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打滴滴可能得多花钱!小城市也要有网约车

2016-08-02 07:30:33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济南青岛打滴滴可能得多花钱!小城市也要有网约车

  滴滴和优步合并后,普通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无疑是打车价格是否会上涨。而滴滴则回应,未来市场培育和用户激励向三线和四线城市倾斜。有分析认为,在新政和合并双重刺激下,未来济南、青岛两地居民打网约车可能要多花钱。

  同时,网约车未来将提供更好的服务。并且,仍有新的竞争者希望在市场中分一杯羹,这也使得滴滴这样的巨头必须随时枕戈待旦。

  滴滴快的合并后,乘客司机补贴都减少

  近日,不少济南市民发现通过滴滴优步打车时费用已经涨了不少。两者合并后,烧钱大战停止已成必然,价格再次上涨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市民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当时国内打车巨头滴滴、快的牵手,市民马上就发现,相比于以前的红包满天飞,合并后的滴滴打车发放的专车券不管是额度还是次数都少了,而且使用限制也多了。

  “以前发放的专车券数额在30元上下,我出去一趟基本不花钱,现在能够捡到15元的专车券已经是天文数字。原来每月能坐专车十多次,补贴少了之后也就打三四次吧。”2015年3月份,市民王女士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称。

  此外,滴滴快的合并后一个月,当时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原来没有使用限制的专车券竟然悄悄地增加了限制条件。滴滴用户孟先生说:“其中一张16元的专车券居然设定了条件,要求每天早10点到下午5点、晚7点到零点使用,而且满41元才可用。”

  滴滴快的合并后,补贴减少的不仅仅是乘客端,司机端也减少了。滴滴专车司机贾明(化名)回忆:“滴滴快的合并前,按照订单数量算,最高的时候做27单奖励180元,而且完成得很容易。合并后每天跑够600块钱才奖励80元,当时这个任务基本完不成。”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这种低补贴的情况从滴滴快的合并后就一直存在,直到优步高调进入。目前优步也被滴滴合并,相同的事情再次上演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未来网约车不拼价格,服务质量或成胜负点

  网约车能迅速占领市场,赢得市民青睐,就是因为其超低的价格和丰富的优惠补贴。不过,目前用户习惯其实还未完全培养起来,一旦烧钱模式结束,如何才能让被宠坏的用户接受涨价是个难题。

  同时,刚刚出台的暂行办法要求网约车提供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而且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政策在继续收紧网络平台优惠幅度的同时,也说明了之前一二线城市的打车热其实并未反映市场的真实需求。

  举例来说,一个人每天上班打车的成本为10元,但经过补贴后他只需付出5元。若没有补贴,他会选择自行车或公交车出行,由于补贴的存在,他才会每天选择滴滴出行。此人虽然每天都在为打车软件贡献营业额,但他不是打车的真正需求者。

  8月1日晚,滴滴出行相关工作人员回复齐鲁晚报记者称,目前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仍然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一些竞争对手如易到和神州的补贴力度还很大。“未来我们的市场培育工作和用户激励机制,特别是在新的三线和四线城市市场,仍然会继续。”该工作人员表示。

  新政和合并几乎同时发生,也宣告未来网约车市场将回归正常状态。市民虽然会在网约车市场上拿出更多的钱,但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也是在享受了一年多低价后重新支付正常价格而已。将来,想在网约车平台竞争,拼的或许不再是价格,而是服务与品质。

  滴滴优步优势绝对,竞争者却不走寻常路

  滴滴优步合并后,会不会有其他竞争者进入市场,成了影响市民能否继续以较低价格打到网约车的因素。当日,易到用车针对滴滴、优步牵手一事发表声明,称两巨头牵手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但是代表着烧钱时代终将过去。

  根据今年最新数据,在网约车订单占比方面,滴滴专车以八成占比持续领先,Uber在第二季度一度达到最高12.5%,之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半年累计下跌了3.8%。神州专车则持续增长,第四季度以7.8%的订单占比位居第三,而易到用车则排在其后。

  最近,省城出行市场又来了一条“鲇鱼”。记者了解到,首汽约车已在济南试运行,投放车辆200部,定位于中高端人群。至此,省城济南已经齐聚了滴滴、优步等平民车辆,还有神州以及首汽约车这样的高端车。

  从性质上来划分,滴滴、优步以及易到走的是轻资产模式,平台没有自己的车辆,而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则是重资产模式,车辆都属于平台,且为租赁性质。

  “跟之前滴滴和快的合并一样,滴滴和优步是强强联合,而神州、首汽则是不同的发展模式。”省城一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分析,强强联合后省城专车市场大格局未变。

  新的竞争者进入并不代表一定会被立即剿灭。一来像首汽约车这样不走寻常路的平台,或许能避开滴滴的围剿。而在颠覆性极强的互联网行业,若有新的竞争者能够提供一个不同于传统网约车的模式,或许可以吸引市民用脚投票。那时网约车市场的新的一场厮杀或许又将开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职工养老金9月底前上调到位 已报人社部财政部

    置顶2.jpg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山东省职工养老保险上调方案已报人社部、财政部备案审批,待国家批复后,将提请省政府决策并尽快印发执行,确保9月底前将增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位。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山东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和企...[详细]

    08-02 07-08生活日报
  • 济南5136套公租房现房要找主人 保障轮候家庭选房

    置顶1.jpg

    根据房源数量,符合两室户配租条件的3668户申请家庭全部纳入选房范围,符合一室户配置条件的按1:1.5的比例确定纳入选房范围的申请家庭数量。记者了解到,从8月5日起,市、区两级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将对纳入选房范围的申请家庭的配租资格进行复审。[详细]

    08-02 07-08齐鲁晚报
  • 临沂一开车不慎追尾 8万只小鸡"夜闹"高速公路

    因驾驶员搬运原因,部分装载鸡苗的纸箱破裂,一时鸡苗满路乱跑。考虑到驾驶员运输的鸡苗价值高、数量大,民警与随后赶来清障部门,连续奋战4小时合力将鸡苗转运到前来接货的车上。[详细]

    08-01 09-08沂蒙晚报
  • 高温下济南殡仪馆火化工:50斤操作杆日举150多次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济南市民热不可耐,大家纷纷想办法寻找地方乘凉降温。“每一具遗体火化大约用时1个小时,其间要打开炉膛七八次用操作杆调节,按照一天20具遗体的火化量,每天要举起操作杆150次左右。[详细]

    08-01 09-08生活日报
  • 针管乱用,男同圈子性混乱,吸毒癫狂终染艾滋!

    1_副本.png

    多人混用针头注射器,毒瘾发作的彝族小伙在癫狂之中感染HIV(艾滋病毒)。即便有第一次不愉快的吸毒经历,阿辉依然没有抵抗住毒品的诱惑。次吸毒被抓,阿强因为感染HIV未被送入拘留所,可他竟然认为有了“免死金牌”。[详细]

    08-01 09-08齐鲁晚报
  • 探访朝连岛守军:一颗青菜等了半个世纪(组图)

    当自产的韭菜、芹菜包成的饺子端上年夜饭的饭桌,在朝连岛服役了20年的潘文永充满了感慨,对于海岛上的官兵来说,这是士兵们第一次在过年的时候吃上自产的新鲜大棚蔬菜。[详细]

    08-01 14-08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