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纸烤肉导致痴呆肾衰竭?只要别接触它就行!

2016-07-27 13:43: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张琰

锡纸烤肉导致痴呆肾衰竭?只要别接触它就行!

原标题:锡纸导致痴呆、肾衰竭?正确使用就没必要担心

大热天,啤酒和撸串更配哦——这是多少青岛人的心声。不过考虑到外出吃烧烤不够健康卫生,不少人更愿意自己在家用烤箱烤点肉吃过过瘾,在烧烤的过程中,锡纸是常常被用到的东西,有了它,肉肉受热更均匀,也不容易糊。而最近网上一则关于锡纸的传言可能又要让烤肉爱好者抓狂了——据说用这种东西,会导致老年痴呆、肾衰竭!这锡纸还能不能用了?

【传言】

锡纸或致痴呆肾衰竭

常用锡纸烧烤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肾衰竭的帖子在微信上传得很火,一些媒体公众号甚至也转发了。

帖子中提到,埃及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锡纸含有大量铝,而铝质在烹煮过程中可渗入食物,其在大脑积存,可诱发老年痴呆症,严重时还会导致骨骼疾病、肾衰竭等情况。而英国基尔大学一位教授也说,锡纸用作冷藏食物保鲜方式时,危害较小,因为食物有自己的保质期,并且锡纸中的铝渗入食物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但用于加热食物时,锡纸中的铝会进入到食物当中并且被人摄入。

而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化学系的一位教授还认为,使用锡纸的危害不仅是铝在加热时渗入食物,很多锡纸铅含量也严重超标。

英国的教授还提醒,锡纸要慎重使用,铝摄入“这样的‘慢性死亡’不仅仅很难发现,而且也不好改变。直到有一天,我们出现老年痴呆症的初期状况,一切就开始变得糟糕。 ”

【检测】

锡纸不姓锡铅而姓铝

在帖子中,埃及的研究人员明确表示,锡纸中含有大量的铝,除了铝还含有铅。帖子内容到底是否属实,就先从锡纸的成分开始着手调查吧。

关于锡纸成分,记者之前曾专门到岛城大超市和烘焙店购买过克林莱铝箔、妙洁铝箔、瑞康家用锡纸和一种进口锡纸,送到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中心,在该学院金属材料教研室硕士生导师徐磊和实验中心老师张乾的帮助下,借助专业仪器能谱仪检测过四种锡纸的成分。

实验证实它们的铝含量分别占总重量的96.91%、94.81%、96.98%、96.93%,除了铝,其他的成分有氧、硅、铁、铜等,但因为比例很小,几乎可以忽略,因此,证实锡纸的主要的成分确实是铝,但没有铅。

徐磊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生产商不会往锡纸里添加铅,因为加铅后,铝材会变硬,延展性也不够好,不利于加工,而且铅的成本比铝贵得多。锡纸中的铅有可能是加工过程中,被加工设备污染了,但这种情况在国内出现的几率不大,因为大部分工程的设备都更新换代了。

【分析】

铝成分不易进入食物

通过实验,我们知道锡纸的主要成分确实是铝,而帖子中提到的锡纸危害,主要是因为锡纸中的铝进入食物并被人体摄入而引起的。那么铝真的很容易污染食物吗?

“铝本身非常活泼,可一旦跟空气接触后,就会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隔绝了空气、水跟铝的进一步接触。”徐磊解释道,氧化铝非常稳定,正是因为这层氧化铝的存在,铝比钢铁更耐腐蚀,当锡纸遇到油、糖、盐等调味料时并不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更不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除非是遇到强酸、强碱才有可能发生反应,所以帖子中提到使用锡纸烹饪食物、铝会大量进入食物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徐磊还补充道,在欧美一些国家,锡纸被大量使用,没有人说这样会危害健康,铝作为包装材料,多年来广泛应用于食物加工中,“比如易拉罐、饮料软包装、薯片包装内衬、金光闪闪的糖纸等,都是锡纸,如果不是安全的食物包装材料,不会这么大规模的使用。 ”

虽然帖子中提到了埃及、英国几所大学和教授的名字,但徐磊还是对这篇帖子的内容真实性提出了疑问,“帖子里没有提到模拟实验、检测,也没有详细数据,很不严谨。 ”

【提醒】

用锡纸时别接触醋碱

关于铝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她说,摄入铝能否导致阿兹海默症,目前还没有很肯定的结论,只能说铝摄入超标是导致阿兹海默症的一个高危因素,但吃多少量后一定会变成阿兹海默症,还没有研究明确证实,现有资料都比较模棱两可。铝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摄入过量肯定有危害,但要达到引起肾衰竭等严重程度,必须是很大的摄入量,通过食物是很难达到这种量的。而且帖子中提到的“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摄入铝含量,每公斤体重不应超过40毫克”,这个数据也是有问题的。实际上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每周每人每公斤体重铝摄入量不能超过2毫克,以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为例,每周铝摄入量不能超过120毫克,折算一下,每天仅限于17毫克!

徐磊则提醒说,在用锡纸烧烤食物时,为了健康,还是尽量避免让它接触酸性和碱性比较强的调料或食物,比如醋、柠檬、小苏打等,以免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铝盐,这种铝盐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在挑选锡纸时,应该选厚实的、正规生产厂家生产的,使用前最好用清水冲洗一下,避免把锡纸上沾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小碎屑吃到肚子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11.jpg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详细]

    07-27 07-07新锐大众
  • 别拿高温不当灾 高温在山东8市至少已致6人死亡

    11.jpg

    连日的高温烧烤着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据齐鲁晚报多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3日至26日四天,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临沂、东营和枣庄8个城市,至少已经有126人因中暑较为严重送医治疗。这其中,有不少人因症状严重,体温达到42℃左右,...[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太火爆 开发商跑步追行情拿地仨月就面市

    11.jpg

    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济南楼市迎来空前的火爆行情。火线拿地的房企争相破土动工,谋求早日开售。高新区一项目3月底才拍到土地,三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样板区,即将面市,有望9月开售。此类火速开盘的新项目不在少数,房企为了赶行情,巴不得今天拍了地明天就卖房。 [详细]

    07-27 07-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11.jpg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高温天喝酒 男子中暑进ICU病房

    昨天下午4点左右,一名66岁的老人因中暑昏迷被送进医院的ICU病房。虽然不能确定上述老人是否是在户外工作中中暑,但是最近市区天气较热,一些室外作业的人员很容易中暑。[详细]

    07-27 12-07山东商报
  • 三联商社回应投资者疑问 重组修订方案有信心获通过

    7月26日下午2点,三联商社投资者说明会如期召开,针对投资者们提出的种种问题,三联商社监事会主席方巍一一作出了解答。可见,证监会的否定票并未阻止国美控股借三联商社进军安全手机领域的步伐,其也未曾放弃德景电子这个收购标的。[详细]

    07-27 12-07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