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防暑知识高效救治中暑

2016-07-27 11:36:51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快,准备冰盐水,准备气管插管、吸引器……”

“马上来!”

下午5:20,刚刚接小夜班,出诊的救护车就回来了,“重度中暑,病人体温41.5℃,昏迷,大小便失禁”将病人推进抢救室,孙海英主任马上拿起准备好的气管插管,熟练地为病人插管维持呼吸,旁边,护士有条不紊的接心电监护、吸引口鼻腔分泌物、用冰盐水建立静脉通道、灌肠、采血化验、为病人脱去脏污的衣物,擦洗失禁的大小便……如果这时走进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你一定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连续多天的高温天气,使室外作业人员、老年体弱病人中暑的多了起来,这个病人是被路人发现倒在路边才打120报警的,是今天的第四个中暑病人,也是最重的一个。类似的重度中暑病人,最近几天已经从急诊转到重症监护室4个了,都是高温室外发病,前几天一个老人,从皇城路边接来的,已经病重不治去世了。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按病情危重程度可分为:

1、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

2、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

3、重度中暑,可分以下三型:

(1)热痉挛:在高温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大量出汗,活动停止后常发生肌肉痉挛,主要累及骨骼肌,持续约数分钟后缓解,无明显体温升高。肌肉痉挛可能与严重体钠缺失(大量出汗和饮用低张液体)和过度通气有关。热痉挛也可为热射病的早期表现。

(2)热衰竭: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严重热应激时,由于体液和体钠丢失过多引起循环容量不足所致。表现为多汗、疲乏、无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肌痉挛,可有明显脱水征: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体温轻度升高,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表现。根据重庆做人流医院病情轻重不同,检查可见血细胞比容增高、高钠血症、轻度氮质血症和肝功能异常。热衰竭可以是热痉挛和热射病的过程中介过程,治疗不及时,可发展为热射病。

(3)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为高热(直肠温度≥41℃)和神志障碍。早期受影响的器官依次为脑、肝、肾和心脏。根据发病时患者所处的状态和发病机制,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和非劳力性(或典型性):热射病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

遇中暑病人需牢记以下“五字决”:

1、移 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2、敷 可用凉湿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内侧处。

3、促 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4、浸 将患者躯体呈45浸在18摄氏度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不宜过低。

5、擦 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损者可迅速清醒。同时及早拨打120急救电话与医院联系,由专业医务人员及时进行抢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11.jpg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详细]

    07-27 07-07新锐大众
  • 别拿高温不当灾 高温在山东8市至少已致6人死亡

    11.jpg

    连日的高温烧烤着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据齐鲁晚报多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3日至26日四天,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临沂、东营和枣庄8个城市,至少已经有126人因中暑较为严重送医治疗。这其中,有不少人因症状严重,体温达到42℃左右,...[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太火爆 开发商跑步追行情拿地仨月就面市

    11.jpg

    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济南楼市迎来空前的火爆行情。火线拿地的房企争相破土动工,谋求早日开售。高新区一项目3月底才拍到土地,三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样板区,即将面市,有望9月开售。此类火速开盘的新项目不在少数,房企为了赶行情,巴不得今天拍了地明天就卖房。 [详细]

    07-27 07-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11.jpg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公布 崂山风景区入选

    昨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公布了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崂山风景区凭借气候条件优越、负氧离子含量较高、空气质量好、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诸多特点,荣选为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详细]

    07-27 11-07青岛早报
  • 洪门葡萄熟了

    昨日,游客在山亭区北庄镇洪门村采摘早熟的葡萄。一个月后洪门村的葡萄将大量上市,村民刘西英乐呵呵地说:“去年俺种植的葡萄收入了七八万元,今年也望着有个好收成。”现在,洪门村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庭院葡萄生态旅游村。[详细]

    07-27 11-07枣庄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