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排污需先买权限 山东排污权交易迎来首单

2016-08-12 0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8月12日讯 8月11日,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秀平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为平度分公司集中供热锅炉二期工程配套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提交排污权申购。此次即将完成的交易,预示着青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山东排污权交易和全国城市级排污权迎来首单。

  据悉,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5项污染物。7月5日,青岛下发《关于确定我市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化学需氧量等5项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排污单位在青岛市排污权交易机构通过市场公开方式出让排污权指标的,出让底价参照上述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确定;政府出让储备的排污权指标或者回购排污权指标的,其价格参照上述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执行。政府出让排污权取得的收入,将通过银行即时缴入财政部门的专门账户,按照财政部门非税收入管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专款专用,统筹用于污染防治、排污权储备、排污权交易市场调控等。

  青岛是全国第12个也是山东省首个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城市。目前,青岛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实行新老划断、区别对待。青岛选择重点区域和部分重点行业进行试点。其中,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行业为环胶州湾区域直接或间接向胶州湾排放废水的造纸、印染、化工、饮料制造、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与金属加工等行业的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为全市电力、热力生产供应重点工业企业。

  记者了解到,赵秀平申请的初始排污权为二氧化硫(SO2)16.84吨/年、氮氧化物(NOX)24.06吨/年、烟尘2.406吨/年。提交了申请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材料后,青岛市排污权储备和交易服务中心开始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申购受理后,企业将缴纳有偿使用费,目前预估算的初始排污权使用费约64.12万元。赵秀平说,购买排污权对企业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激励,让企业的每个人都明白环境资源是有价的概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有偿获得排污权并不等于获得了违法排污的权力,并不能随意地排放污染物。”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介绍,如果违法排污、超标排污,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予以处罚,不可能允许违法企业通过购买排污权的方式来规避处罚。此外,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体现的是企业占用或拥有排污权力的价格,而排污费体现的是环境恢复的价格,企业购买了排污权也仍需缴纳排污费。

  一年交60多万排污使用费 青岛迎山东首单排污权交易

  目前,青岛市的试点工作刚刚开展,只针对试点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下一步,将建立政府主导的排污权交易一级市场,逐步培育建立市场主导的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推进所有排污单位有偿使用排污权,实现排污权交易市场化。

  青岛是全国第12个也是山东省首个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城市。11日,多家企业分别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提交排污权申购,申购受理后将缴纳有偿使用费。此次即将完成的交易首单也预示着青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这也将是全省排污权交易首单和全国城市级排污权交易首单。

  企业一年交60多万,排污权使用费 

  11日上午,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秀平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提交排污权申购。该企业位于青岛老城区的厂区去年年底全面停产,环保搬迁至平度的新厂区。

  此次赵秀平是为平度分公司青岛新河生态化工功能区集中供热锅炉二期工程配套汽轮发电机组项目申购排污权的,该项目属于热力电力生产供应企业,申请的初始排污权为二氧化硫(SO2)16.84吨/年、氮氧化物(NOX)24.06吨/年、烟尘2.406吨/年。赵秀平提交了申请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材料后,青岛市排污权储备和交易服务中心开始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根据青岛市物价、财政等部门确定的征收标准,目前预估算的初始排污权使用费约为64.12万元,工作人员将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定。

  申购受理后,企业将缴纳有偿使用费。此次即将完成的交易首单也预示着青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也将是全省排污权交易首单和全国城市级排污权交易首单。

  “购买排污权对企业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激励。”赵秀平说,目前企业环保已投资达4个亿,表面上数额巨大,但对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社会效益都有很大影响,对企业创新管理也开辟了空间。购买排污权能让企业明确有限的环境资源当中所占的份额,也让员工们明白环境资源是有价的这个概念,要求企业必须强化成本意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环保设施良好运行,实现减排的同时也能降低成本。

  当天,青岛四方新诚志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也来为年产4200件高铁及动车组内饰配件项目申购排污权。该项目属于机械加工企业,申请的初始排污权为化学需氧量(COD)0.514吨/年、氨氮(NOX)0.052吨/年。预估算的初始排污权使用费约为1.1375万元。

  购买了排污权,排污超标照样罚 

  目前,青岛市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实行新老划断、区别对待。首先,青岛市选择重点区域和部分重点行业进行试点。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为环胶州湾区域直接或间接向胶州湾排放废水的造纸、印染、化工、饮料制造、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与金属加工等行业的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为全市电力、热力生产供应重点工业企业。

  2016年1月1日之后,排污权交易试点区域、重点行业范围内的新(改、扩)建项目,在申领排污许可证之前,需根据核定的初始排污权,按照青岛市物价局确定的征收标准,根据项目实际建设情况一次性或分期申请初始排污权,总申请量不得超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的污染物排放量。2016年1月1日前已取得环评的现有排污单位,暂不征收有偿使用费。

  “有偿获得排污权并不等于获得了违法排污的权力,并不能随意地排放污染物。”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介绍,如果违法排污、超标排污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予以处罚,不可能允许违法企业通过购买排污权的方式来规避处罚。此外,企业购买了排污权也仍需缴纳排污费。

  汉红燕说,目前青岛市的试点工作刚刚开展,只针对试点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下一步将根据青岛市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政府主导的排污权交易一级市场,逐步培育建立市场主导的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推进所有排污单位有偿使用排污权,实现排污权交易市场化。

  排污权交易,跟企业有何关系? 

  根据相关环保法规,污染物排放超标、超总量均属违法。也就是说,企业排放污染物即使浓度达标,但超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仍属于违法行为,要分别被处以罚款、限产限排、停产整治或停业关闭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也就是说,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企业的超标排污行为,从而保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

  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后,要么,企业去交易市场花钱购买排污权;要么,企业就控制排污以节约投资成本,主动采用治理技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腾出富余排污权来用于自身发展或是拿来交易获利。

  在当前环境承载力越来越脆弱的情况下,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必须持续有效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排污权也在跟着不断地减少,成为一种稀缺的不断升值的企业资产。

  排污权具有良好的金融属性,可交易、抵押贷款或租赁。以前环境治理是外部成本,企业不愿意去做。现在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提高了治污的积极性,珍惜有限的排污权,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有了经济利益的驱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就从政府的强制行为变为企业自觉的市场行为,从而真正达到保护环境、保护自然、保障公众健康的目的。

  什么是排污权和排污权交易? 

  排污权又称“排放权”,是排放污染物的权利,指排放者在政府分配的额度内,依法享有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这种权利实质上是排污者对环境容量资源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下一步,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

  通俗来讲,企业之间的排污权交易就是一个辖区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事先设置了“红线”,一个企业今年的排污总量指标没有用完,而有的企业排污指标用完了,如果不停产就会超标,有剩余的企业就可以把排污指标转卖给不够用的企业。 

  排污权交易自1968年由美国经济学家戴尔斯提出以来,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将其应用于大气及河流污染源的管理。尤其是应用于二氧化硫领域以来,已经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在1978—1998年期间,其空气中SO浓度下降53%;1990—2000年,美国SO排放量下降25%,不仅让美国提前3年完成酸雨治理任务,还节约了60%的污染治理费用。

  此后,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也相继实践。我国从2007年开始进行试点,目前已有浙江、江苏等14个省(区、市)在全面推行。

  (综合新锐大众、齐鲁晚报消息 稿件统筹:王晓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企业要排污需先买权限 山东排污权交易迎来首单

    11.jpg

    8月11日,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秀平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为平度分公司集中供热锅炉二期工程配套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提交排污权申购。据悉,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5项污染物。[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济南多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开发商称政府不会让孩子没学上

    记者注意到,近期济南因学区出现维权的有多个楼盘,而这些开发商此前都有虚假宣传之嫌。在业主们提供的资料上,记者看到在置业顾问微信朋友圈里和楼盘宣传页上,有“山师附小已定”“名校学区房”等字样。“报纸广告、户外广告几乎不见宣传学区房的了,但置业顾问和...[详细]

    08-15 08-08济南时报
  • 检察院打电话不再怕窃听 济南有了这个新技术

    在济南,量子通信技术已经开始了应用。在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总控中心,通过量子通信监测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集控站的分布情况,比如高新集控站、共青团集控站、纬六路集控站等。[详细]

    08-15 08-08齐鲁晚报
  • 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8月14日,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米,出现罕见的并驾齐驱态势。”依依垂柳下,玛瑙泉安静清雅,黑虎泉激越狂放,琵琶泉欢快清新,五莲泉高贵典雅……每一处泉池都引得游客驻足观赏,不忍离去。[详细]

    08-15 08-08济南日报
  • 烟台12岁机智少年碰51岁老贼 警民联手演擒贼记

    10日,嫌疑人李某在芝罘区桃园里某楼入室盗窃时,被12岁少年小张识破,报警后警民合力将贼擒获。审查中,嫌疑人对入室盗窃供认不讳,并交待了曾因盗窃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近年来又多次实施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的事实。[详细]

    08-15 08-08胶东在线
  • 1亿未实名电话用户不登记要停机?实名制的治理还存在哪些难点?

    近日,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2016年12月31日前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实现实名登记“, 不实名就停机”。业内人士介绍,运营商进行实名制治理和监管时,也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和精力,因此一开始态度并不积极。[详细]

    08-15 08-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