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史上最热 青岛连蒸十天创高温记录

2016-07-31 08:47:56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梁超

   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公报称,受2015至2016年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助推,2016年1月至6月全球平均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6年正在成为史上最热年。

   自7月21日起,我市最高气温除市区有时低于30℃外,其他区市都持续超过了30℃,并一直延续至今。高温如此之强,加上湿度大,市民普遍感到闷热,预计我市还将持续高温天气10天左右,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北抬,在它的控制下便出现高温高湿的天气。

   高温高湿连续“蒸”十天

   这轮高温天气为什么如此之强呢? “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势力增强,主要降雨带随之向北移动,黄淮以南大部地区转为晴热少雨天气,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逐步上升。 ”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高温天气便出现。

   进入“大暑”节气之后,岛城气温急剧攀升,不断刷新今年入夏以来的气温新高。据了解,从7月21日开始,最高气温除青岛市区有时低于30℃外,其他区市都持续超过了30℃,并且持续到目前。继23日莱西出现本市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气温35.5℃之后,仅仅一天,这个纪录就被李沧区刷新,24日当天李沧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7.2℃。青岛市区,23日、24日和27日、29日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0℃,其中27日最高气温达32.6℃,创下今年的市区气温新高。气象记录显示,我市去年在8月立秋前夕曾出现连续8天温度在30℃以上,已是历史罕见。而在7月出现高温高湿持续10天以上的情况,以往的年份还没见过。

   市区中伏高温极值37.4℃

   从气象资料来看,往年的7月下旬,我市还出现过气温更高的情况,市区在1997年7月27日出现37.4℃的最高气温。 1961年以来,这段时间里(7·27-8·15),全市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出现在即墨,时间也是1997年的7月27日。

   明天就迈入8月份了,8月份常年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3.8毫米,是全年降雨量最多的月份(7月份常年全市平均降雨量是156.0毫米);全市常年的平均气温25.4℃,与7月份持平,同为全年最热的月份之一;不过湿度会略微减小一些,市区湿度相对会从7月份的87%降到8月份的82%。 ”洪光说,总体来看,8月份仍然是高温、高湿天气居多。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受副高边缘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多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南风为主,风力不大,雷雨时阵风7-8级。 7月31日气温仍然较高,最高气温沿海地区30~32℃,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3~35℃,8月1日到2日,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9℃左右,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1~32℃,最低气温全市25~27℃。

   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前半周天空相对晴朗,后半周云量增多,8月4日前后将会出现一次降雨过程。由于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全市最低气温25~26℃;市区及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8~30℃,内陆地区最高31~35℃。(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临沂一开车不慎追尾 8万只小鸡"夜闹"高速公路

    因驾驶员搬运原因,部分装载鸡苗的纸箱破裂,一时鸡苗满路乱跑。考虑到驾驶员运输的鸡苗价值高、数量大,民警与随后赶来清障部门,连续奋战4小时合力将鸡苗转运到前来接货的车上。[详细]

    08-01 09-08沂蒙晚报
  • 高温下济南殡仪馆火化工:50斤操作杆日举150多次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济南市民热不可耐,大家纷纷想办法寻找地方乘凉降温。“每一具遗体火化大约用时1个小时,其间要打开炉膛七八次用操作杆调节,按照一天20具遗体的火化量,每天要举起操作杆150次左右。[详细]

    08-01 09-08生活日报
  • 针管乱用,男同圈子性混乱,吸毒癫狂终染艾滋!

    1_副本.png

    多人混用针头注射器,毒瘾发作的彝族小伙在癫狂之中感染HIV(艾滋病毒)。即便有第一次不愉快的吸毒经历,阿辉依然没有抵抗住毒品的诱惑。次吸毒被抓,阿强因为感染HIV未被送入拘留所,可他竟然认为有了“免死金牌”。[详细]

    08-01 09-08齐鲁晚报
  • 探访朝连岛守军:一颗青菜等了半个世纪(组图)

    当自产的韭菜、芹菜包成的饺子端上年夜饭的饭桌,在朝连岛服役了20年的潘文永充满了感慨,对于海岛上的官兵来说,这是士兵们第一次在过年的时候吃上自产的新鲜大棚蔬菜。[详细]

    08-01 14-08青岛新闻网
  • 淄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修德接受组织调查

    淄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修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07年6月任淄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调研员,2007年7月任淄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2012年2月任淄博市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2012年3月任淄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详细]

    08-01 15-08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 谭宗山:品牌铸就养生产业新领袖

    记者见到湖北联华科技集团董事长谭宗山,是在一个雨后的清晨。为此,谭宗山与椒园镇水田坝村、高罗镇板寮村、高罗镇清水塘村、珠山镇狮子关村签下整体合作,打造恩施地区最具特色的养生基地。[详细]

    08-01 14-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