工友送到医院后,当天下午苏醒了过来,已经没有大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路伟 李虎 赵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7℃

    11.jpg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5日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37℃。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24日17时00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详细]

    07-25 07-07新锐大众
  •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部分院校未录满 17所文理院校通过调剂完成

    记者7月24日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9401人。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共投出考生8468人,其中艺术文院校284所,投满77所,投出考生7077人;艺术理院校147所,投满14所,投...[详细]

    07-25 07-07新锐大众
  • 6557.8万千瓦 持续极端高温致山东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7月24日13时,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达到6557.8万千瓦,这是继7月23日的最高负荷6476.7万千瓦之后,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负荷的在线监测和电力平衡分析,精心组织机组出力,确保平安度过夏季负荷高峰。[详细]

    07-25 07-07新锐大众
  • 山东立法促进多元化解纠纷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促进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适合的纠纷化解工作委托社会力量办理,对社会组织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公益性调解组织及人员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和补贴。[详细]

    07-25 07-07人民日报
  • 山东13.5万考生争夺二本机会 一本征集志愿捡漏难

    按照山东省考试院的时间安排,昨天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填报志愿。根据省考试院提供的数字,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80781人,其中文科投出14465人,理科投出66316人。[详细]

    07-25 07-07青岛晚报
  • 进入“烧烤模式” 没发高温补贴,你敢找老板要吗?

    领不到高温补贴可直接向人社部反映  按照山东现行规定, 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 非高温、 室内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