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官贪腐”案2065人落马 扶贫领域腐败多发

2016-07-27 12:25:22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李子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挽回经济损失2812万元;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3.8%。

  惠民扶贫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是职务犯罪案件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我省检察机关以此作为开展专项工作的重点。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蒋万云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查侵犯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456人,占同期立案总人数的66%。其中,在惠农扶贫领域立查539人,在工程建设领域立查264人,在教育领域立查154人,在医疗卫生领域立查141人,在社会保障领域立查160人,在土地管理领域立查157人。

  “从查办案件情况看,惠农扶贫领域、‘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仍处于易发多发态势,呈现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突出,共同犯罪,窝案、串案现象突出、发案环节集中等鲜明特点。”蒋万云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查科级以下贪贿犯罪案件1457人,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346人,占24%;立查惠农扶贫领域贪贿犯罪案件455人,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224人,占49%。从查办案件情况看,窝案、串案、共同犯罪所占比重较大,常常是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立查惠农扶贫领域窝串案207人,占此类案件总数的35%;立查“小官贪腐”共同犯罪521人,占立案总数的25%。

  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主要集中在登记申报审核、项目审批立项、专项款物管理、质量监管认证、补贴发放、检查验收等环节,其中资金发放管理环节尤为突出。今年以来,查办支农惠农、专项补贴和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环节贪贿案件183人,占惠农扶贫领域贪贿案件总数的40%。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惠民扶贫资金的投入,作案人员对长期、固定发放的资金“年年发、年年贪”,时间跨度长,作案次数多,涉及人数多。诸城市检察院立查的皇华镇民政工作人员贪污低保、五保供养、义务兵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优抚金37万余元案,贪污行为持续时间长达10年,涉及农户多,每人每季度多在几百元到几千元。

  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虽多数数额不大,但其涉案资金多为各类扶贫救济款、土地补偿款、良种补贴款,直接侵犯广大群众利益,影响坏、危害大。新泰市汶南镇某村委会主任在协助政府从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先后虚报冒领17户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的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共计26万余元。案发后,未领到补助金的危房户情绪激动、反应强烈,严重影响了基层社会稳定。

  惩防并举,精准预防,我省检察机关针对易发多发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要事项,深入到农村基层、工程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结合查办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积极提出预防建议205项。聊城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向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帮助民政系统建立低保长期公示制度等7项制度,促进民政低保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派驻汪沟检察室针对该镇贫困户上报数量过大问题,对村镇干部进行集中训诫谈话,督促各村自查自纠,并会同镇政府工作人员走访36个村庄进行抽查核实,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该镇由原来上报贫困户1500余户2100余人,削减至70户96人,有效防范了国家扶贫资金流失。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围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调查,深入排查制度机制性隐患及监督管理漏洞,协助党委政府、扶贫开发主管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健全完善扶贫资金管理运行机制,促进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蒋万云介绍,我省检察机关将继续紧盯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职级不高权力大、数额不大影响坏、用权任性危害大的“小官贪腐”案件,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法律监督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有贪必肃带来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11.jpg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详细]

    07-27 07-07新锐大众
  • 别拿高温不当灾 高温在山东8市至少已致6人死亡

    11.jpg

    连日的高温烧烤着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据齐鲁晚报多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3日至26日四天,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临沂、东营和枣庄8个城市,至少已经有126人因中暑较为严重送医治疗。这其中,有不少人因症状严重,体温达到42℃左右,...[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太火爆 开发商跑步追行情拿地仨月就面市

    11.jpg

    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济南楼市迎来空前的火爆行情。火线拿地的房企争相破土动工,谋求早日开售。高新区一项目3月底才拍到土地,三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样板区,即将面市,有望9月开售。此类火速开盘的新项目不在少数,房企为了赶行情,巴不得今天拍了地明天就卖房。 [详细]

    07-27 07-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11.jpg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加速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三同”

    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正牵头组织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内销与出口“同线同标同质”,让广大消费者可以在家门口买到和出口标准一样的优质食品。[详细]

    07-27 12-07新华网
  • 山东为公立医院戴“金箍”床位超1500张需备案

    规划对此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单个执业点)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根据辖区常住人口数量合理确定床位规模。记者获悉,山东床位配置将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重在调控床位的过快增长。[详细]

    07-27 12-07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