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拍卖一年减少400亿 山东拍卖交易现断崖式下跌

2016-08-09 07: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公布了2015年度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有15家被取消拍卖经营资格的企业名单。截止2015年底,我省实现拍卖成交总额609亿元,对比2014年实现拍卖成交额1041.92亿元,下降了约四百亿。业内人士表示,土地拍卖成交量下滑是主要原因。

  房地产引领全省拍卖行业断崖式下滑

  比2010年还少了100亿元

  截至2015年底,我省420家拍卖企业,共举办拍卖会6877场,实现拍卖成交总额609亿元。全省拍卖企业成交额超过30亿元的企业4家,10亿元以上的位13家。拍卖从业人员6000余人,其中拍卖师923人。

  与2014年相比,2015年拍卖成交总额下降了约四百亿。根据省商务厅2015年披露的数据,2014年底,全省共有拍卖企业410家,注册资本金共计12.76亿元。2014年共举办拍卖会7017场,同比增长7.98%;实现拍卖成交额1041.92亿元,同比下降14.7%,成交额连续三年保持千亿元以上,居全国首位。

  2015年,全省拍卖行业从三年保持千亿的规模,几乎是断崖式下滑到了三年前。记者搜索,2011年披露的2010年调查数据发现,2010年,全省313家拍卖企业共举办拍卖会4928场次,拍卖成交额实现710.4亿元,同比增长53.29%。也就是说,2015年全省的拍卖总额比2010年还少了约100亿元。

  山东省拍卖协会会长李伟同时还表示,这几年全国经济下行期,各地的土地拍卖成交情况并不乐观是主要原因。

  在传统拍卖行业来说,土地、房产曾经是大头。以2014年为例,单土地使用权类拍卖成交额就达644.42亿元,占总拍卖额的61.85%,比2015年全年还多。房地产类拍卖成交额289.16亿元,占比27.75%。

  另外,自2013年以来,山东各地积极推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实施互联网拍卖模式,原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的企业丧失了土地拍卖资源。涉讼资产拍卖逐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竞价,各类产权交易中心的成立,也对拍卖业务形成一定冲击。

  破产清算组委托拍卖增长达812.74%

  拍卖业务向金融、网拍等方向调整

  2016年,我省的拍卖行业出现了新的趋势,股权债权、网络拍卖等新领域在拍卖行业增长迅速

  据省商务厅披露,2016年一季度,全省无形资产拍卖成交额1.59亿元,机动车2.79亿元,股权债权1.86亿元,分别增长245.7%、192.5%、59.7%。从委托方分类上看,非政府类委托增长明显,破产清算组委托拍卖达2.61亿元,金融机构委托拍卖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2.74%和26.24%。

  商务厅对此解释是,由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可以看出,我省拍卖行业发展的驱动力由政策主导逐步向市场主导过渡,企业进一步向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机动车和无形资产的拍卖这几年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数据显示,机动车类、农副产品类、无形资产类分别实现拍卖成交额9.3亿元、1.05亿元、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54.4%、11.8%。全行业佣金总额为6.47亿元,同比增长3.8%。

  李伟分析说,机动车拍卖这一年多来增长迅速,主要是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较大。这几年,国家在进行公车改革,这是机动车增长的源头动力之一。同时,全省专业化二手车拍卖公司越来越多,据省拍卖行业协会统计,几乎全省每个地市都有一家专业的二手车拍卖公司。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用公开透明的拍卖方式出售二手车。

  破产清算板块增长与其类似。李会长说:“原先,不少地方政府是不愿意让‘僵尸企业’破产重组的,因为破产之后牵扯到人员安置问题是个很大问题,所以导致了很多企业僵而不死。而这几年,国家要求各地加快僵尸企业破产重组。”另外,不少大企业产能过程,库存积压严重,也会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出售。

  山东省商务厅近日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根据《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规定,对全省420家拍卖企业的主体资格、业务经营情况、拍卖执业资格等进行了核查。通过核查,确定395家企业合格,责令10家企业整改,取消了15家企业经营资格。

  附件:

  2015年度核查整改的拍卖企业名单(10家)

  山东领驭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瑞博拍卖有限公司

  济南沁轩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恒隆拍卖有限公司

  烟台恒信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润德堂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佰和拍卖有限公司

  泰安世嘉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东信拍卖有限公司

  泰安市保利拍卖有限公司

  2015年度核查取消拍卖经营资格的企业名单(15家)

  山东同声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鸿银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省鲁信拍卖有限公司

  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济南天宝拍卖有限公司

  汉海集团山东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易成拍卖有限公司

  青岛恒邦拍卖有限公司

  青岛诚成拍卖行有限公司

  青岛凯越拍卖有限公司

  烟台同泰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威海市物资拍卖行有限公司

  威海市房地产拍卖有限公司荣成分公司

  滨州市阳信鼎恒拍卖有限公司

  菏泽市泰丰拍卖有限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青将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限制 租房者也能落户啦

    11.jpg

    目前,我省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了流动人口依法享有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和权益保障。目前,全省登记流动人口1000万,累计制发居住证680余万张。 [详细]

    08-09 07-08齐鲁晚报
  • 山东将测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 结果纳入高中招生录取

    11.jpg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美育工作如何开展?师资力量如何保证?美育测评的结果有何作用?具体实施过程如何监督?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这一系列的工作有了一道硬杠杠。根据意见,山东从2016年开始对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详细]

    08-09 07-08生活日报
  • 济南江北最大珠宝城部分商户歇业,有店铺已变健身房

    两年前曾被寄予厚望的山东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二期如今正面临转型。一些商户告诉生活日报记者,此前商户们收到了《东区升级改造通知》,商场东区不再经营珠宝,其他区域正常经营。[详细]

    08-09 07-08生活日报
  • 井盖缺失,济南夫妻摔惨了!一人摔断鼻梁一人磕掉门牙

    小小的井盖看似不起眼,有时却会给济南市民造成重大伤害。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济南市公路局,将该情况进行反映,“这井盖的权属单位也并不属于我们。下午3点,记者又向济南市公路局确认得知,经该局检查确定了事故井盖的权属单位是某通信运营商济南分公司。[详细]

    08-09 07-08生活日报
  • 济南网约车或将用B级以上车型 10月底出济南版新政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 8月4日—5日, 济南客管中心负责人给全市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做了政策解读, 并向驾驶员发放了 《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 。据记者了解, 2006年出台的《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于当年1月12日由济南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详细]

    08-09 07-08齐鲁晚报网
  • 济南最大小饭桌能容500学生 家长手机能远程监督

    记者看到,该服务中心位于绿城百合花园商业街,运行模式类似小饭桌,提供孩子接送、营养午餐、晚餐、午间休息等服务。据悉,该中小学健康午餐服务中心由历下区商务局引导,由山东奢尔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详细]

    08-09 07-08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