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青岛高温破历史极值 水电均创历史新高

2016-07-27 12:51:27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39.8℃!青岛高温破历史极值 水电均创新高

  原标题:青岛高温破历史极值

  早报讯 真惊了!昨天,副热带高压带来的增温效果真是不含糊,市气象台设置在即墨移风店镇张王庄的气象自动监测站更是监测到了39.8℃的高温。

  昨天白天,我市天气多云间阴,南风3到4级,市区最低气温26.3℃,最高气温28.6℃,郊区最低气温25.6℃到28.1℃,最高气温在30.8℃到37.4℃,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25.6℃,最高出现在城阳37.4℃。“在我市的气象记录中,1997年7月27日,我市曾经出现过38.4℃的最高气温记录,当天市区最高温也达到了37℃,目前来说,尚未打破这个纪录。”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查阅资料后告诉记者,但这些数据都是自1956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人工统计到的数据。5年前,市气象局在全市范围内陆续设立了100多个气象自动观测站,昨天,位于即墨移风店镇张王庄的监测站,监测到了39.8℃的高温。这已经创下了青岛高温记录的极值,但由于自动站记录时间较短,数据尚不具备可比性。

  尽管高温屡次攀新高,但市区沿海一线的气温仍旧是不温不火。前天是29.8℃,昨天反而降到了28.6℃。同内陆最高温之间的温差超过了10℃。“我市沿海一线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非常明显,源源不断的海风吹凉了沿海一线,等于给沿海一线开了一台天然空调,同时由于海水升温慢,降温慢,也导致了沿海一线冬暖夏凉的天气特点。”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据首席预报员介绍,受副高后部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5日后半夜到26日白天我市将有间歇性的雷阵雨天气,雨量中等,局地可能超过50毫米,有短时强降水。(记者原野 通讯员 凌艺)

  相关新闻:“烤”验升级!青岛用水量刷117年历史新高

  早报讯 热热热!持续高温天气侵袭岛城。高温天气下,岛城用水用电量均创历史新高。7月24日,日供水量达到了81.62万立方米,打破青岛市117年供水史上的最高纪录。7月25日上午11时07分,全市用电负荷达到714.5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供水设施的超负荷运行,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呼吁广大市民增强节水意识,做到一水多用。

  全市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由于入夏以来气温陡升、制冷负荷快速增长造成青岛电网负荷持续走高,继7月22日全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后,7月25日上午11时07分,全市用电负荷达到714.5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面对严峻供电形势,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倡导错峰用电,确保重要客户和居民生活可靠用电。此外,相关工作人员提前对各变电站和重要输电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和红外测温工作,及时消除电网设备缺陷,提前完成179个重要台区红外测温工作和县域上划变电站特巡工作;完成220千伏黄埠站、水清沟站、南京路站等多个重要变电站的特巡工作;完成变电站及电网设备防洪防涝工作,全力保障全市广大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日供水量刷新最高纪录

  不仅用电量节节攀升,用水量也在增加,岛城日供水量历史最高纪录再被刷新。由于干旱少雨和气温不断攀升,7月份以来,岛城供水量节节攀升,7月24日达到了81.62万立方米,突破81.34万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供水设施已满负荷,部分已超负荷运行。

  进入7月份高峰供水期以来,我市日均供水量超过76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超出5万立方米,增幅较大。与此同时,该集团在继续做好便民服务的同时,正式启动高峰供水应急供水预案。

  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的水源主要来自白沙河水厂、仙家寨水厂和崂山水库,其中白沙河和仙家寨水厂供水占了青岛市区的95%。“两个水厂的设计供水能力是72.6万立方米,昨天就达到了78.97万立方米,为了保证供水,我们水厂的8台设备,其中有2台是备用的,现在满负荷运行,备用的两台也已经启用。”相关负责人夏克森介绍,进入7月以来,水厂已经是天天满负荷运行状态。

  22座加压站满负荷运行

  昨日下午,记者在河西加压站看到,在加压泵房内机器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工作人员正在用测温机检测泵机的工作温度。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共有22座加压站,供水机组94台,全部满负荷运行。

  即便是加压站满负荷运行,所能提供的最大供水压力是79.4万立方米,也不能满足每天81万多立方米的供水量。“目前青岛市区平均每小时用水量是3.8-4万立方米,而白沙河水厂每小时输送能力是1.9万立方米,仙家寨是1.6万立方米,崂山水库是1000立方米,剩下4000-5000立方米的缺口,这个缺口只能靠15处高压水池解决。”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公司调度中心主任王道宏介绍,目前青岛已建成15处33个高压贮配水池,总容积是163711.75立方米,而容积最大的在四方山水池是3万立方米。

  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

  昨日,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国辉呼吁广大市民增强节水意识,做到一水多用,错峰用水。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水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减少洗衣机使用量,手洗小件衣物;漂洗后的水,可以作为下次洗衣的洗涤用水,或用来擦地;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记者刘海龙 实习生 张灵芝)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11.jpg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详细]

    07-27 07-07新锐大众
  • 别拿高温不当灾 高温在山东8市至少已致6人死亡

    11.jpg

    连日的高温烧烤着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据齐鲁晚报多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3日至26日四天,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临沂、东营和枣庄8个城市,至少已经有126人因中暑较为严重送医治疗。这其中,有不少人因症状严重,体温达到42℃左右,...[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太火爆 开发商跑步追行情拿地仨月就面市

    11.jpg

    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济南楼市迎来空前的火爆行情。火线拿地的房企争相破土动工,谋求早日开售。高新区一项目3月底才拍到土地,三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样板区,即将面市,有望9月开售。此类火速开盘的新项目不在少数,房企为了赶行情,巴不得今天拍了地明天就卖房。 [详细]

    07-27 07-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11.jpg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查办"小官贪腐"窝案较多,有人年年贪达10年

    大众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案件呈现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和共同犯罪、窝案、串案现象突出等特点,常常是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有...[详细]

    07-27 12-07大众网
  • 山东“小官贪腐”案2065人落马 扶贫领域腐败多发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挽回经济损失2812万元;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3.8%。[详细]

    07-27 12-07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