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预验收

2016-07-29 14:21:5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向封关运行迈出关键一步,招商引资全面展开

  2016-07-28 来源: 大众日报

  □魏东 李明 陈仕钊

  秦效智 韩鑫熙 报道

  本报东营讯 7月20日上午,东营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省联合预验收工作组验收,向迎接国家正式验收、实现封关运行迈出关键的一步。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济南海关牵头的省联合预验收工作组听取了东营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建设发展情况汇报。预验收工作组实地检查了主卡口、海关查验场地、查验平台及监管仓库、检疫处理区、通关服务中心等场地及配套设施,观看了视频监控并沿巡逻道巡查了围网、监控、报警等设施。经过认真评审后,联合预验收工作组认为,东营综合保税区一期1.56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验收标准,可以通过预验收。

  东营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5月6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是全省第4家、全国第54家综保区。作为我国除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享有“保税、免税、退税、免证”等优惠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可以开展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及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综保区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规划面积1.56平方公里,以保税仓储物流区、保税加工区、保税加工仓储物流混合区、公共查验区为主,配套建设综合办公楼、商品展厅、业务用房、熏蒸用房、检测维修租赁用房等;二期规划面积为1.54平方公里,主要为预留发展用地,具有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

  作为综保区的直接辐射区域,东营市是全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及出口基地;东营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港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和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预计2020年达到亿吨大港;德大铁路已建成通车,黄大铁路正在建设当中,疏港铁路、环渤海高等级公路正在规划建设;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这些都为东营综保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东营综合保税区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东营以及山东省外贸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下一步,希望东营综合保税区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坚持‘亲商’理念,提供更多高效优质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使各项优惠政策的效应充分显现,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效应强的对外开放桥头堡。”联合预验收工作组组长、济南海关副关长李海帆充分肯定了东营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建设工作。

  按照“市内项目不放过,国内项目不放松,境外项目不放弃”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东营市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东营综合保税区全员、全天候、全方位开展招商工作。先后与中外运、高原、科瑞、方圆、万达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已有90余家企业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跨境电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近期,在东营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跨境电商及电商产业园建设上进行合作。同时,还有冷链物流、加工制造等一批项目正在跟进洽谈。

  “东营综合保税区的建成投用对于进一步提升东营竞争力,加快黄蓝两个国家战略实施和环渤海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东营市副市长李俊峰信心十足。东营综合保税区将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开放平台,在吸引国际资本、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人盯上小麦补贴款

    11.jpg

    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各级党委、纪委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问题排查、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28日,省纪委通报临清市、单县、高密市...[详细]

    07-29 07-07新锐大众
  • 官方如何监管?网约车新政落地济南 这些细则待定

    11.jpg

    济南是否会限定网约车数量?目前庞大的网约车将如何“漂白”身份?济南对“网约车”车辆有啥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对新政进行研究,下一步将结合济南市情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详细]

    07-29 07-07济南时报
  • 在美国舌战专家的央视记者是济南人 想回济南吃顿串

    11.jpg

    “黄岩岛和美济礁,它们距离菲律宾要比中国近多了。”近日,针对南海仲裁,在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摆擂,美国政治分析专家、国家风险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瓦格纳抛出上述问题。“如果按地理接近原则来裁定,想想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或美属关岛吧,他们离西太平洋国家比离...[详细]

    07-29 08-07生活日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W020160729272904566530.jpg

    自今年6月1日起,省城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同步推行医疗改革,其中包括取消15%药品加成、药品零差价销售,提高门诊诊察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检查费用等。如今,改革已推行近两个月,改革效果如何?对医院和患者分别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省城多...[详细]

    07-29 14-07齐鲁晚报
  • 90后女孩注射玻尿酸面部感染 获赔偿1.7万

    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在就医过程中,被告熊雅雅为原告岳琪琪支付了部分医药费,原告岳琪琪自己支付医疗费1200余元、交通费300余元。法院结合被告熊雅雅的侵权事实、过错程度等情节,酌定赔偿原告岳琪琪精神损失费人民币5000元。[详细]

    07-29 14-07大众日报
  • 8月起济南公积金可按月冲抵房贷

    经过半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业务终于落地济南。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按月提取公积金业务需首先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方可到公积金中心或公积金受委托银行网点办理。按月提取和冲还贷业务并不冲突,只要市民的公积金余额...[详细]

    07-29 14-07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