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完美胸肌?济南一男子一月练出腱鞘炎!

2016-08-08 07: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国芳

  一走进健身房,人们总能被阵阵嘶吼声吸引,而这种嘶吼往往来自练力量的健身爱好者。已经有三年健身经验的丁亚民就是其中一位。杠铃、哑铃、平板卧推,这都是他每周的必练项目。平时能卧推100公斤的他,最近却被手腕的疼痛折磨得很难过,疼起来甚至连吃饭的勺子都握不住。  

  健身房里练胸肌 手腕练出了腱鞘炎

  “平均一周要去三次健身房,除了跑步等有氧运动之外,高强度的器械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最近一年,感觉想增肌,所以开始做平板卧推来练胸肌。”丁亚民在济南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热爱健身的他是健身房的常客。

  所谓平板卧推,就是身体在平躺的状态下,将杠铃垂直上举至两臂完全伸直,静止一秒钟,慢慢下落。平板卧推是训练胸肌的主要方式,卧推架也是使用最频繁的器械。

  40KG、60KG,直到100KG,丁亚民不断给自己的卧推增加重量。伴随着训练量不断增加,他的手腕开始出现痛感。“一开始没当回事,绑了弹性绷带接着练,后来每次健身回家后都感觉手腕动不动就疼。”刚出现痛感时,丁亚民并没有停止运动,而是一如既往地训练。

  练了一个月,手腕的疼痛愈加严重。“有一次吃饭时,因为勺子是铁的,我的手腕没劲儿到连勺子都拿不住了。”丁亚民去医院检查,竟然被告知得了腱鞘炎,已经变成慢性劳损,也就是手腕出现了积液。

  丁亚民只能停止训练,每天用理疗机治疗。

  像丁亚民一样,在练力量时出现运动损伤,尤其是手腕受伤的人不在少数。济南益高健身教练赵城介绍,除了手腕疼,有些比较严重的,也出现了腱鞘炎。

  卧推练习中 手腕要保持中立位

  无论是减脂、塑形,还是增肌,都离不开一定的力量训练。“我们不可能改变骨骼或关节,健身的目的就是增加肌肉量,降低脂肪量。”赵城介绍,很多人通过平板卧推、上下斜板卧推来训练胸肌力量。

  据了解,练力量主要有固定器械和自由力量器械训练。其中,初学者大多从固定器械练起。练到一定程度后,有些健身爱好者开始尝试自由力量器械训练,也就是常说的哑铃、杠铃和平板卧推。

  卧推的初始重量是20公斤,但往往大家都喜欢挑战重量。“一味地增加重量,超过了身体的承受范围,很容易造成过劳损伤。”在指导过程中,赵城遇到过很多盲目加重的健身者。

  在健身房的平板上练卧推的人,几乎都会犯手腕姿势的错误。“按照标准的示范动作,手腕一定保持中立位,不要后倾或前倾,而是竖直立着。”赵城解释,如果手腕前倾,推杆很容易滑落,所以不少人常常下意识地往后倾,一旦往后倾,推杆的重量完全由手腕承受,手腕肯定会损伤。

  济南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及运动损伤科的副主任医师郭舒亚表示,引起手腕疼的原因有很多。在健身房做力量过大的运动,例如举杠铃、平板卧推等都会造成手腕受伤。腱鞘炎是一种劳损性的慢性炎症,症状为腕部或手指麻木、水肿、刺痛,按上去有痛感,关节不活络,弯曲手指握东西感到困难、无力,主要原因是反复活动过多,单一动作频繁。

  出现手腕痛感 建议立即停止训练

  从20KG到120KG,不少健身达人喜欢通过加重来增加训练强度。然而,对于身体不稳定的人,赵城建议,不要盲目加重。对于如何正确加重,赵城介绍,如果你推举一个重量能达到8-12次,再考虑加重,而且加重时要循序渐进,1公斤或半公斤累加。如果一个重量你只能推举5次以内,那证明这个重量就是你力量的极限了,不应该再加重。只能推一次的重量就非常危险,建议减重。

  对于练力量的健身人群,郭舒亚建议,健身运动需量力而行,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健身前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比如做一些肌肉力量的拉伸,活动下手腕,另外要十分注意动作的规范性,听从专业健身教练的建议。”

  而针对已经出现运动损伤和炎症的健身者来说,省千佛山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韩建波认为,出现炎症后应及时减少运动量,最好休息一段时间,理疗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避免疼痛进一步加重。腱鞘炎属于关节出现积液,如果不注意治疗,出现囊肿就很难完全消除了。

  一旦发现手腕疼,是否立即停止运动?郭舒亚建议应该立即停止训练。手腕如果轻度疼痛就及时休息,根据情况选择热敷或者外敷痛处的方法,如果手腕出现肿胀、疼痛难忍,就需及时到医院就医检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韩晓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省属免费师范生首次招生火爆 “有编有岗”成主因

    11.jpg

    综合评价和省属高校免费师范招生首次在我省尝试,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录取754人,最终只录取了629人,未录满的4所高校皆为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则呈现出了火爆的场面,9所高校首次试点招收3000名免费师范生,最终却有20354名考生报考,报考录取比几乎达...[详细]

    08-08 07-08青岛早报
  • 青岛禁养烈性犬扩至40种 烈性犬品种调整征意见

    《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居民不得饲养烈性犬。上述规定中未包括的烈性犬、含有烈性犬血统或体高超过60厘米的杂交犬只一律禁止饲养。[详细]

    08-08 07-08半岛都市报
  • 政府寻求解决之道 济南旅游路2万居民“抢水大战”有望终结

    “下班回家趁着有水,抓紧做饭、洗衣、拖地,还要早早地把澡洗完。6日,济南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水电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旅游路以南加压站用电问题,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协调处理此事。[详细]

    08-08 07-08济南时报
  • 济南高新区全球招聘背后故事 60后公务员弃编制加入

    两个月前,高新区面向全球吹响广招天下贤能的“人才集结号”,引来5700多人报名竞争148个工作岗位。而有数据显示,高新区行政人员编制仅占其他行政区的1/3左右,管理人员缺口大、专业人才尤其紧缺,吸纳优秀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势在必行。[详细]

    08-08 07-08济南时报
  • 体育总局发贺电 祝贺张梦雪摘里约奥运中国首金

    北京时间8月7日,在里约奥运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梦雪摘得桂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欣闻我国射击运动员张梦雪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奋勇拼搏,超越自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详细]

    08-08 07-08中新网
  • 如何收藏金牌?张梦雪笑称要放在枕头底下

    在里约当地时间8月7日中午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中,张梦雪以199.4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里约奥运会首枚金牌。”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点评张梦雪时说:“她是个开朗的女孩,训练刻苦,初生牛犊不怕虎,思想负担相对较小。[详细]

    08-08 07-08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