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来济务工父母的思子之痛:不是不想是有诸多无奈

2016-07-31 07:44:1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陈玮 范佳

  原标题:来济务工父母思子之痛,迫于生计只能默默忍受  

  36度的高温天,韩丙旺后背已全部湿透。他随手擦了把汗,继续蹲在地上,把腻子粉兑水和在一起,爬上梯子,一把一把抹在墙上。在济南忙于生计,他已很久没见到留在老家的大女儿了。就连女儿得了心肌炎,他也没能立刻赶回去。他不是不想孩子,而是有诸多无奈。韩丙旺只是众多留守儿童父母中的一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试图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苦涩心声。

  父母离家时

  女儿扯着嗓子哭

  40多平米的房子,客户想要一个星期内干完基础装修,酷夏不好找人干活,韩丙旺一个人揽了下来。每天一大早,他就从西郊村里的出租房,赶到这里。

  原本妻子经常跟韩丙旺一起搭伙干装修,但小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妻子为了陪伴孩子不再出来干活。孩子没有当地户口,只能上私立幼儿园。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韩丙旺身上。

  他只能不停地接活儿。好在韩丙旺手艺好,很多客户都找上门。即便在近40度的高温天,韩丙旺也不休息。累了,他就掏出手机,翻看着照片,然后深深地叹气。

  “我还有个大女儿,在老家,今年10岁了,有时候觉得,真的很对不起她。”韩丙旺靠在门口,点上一根烟。

  2007年,韩丙旺的大女儿嘉嘉刚满1岁,韩丙旺背上包袱,离开了家。那时候,他的老家泗水县农村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的收入,母亲突然残疾,让韩丙旺不得不出去找别的出路养家。一年后,服装厂下岗的妻子也来投奔他。嘉嘉成了一名留守儿童。

  韩丙旺离开家的时候,嘉嘉扯着嗓子哭着不让他走。韩丙旺的心像是被使劲揉搓着,最后一咬牙,奔出了家门。

  “开始她妈妈离开那几天,孩子每天打电话让我们回去。才两岁的小孩,听到我们声音就哭,我们就说快了快了安慰他,其实心里难受得不行了。”韩丙旺尴尬地笑笑,又陷入了沉默。

  刚来到济南时,韩丙旺看到跟老家天壤之别的环境和条件,就下决心,一定把嘉嘉接过来。韩丙旺夫妻给工地干外墙,可没想到大半年过去,本来能分得几千块钱,却被告知工头卷钱跑了。

  连基本的生活费都没了着落,让韩丙旺急得在出租屋里直跺脚。打那以后,韩丙旺开始自己接室内装修的活儿,虽然挣钱比工程少,但他无法承受工头跑路带来的风险。

  只要客户付了工钱,韩丙旺留出基本生活费,立马将钱寄回老家。“自己过得不好,也不能让嘉嘉受委屈。”

  不出去干活就没有钱

  连孩子生活都难保证

  几年下来,韩丙旺的情况也慢慢好转,由于他手艺好,人实诚,活儿越来越多。由于赶工期,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加班干活儿是常有的事。有次赶工的时候,正好碰上嘉嘉打电话,韩丙旺匆忙说“我现在忙着,先不说了,有空再给你打”,就挂了电话。

  几天以后,韩丙旺静下来了觉得特别愧疚。嘉嘉经常打电话说想爸爸妈妈,问他们什么时候能回来看看自己,韩丙旺和妻子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年底,韩丙旺接到嘉嘉学校老师的电话,说嘉嘉的手经常轻微颤抖。韩丙旺听了一下子就蒙了,他想赶回去,可是手头还有装修的活儿没干完,交给别人又不放心,停滞下来就意味着误了工期。

  他连续三天加班到凌晨,交工当天立马赶回家。去市里检查,才知道嘉嘉得了心肌炎。

  看着嘉嘉难受却不吵不闹,韩丙旺心疼得不得了。在家呆了一个多星期,嘉嘉病情好转后,韩丙旺和妻子再次离开了嘉嘉。“有什么办法?不出去,就没有钱,孩子连生活都保证不了,甚至没有钱,孩子都看不了病。”

  2013年,韩丙旺的小女儿在济南降生。他一直把她带在身边养大,他知道与女儿分离,是什么样的滋味。

  韩丙旺说,他准备成立一个装饰公司,赚了钱买套房子,把嘉嘉接到身边,不再让她离开自己。

  “可是很困难,现在手头存款并不多,济南的房子又太贵了。”他担心,如果买不到房子,自己没有社保,小女儿上不了学,会成为一个新的留守儿童。

  雨水淹到大腿

  也要回家看望孩子

  被上学所困,无法团聚的不仅是韩丙旺家。马小珍和丈夫在山大路上一家饭店打工,两岁的儿子带在身边,而10岁的女儿上学后一直生活在老家茌平。

  马小珍的丈夫是一名厨师,工作很忙,很少回老家。放心不下家中的女儿,马小珍尽量抽空回家看孩子。为了回老家,她早晨不到五点就要起床,有次下大雨,水都到大腿了,她还是咬咬牙赶了回去。

  “80后”冉树玲两年前来济南创业,开起了金悦养老院。自己当了院长后,她更加忙碌了,吃住在养老院,一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根本顾不上远在海南的女儿。

  冉树玲的女儿今年8岁了,3岁前从没离开过妈妈,但就在女儿3岁时,事业心重的冉树玲和丈夫去北京工作后,便开始了和女儿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由于养老行业的特殊性,越到周末,冉树玲越忙。平时她要24小时待命,老人的大事小事她都要忙活。很多老人过年不回家,她也好几年的春节都没能回家。

  “别人都说我过得潇洒,孩子在老家有老人看着,其实其中的心酸只有我自己知道。”冉树玲说,女儿对爷爷奶奶的依赖程度已经远超过她和丈夫。“春节时公公陪女儿来济南,女儿只和我睡了一晚上,就吵着要和爷爷睡了。”

  “我的朋友带孩子很累,也常唠叨,但我听见他们孩子的哭闹都很羡慕。”冉树玲也想过把孩子接到济南来,但她自己创业没有社保,夫妻俩户口都不在济南,且养老院离市区很远,孩子上学是个大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范佳 实习生 李娜娜 孙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人盯上小麦补贴款

    11.jpg

    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各级党委、纪委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问题排查、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28日,省纪委通报临清市、单县、高密市...[详细]

    07-29 07-07新锐大众
  • 官方如何监管?网约车新政落地济南 这些细则待定

    11.jpg

    济南是否会限定网约车数量?目前庞大的网约车将如何“漂白”身份?济南对“网约车”车辆有啥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对新政进行研究,下一步将结合济南市情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详细]

    07-29 07-07济南时报
  • 在美国舌战专家的央视记者是济南人 想回济南吃顿串

    11.jpg

    “黄岩岛和美济礁,它们距离菲律宾要比中国近多了。”近日,针对南海仲裁,在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摆擂,美国政治分析专家、国家风险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瓦格纳抛出上述问题。“如果按地理接近原则来裁定,想想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或美属关岛吧,他们离西太平洋国家比离...[详细]

    07-29 08-07生活日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W020160729272904566530.jpg

    自今年6月1日起,省城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同步推行医疗改革,其中包括取消15%药品加成、药品零差价销售,提高门诊诊察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检查费用等。如今,改革已推行近两个月,改革效果如何?对医院和患者分别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省城多...[详细]

    07-30 17-07齐鲁晚报
  • 桑拿天撸串哈扎啤 济南啤酒节每晚卖出两吨啤酒

    7月15日开幕的济南第13届青岛啤酒节,经过16天的狂欢,30日晚在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三届青岛啤酒节于今晚闭幕,这里已成为市民解压娱乐的消暑胜地,更是夏日泉城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线。[详细]

    07-31 07-07齐鲁晚报
  • 这个果品仓库曾濒临破产,24年后成济南最大文化市场

    作为济南市民周末常去逛的地儿,英雄山文化市场算是一个。图书业户从几百家减少到几十家,图书的种类也变了不少,曾经还有很多社科类读物,现在基本都是儿童读物和教辅书。现在的文化市场每逢周末等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能有两三万人,业户也早就满满当当,有的人已经...[详细]

    07-31 07-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