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周5个高温天,快赶上往年一个月的了

2016-07-30 20:25:35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QQ截图20160730095722

  齐鲁晚报7月29日讯(见习记者郭立伟) 29日,济南市区最高温达36 . 9℃,全市都在高温日中“沦陷”。这已经是7月第五个高温日,而23日之前本月尚无高温日,与往年相比分布很是密集。29日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周末仍要备“烤”,市民出行要注意防暑降温。

  市区29日出现的最高温36 . 9℃,刷新了今年以来盛夏气温最高值。不光是市区,35℃以上的高温也“烧遍”了周边区县。其中,济阳36 . 5℃,章丘36 . 5℃,商河36℃,长清36℃,平阴35 . 2℃。

  7月20日的一场暴雨,开启了济南的盛夏模式。之后济南的气温几乎一路走高,到23日,市区最高温达到35 . 6℃,成为今年7月以来的第一个高温日。高温情况一直持续到25日,26日虽稍有回落,但27日又继续“高歌猛进”,并在29日达到今年气温的最高点36 . 9℃。

  7月23日之前,本月并未出现高温日,同期月平均气温偏低。自23日开始,短短一周内出现了5个高温日,并且,市气象台29日下午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35℃高温日可能仍会出现。到目前为止,今年7月济南的月平均气温已经接近常年。据了解,济南7月常年平均高温日数为5天左右,今年用一周时间就“达标”了。

  根据高温气象等级划分,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预报在35℃以上,气象部门会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如果24小时内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24小时内最高气温升至4 0℃ 以上,预警信号会再次升级为红色预警。

  目前,济南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记者查阅近几年气象资料发现,跟往年相比,今年7月济南的高温日数集中分布,不像往年分散。好在没有极端高温天气情况出现,29日距离37℃橙色预警尚有0 . 1℃的差距。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表示,历史上高温日持续的情况也存在,今年的情况仍属于正常范围。据了解,在2015年7月13日入伏首日,市区最高温便高达39 . 9℃,次日39 . 4℃。连续两天“奔四”是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属于极端高温天气。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人盯上小麦补贴款

    11.jpg

    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各级党委、纪委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问题排查、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28日,省纪委通报临清市、单县、高密市...[详细]

    07-29 07-07新锐大众
  • 官方如何监管?网约车新政落地济南 这些细则待定

    11.jpg

    济南是否会限定网约车数量?目前庞大的网约车将如何“漂白”身份?济南对“网约车”车辆有啥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对新政进行研究,下一步将结合济南市情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详细]

    07-29 07-07济南时报
  • 在美国舌战专家的央视记者是济南人 想回济南吃顿串

    11.jpg

    “黄岩岛和美济礁,它们距离菲律宾要比中国近多了。”近日,针对南海仲裁,在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摆擂,美国政治分析专家、国家风险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瓦格纳抛出上述问题。“如果按地理接近原则来裁定,想想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或美属关岛吧,他们离西太平洋国家比离...[详细]

    07-29 08-07生活日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W020160729272904566530.jpg

    自今年6月1日起,省城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同步推行医疗改革,其中包括取消15%药品加成、药品零差价销售,提高门诊诊察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检查费用等。如今,改革已推行近两个月,改革效果如何?对医院和患者分别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省城多...[详细]

    07-30 17-07齐鲁晚报
  • 东营一团伙疯狂盗窃变压器 累计作案20余起

    “高压危险,请勿靠近。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经审讯,这些犯罪嫌疑人基本上都是案发附近的一些农村闲杂人员,没有正常的生活渠道,同时好逸恶劳,大部分人有赌博的嗜好。[详细]

    07-30 18-07东营网
  • 巴西体育4:1完胜国青夺冠 国青屈居第二

    比赛开始后,巴西体育首先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巴西体育10号莫洛·桑托斯前场得球,禁区左侧抽射得手,打破了场上僵局,巴西体育1:0取得领先。最终,全场比赛结束,巴西体育4:1战胜中国国青夺得冠军,中国国青位居亚军。[详细]

    07-30 18-07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