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特色产业精准扶贫 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幸福

2016-08-08 06:53: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卞文阳 宋京伟 张铭伟 曹磊 张智慧 闫秀成

  沂蒙老区临沭县立足绒绣、柳编等特色产业,问贫困乡镇、问贫困村、问贫困户,为什么落后贫穷?找准病根,精准施策,责任清、措施清、时效清,让22345名困难群众早日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路。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宗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组织的第五期绒绣免费培训班,吸引了周边十三个村60多名村民参加。腿有残疾的臧书婷,这已是第五次来参加培训。

  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村民臧书婷表示,怎么绣都绣不好,一次一次地绣不好,所以才打退堂鼓。

  莫氏绒绣第五代非遗传承人莫宗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完培训课,她决定带臧书婷去残疾人刁玉金家里看看。50岁的刁玉金,20年前意外双腿瘫痪,在莫宗荣的帮助下,学会了绒绣,每月能收入1500多块钱。

  临沭县玉山镇张家沟村刁玉金告诉记者,“有个积极的人生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平时空闲的时候我就弹弹琴,吹吹笛子,娱乐娱乐,放松放松心情”。

  目前,莫氏绒绣公司带动4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65户,每户每年可增收一万多元。

  莫宗荣表示,“能干体力活的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唯独贫困户和残疾人,他们出不出去,我就想,我们找人员的时候也是缺少,我为什么不能帮助这些贫困户呢?”

  同样是特色手工艺,临沭柳编名气更大,全县10万多人干这行,2015年出口1.7亿美元。在荣华工艺品公司,除了传统的杞柳条,葡萄藤、苹果枝、果树根等边角废料,摇身变成精致的手工艺品,远销欧美国家。

  临沭县荣华工艺品公司董事长张志全告诉记者,“咱们这儿有句顺口溜叫上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一年)光支付加工点的材料费和加工费就有5000多万,这些实际上就是他们的纯收入”。

  场地不够用,政府出资建设扶贫加工车间,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外销不畅,政府带头发展电商,拓展国内市场。

  临沭县曹庄镇西萨庄村崇秀香告诉记者,自己干农活的时候就去干农活,闲的时候一天五六十块钱,一年收入万把块钱,自己这个岁数感到很高兴。

  拔掉穷根,还要栽上新苗。临沭县今年各级产业扶贫资金有3800多万元,他们用这些钱为企业贴息贷款、选择优质企业入股,股份收益用于安置贫困户就业和分红。政策实施起来,暂时拿不到现钱的村民,自然会有疑问。

  临沭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飞告诉记者,在扶贫资金上政策有明确的规定,一般不直接发到个人手里,主要把这些钱投到企业里去, 发展一些产业,通过产业增加收入,增加的收入用于贫困人口。

  临沭县青云镇党委副书记刘洋表示,合同协议有约定,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他接纳,给工钱,再有他们得拿出投入的10%,照顾好多的贫困户。

  产业扶贫、道德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等齐头并进,临沭县建起145个精准扶贫示范点,确保到2017年底,实现30个重点贫困村摘帽,22345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临沭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临沭考察时指出,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幸福,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增强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