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节虾大量上市 每天30万斤鲜虾离青奔全国

2016-07-31 07:18:21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原标题:每天30万斤鲜虾离青奔全国

从上周开始,青岛本地的竹节虾开始大量上市,来自山东沿海地区的鲜虾连夜运到鳌山卫,稍作停留后很快销往全国各地。昨天凌晨4时许,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多处鲜虾交易市场开始忙碌起来,成千上万斤新鲜的竹节虾打包空运离青。

据介绍,即墨鳌山卫10多年前就已经形成了全国鲜虾集散地,当地虾农在东营、海阳等地养殖的鲜虾成熟后,纷纷运回本地集中销售,每天约有30万斤鲜虾运往全国各地。即墨市海鲜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方养殖虾刚刚下苗,青岛地区的鲜虾大量上市后,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而鳌山卫独有的竹节虾的产量,在全国市场也占去了半壁江山。

凌晨“游”向全国

“为了保持虾的新鲜度,每天凌晨天不亮,大量鲜虾就连夜运过来,稍稍停留几个小时后,又很快运往全国各地。”昨天凌晨4点,在即墨鳌山卫街道办南选村一个鲜虾交易市场,几辆运输海鲜的专用货车,停靠在路边,几名工人快速地将车上的鲜虾卸下来,分拣后有的打包直接装箱,有的放在临时的小虾池里。一名虾农为虾池充上氧气后说,这是刚从乳山运来的活虾,在这里停留几个小时后,很快就会销往全国各地。记者注意到,鲜虾交易市场停放的厢式货车,基本上都是从文登、海阳和乳山等周边地区过来的,每一辆运送鲜虾的专车上,都有几个移动的小虾池,每天凌晨两点,这些鲜活的对虾从周边地区装车,经过数小时后来到鳌山卫镇,鲜虾直接放进临时虾池内,有专门技术人员进行养护。

虾农吴其显说,这些连夜运来的鲜虾不会过夜,多数天不亮就运走了,最晚当天上午也会全部离青。这些虾池都是鲜虾的临时“住所”,每个虾池的面积都不是很大,为了保证鲜虾成活率,池子里都在不停地充氧。

抢“鲜”南方市场

“这些鲜虾都是运往南方市场的,远隔千里的市民当天晚上就能尝鲜。”昨天清晨5时许,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水泊村鲜虾交易市场上,一派忙碌的景象。来自南方的几名海鲜商贩,现场等候装箱起运。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几名工作人员将大量鲜虾从池子里捞出来,先用冰水浸泡之后,立即装入充氧的袋子里,1万多斤鲜虾前后装箱时间不到一个小时。

“一名商贩就要了1万多斤,下午的飞机,当天晚上就能运到厦门市场和酒店。 ”商贩张伟介绍说,从6月中旬开始,即墨竹节虾成熟收获,上周大量的鲜虾上岸销售。由于南方的养殖虾还没有成熟,所以南方市场上的鲜虾,基本上全是从青岛这边运过去的。养殖户张志兴说,每到夏季,即墨东部沿海的竹节虾交易市场就开始红火起来,每天约有30多万斤鲜虾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其中南方市场的鲜虾多数都被即墨虾占领。记者采访了解到,即墨鳌山卫沿海,就有20多家鲜虾交易市场,多数都是南方商客在此经营,主要收购当地及周边的鲜虾,再运往南方市场销售。

竹节虾每斤50元

进入7月中旬后,青岛市场上鲜活的养殖虾多了起来,因为正好是休渔期,鲜虾成为市民夏季餐桌上的主要海鲜。“这几天鲜虾价格比上周有所下降,吃虾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在市北区营口路市场经营鲜虾生意的商贩王军介绍,每年到这个时候,大量的新鲜活虾就上市了,价格从开始的上百元,到上周的70多元一斤。进入7月中旬后,每斤虾的价格降到了50元左右。

“新鲜的竹节虾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海鲜之一,每天销量很大。 ”在市北区南山市场经营养殖活虾的商贩吕先生介绍,青岛市民喜欢吃海鲜,目前又是休渔期,很多海产品都是冰货,新鲜养殖虾上市后,生意格外好,每天的销量都在二百斤左右。即墨鳌山卫养虾户冯占良介绍,他在海阳有500多亩虾池,今年的竹节虾个大味美,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基本持平。记者了解到,青岛鲜虾的收获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到初冬时节,南方鲜虾正好成熟上市,青岛鲜虾收获季也将结束。

外地圈海养虾 运回本地销售

说起竹节虾养殖技术,鳌山卫的虾农何永洪介绍说,懂不懂得“在细心上下功夫”十分重要。竹节虾养殖是一个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在养殖过程中,需要不间断地观察调整养殖方法。比如虾在50头—100头的生长阶段最容易生病,需要密切观察摄食情况,这个时候稍微一放松就前功尽弃了。不少外地虾农往往一学到技术、一挣到钱就容易麻痹、松懈,造成功亏一篑,这种现象相当普遍。而即墨虾农的专业化素质强,特别在虾的生长关键期,他们白天晚上一步不离,这也是养殖鲜虾的关键所在。

“10多年前,随着竹节虾在即墨开始养殖,鳌山湾畔也成了全国最大的竹节虾养殖基地。 ”即墨鳌山卫街道办渔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本地养虾的技术高,而且成本又高,许多虾农开始纷纷到外地养虾。每到成熟收获季节,再把鲜虾运回来销售。目前,鳌山卫约有2000多名虾农跑到了周边或更远的沿海圈海养虾。

南方虾商半年赚百万

从事活虾销售的南方商人陈志寿告诉记者,为保持虾的鲜活,每个小虾池不会超过20平方米,每次也只能放进500到1000斤鲜虾,不能太多,多了就会出现死虾现象,而且所有鲜虾都要先放入网箱,再放入池中,这样便于当天包装运送。

记者了解到,陈志寿在鳌山卫镇做鲜虾生意已经10多年了,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有固定的客户群。养虾每年夏季开始收获,一直到深秋都是出虾的旺季,从鳌山卫镇发往全国各地的鲜虾,最多一天就能达到30多万斤。陈志寿说,鲜虾刚开始上市时,由于量少价格就会贵一些,进入8、9月份,随着捕获量增多,价格也会降下来一些。这期间,鳌山卫镇就成了全国各地海虾商客注目的中心,也是陈志寿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

“一个交易站每天就有上万斤鲜虾运往各地,主要以南方为主。 ”陈志寿介绍,每斤鲜虾的成本比较高,利润也就稍薄一些。尽管如此,由于每年销售的鲜虾量比较大,从6月到10月底近半年时间,至少能赚百万元左右。另外,还有许多大个的鲜虾直接出口日本,因为鳌山卫镇虾农养殖的基本是竹节虾,全国其它沿海很少养殖这种虾,所以全国各地海鲜市场上的竹节虾,大部分来自鳌山卫。

鳌山卫竹节虾卖到全国

“在我国各大城市的海鲜市场,鳌山卫的竹节虾在这个时节销量最大。”鳌山卫最早一批养殖鲜虾的林培玉介绍说,鳌山湾是个天然避风港,这里的生态环境很适合养虾,先前这里的渔民以收获海捕对虾为生,后来就开始养殖竹节虾。由于当时海滩面积有限,养殖的产量并不成规模,当地的虾农不甘现状,纷纷带着技术到周边或更远的沿海圈海养殖。

“虽然本地的养虾池面积减少了,但鳌山卫的对虾已经在全国出了名。”即墨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各地海鲜市场上的竹节虾,多数都是即墨人养殖的。据粗略统计,10多年来,鳌山卫的虾农先后在烟台、威海、潍坊、东营、秦皇岛、葫芦岛、北海等15个沿海省区市承包虾池几十万亩。到周边沿海城市甚至更远的地方养虾的鳌山卫虾农,每年到了出虾的季节,都会将鲜活的对虾运回来再向外销售。从这里销往各地的鲜虾,每年能达到2000万斤左右,国内最远空运到了新疆、甘肃等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人盯上小麦补贴款

    11.jpg

    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各级党委、纪委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问题排查、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28日,省纪委通报临清市、单县、高密市...[详细]

    07-29 07-07新锐大众
  • 官方如何监管?网约车新政落地济南 这些细则待定

    11.jpg

    济南是否会限定网约车数量?目前庞大的网约车将如何“漂白”身份?济南对“网约车”车辆有啥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对新政进行研究,下一步将结合济南市情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详细]

    07-29 07-07济南时报
  • 在美国舌战专家的央视记者是济南人 想回济南吃顿串

    11.jpg

    “黄岩岛和美济礁,它们距离菲律宾要比中国近多了。”近日,针对南海仲裁,在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摆擂,美国政治分析专家、国家风险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瓦格纳抛出上述问题。“如果按地理接近原则来裁定,想想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或美属关岛吧,他们离西太平洋国家比离...[详细]

    07-29 08-07生活日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W020160729272904566530.jpg

    自今年6月1日起,省城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同步推行医疗改革,其中包括取消15%药品加成、药品零差价销售,提高门诊诊察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检查费用等。如今,改革已推行近两个月,改革效果如何?对医院和患者分别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省城多...[详细]

    07-30 17-07齐鲁晚报
  • 住房最高补贴30万 滕州打造人才集聚智慧高地

    滕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王印德在“滕州举行”专家滕州行活动启动仪式暨项目推介会解读滕州人才政策。为实施“滕州英才”工程,建立高层次人才集聚机制,滕州确定了发放人才津贴、给予住房补贴、设立项目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家在职培训一系列人才政...[详细]

    07-30 22-07大众网
  • 7月30日19时58分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发生3.7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在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发生3.7级地震,震源深度千米。[详细]

    07-30 22-07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