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轻信“游医”治脚秘方 越治越糟糕反住院

2016-07-27 12:51:35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张鹏 姚建

  胶东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张鹏 姚建) “游医”的存在不仅危害市民的健康,而且扰乱医疗市场。近日,家住芝罘区的市民王先生就因轻信“游医”治脚秘方,不仅没有达到治疗效果,却因不良反应造成了脚部脉管炎。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患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信偏方耽误治疗。

  “假药”出现问题患者难以维权

  今年60多岁的市民王先生,3年前患上脚趾灰趾甲,在药店多次购买治疗灰趾甲的药物进行擦拭均未见效,由于灰指甲有传染性,王先生无法到公共浴池泡澡,跟家人接触时也处处小心,尤其是无法跟小外甥亲近,很是烦恼。

  偶然一次王先生到芝罘区红利市场闲逛的时候,看到一处宣传祖传秘方治疗灰指甲的摊位,禁不住忽悠的王先生花了200元在这里进行了灰趾甲的“治疗”。摊贩用了两种药膏混合后外敷在王先生的脚趾甲上,敷上一瞬间王先生就感觉到火辣辣的疼,摊贩宣称灰趾甲要去根必须下猛药,由于之前使用的药物都没见效,王先生也就相信了摊贩的说法。

  “第二天我的脚趾已经肿胀到无法行走,去咨询摊主,摊主称这是正常反应,待几日后趾甲脱落重新长出新甲就可痊愈。”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就这样他回家继续静养,三日后趾甲脱落,但是漏出的皮肤已经发黑变硬失去知觉,感觉不好的王先生到正规医院进行了诊治。

  经医院检查后发现,王先生由于下肢有轻微的静脉曲张,在加上这次不明药物的外敷已经造成了脉管炎,严重的话可能要手术切除,也就是截肢。这时的王先生才回过神来,发现这个摊贩是个江湖骗子,随后到执法部门进行了投诉,但是发现摊点早已“人去楼空”。

  患者应警惕“游医”治病陷阱

  “非法行医”行为在芝罘区内已不多见,然而在城郊附近及农贸市场仍会见到一些打着“祖传秘方”等幌子的“游医”。“他们自称医术高明,通过简单的检查或不经检查就知道是什么病,什么病难治就会治什么病。”芝罘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像颈肩腰腿疼甚至乙肝、糖尿病等尚未攻克或无法彻底根治的疾病都能“治愈”,而且连吓带骗,忽悠患者用药或者就诊。

  “这些所谓的神医大多利用农贸市场人群密度大、流动性强的特点作为摊点,既可以降低经营成本,也便于转移,一经查处或被取缔,立马卷铺盖走人。”芝罘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路边游医隐患多、危害很大,卫生条件无保障,器械也不消毒,容易导致受伤创口不同程度感染。游医绝大部分未经正式医学培训,或许只是学了点皮毛便设摊坐诊,一旦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处理。

  同时,游医还抓住病人希望少花钱的心理,低价出售一些自制的假药、劣药。这些摊点多有些操外地口音的“医托”给患者下套,摊主在一个地方看完病收了钱就走,出了问题患者难以维权。对此,芝罘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游医的存在不仅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扰乱医疗市场。市民如患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到正规药店购药,不要贪图便捷轻信偏方,以免耽误病情以及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11.jpg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详细]

    07-27 07-07新锐大众
  • 别拿高温不当灾 高温在山东8市至少已致6人死亡

    11.jpg

    连日的高温烧烤着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据齐鲁晚报多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3日至26日四天,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临沂、东营和枣庄8个城市,至少已经有126人因中暑较为严重送医治疗。这其中,有不少人因症状严重,体温达到42℃左右,...[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太火爆 开发商跑步追行情拿地仨月就面市

    11.jpg

    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济南楼市迎来空前的火爆行情。火线拿地的房企争相破土动工,谋求早日开售。高新区一项目3月底才拍到土地,三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样板区,即将面市,有望9月开售。此类火速开盘的新项目不在少数,房企为了赶行情,巴不得今天拍了地明天就卖房。 [详细]

    07-27 07-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11.jpg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39.8℃!青岛高温破历史极值 水电均创历史新高

    昨天,副热带高压带来的增温效果真是不含糊,市气象台设置在即墨移风店镇张王庄的气象自动监测站更是监测到了39.8℃的高温。由于干旱少雨和气温不断攀升,7月份以来,岛城供水量节节攀升,7月24日达到了81.62万立方米,突破81.34万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供水设施已...[详细]

    07-27 12-07青岛早报
  • 山东查办"小官贪腐"窝案较多,有人年年贪达10年

    大众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案件呈现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和共同犯罪、窝案、串案现象突出等特点,常常是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有...[详细]

    07-27 12-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