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作用 助力创城工作开展

2016-07-27 20:14:25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亓利群

泰安市统计局局长 亓利群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目标,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城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党群组织齐抓共创、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一年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条主线,通过开展系列争创活动、提供创城公共数据、成立志愿服务队、加大文明宣传教育力度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创城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各项创城任务

市统计局积极发挥咨询服务和调查职能优势,努力为创城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按照职责分工,市统计局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中承担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指标的监测、提报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将有关指标逐一进行分解,对主要指标进展情况实行数据汇审制度,按月度、季度进行跟踪监测,并将有关数据与其他申报城市进行对比,找出我们工作上的差距,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建议。二是在为行业部门的服务上,积极探索相关指标数据的测算和评估办法,协助相关部门搜索、整理、完善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相关行业数据指标。三是做好统计监测预警,结合开展群众安全感调查、政风行风、城乡一体化等专项调查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反馈各界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力服务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三、夯实基础工作,提升系统文明水平

1、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遏制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市统计局连续三年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突击月活动,查处了一批统计违法行为,今年又在全市开展了“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对统计违法“零容忍”的态度查处问题并向社会公示,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紧紧抓住数据质量、依法行政和减轻基层负担三项重点,加大统计行风建设力度,修订完善了统计系统行风建设意见,与县市区统计局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与各科室、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形象。

2、积极开展系列创建活动。一是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成立了泰安市统计局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对住宅小区卫生整洁、市容市貌方面进行整治,给残疾孩子们送去关怀温暖;积极参与维持交通秩序活动,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通过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和谐城市环境。二是结合创城帮扶共建,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制度化建设,做好局“第一书记”村帮扶工作、“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家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慈善一日捐”等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活动。三是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统计道德讲堂、统计网站载体文明建设工作,实现创城工作常态化,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3、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制定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制定读书学习实施办法,指定促进个人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提高的必读书目,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举办读书交流会,鼓励和支持干部多渠道、多形式学习培训,积极建设书香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人人皆知。积极组织文明有礼培训,以“做文明有礼的统计人”为主题,以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所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等六大文明重点工作为载体,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着力加强对干部职工公共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提高文明素养;制定职工文明守则或行为规范,指导和规范全局人员行为,树立良好的机关人员形象。

创建文明城市,是当前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一项大事。市统计部门必将积极组织创建活动,根据创建内容和考核标准,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严谨细致地对相关列入考核指标的数据认真把关,确保数字指标达到创建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11.jpg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详细]

    07-27 07-07新锐大众
  • 别拿高温不当灾 高温在山东8市至少已致6人死亡

    11.jpg

    连日的高温烧烤着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据齐鲁晚报多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3日至26日四天,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临沂、东营和枣庄8个城市,至少已经有126人因中暑较为严重送医治疗。这其中,有不少人因症状严重,体温达到42℃左右,...[详细]

    07-27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太火爆 开发商跑步追行情拿地仨月就面市

    11.jpg

    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济南楼市迎来空前的火爆行情。火线拿地的房企争相破土动工,谋求早日开售。高新区一项目3月底才拍到土地,三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样板区,即将面市,有望9月开售。此类火速开盘的新项目不在少数,房企为了赶行情,巴不得今天拍了地明天就卖房。 [详细]

    07-27 07-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11.jpg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16-07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可按月提公积金啦 每月15日自动打款

    27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印发《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有公积金贷款的市民跟济南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协议后,每月15日会把上月的还款额自动转入账户。此前,公积金贷款只有还满一年后才可以办理提取并且是一年提取一次。[详细]

    07-27 20-07大众网
  • 我市荣获4项建筑业QC成果国家级奖项

    7月27日,记者从东营市住建局获悉,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16年度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获奖名单,我市荣获4项建筑业QC成果国家级奖项。据了解,我市荣获的4项建筑业QC成果国家级奖项分别是,东营天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工程部QC小组研发的...[详细]

    07-27 21-07东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