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佛慧山下一墙体5处坍塌 市民盼望早日还绿于民

2016-08-18 08: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立冰 朱振

  “幸亏这个月旅游路在修路,假如在平时上下班期间,墙体倒塌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市中区阳光舜城一区居民李书臣说。据悉,佛慧山和罗袁寺山西麓有一条950米长、2米高的墙体,受连日来降雨的影响,已有5处被冲塌,山上冲下来的泥土和倒塌的墙砖无人管理。

  墙体坍塌已危及人行道

  8月13日的一场大雨让济南很多地方被淹,在千佛山风景区东门南约一公里的佛慧山脚下,立在这里的墙体坍塌了。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佛慧山脚下,由于该段旅游路正在进行海绵城市改造和热力改造工程,墙体紧靠着的人行道正在维修。

  据了解,墙体倒塌的路段是阳光舜城小区通往千佛山景区的必经之路。李书臣介绍,平时出来遛弯经过这段墙体,他们都自觉地离这面墙远一点。“我们不敢在机动车道上走,墙体又紧靠着人行道,每次走到这里我都心惊胆战。”

  倒塌的一处墙体内的泥土被冲到人行道上,透过这里向墙内望,建筑垃圾、泥土和荒草堆积了近2米高,由于连日来的降雨,从山上冲刷下来的泥土混着垃圾紧靠着墙面。高2米的砖混墙体约有20厘米厚,没有冲塌的墙体上有着斑驳的裂纹,有些地方甚至有些错位。

  沿着这长约1公里的墙体走,每隔20米就能看到挂着一张“墙体危险 切勿靠近”的红色牌子提醒过往市民注意安全。“能不能把这段墙体改造一下,让老百姓走到这里时能够安心。”李书臣说。

  市民盼望早日还绿于民

  2013年,济南市出台了大千佛山风景区总体规划,佛慧山作为核心景区被规划其中。一道墙阻隔了市民观赏佛慧山和罗袁寺山的景色。“现在国家都在搞‘拆墙透绿’工程,这块地在这荒了几十年了,什么时候能有个统一的景观规划就好了。”住在附近的张先生说。

  从佛慧山西麓向山上看去,地表繁茂的植被把整个山体装扮得郁郁葱葱。张先生说,如果能把墙体进行拆除或改造,附近居民就不会再对着佛慧山“望洋兴叹”了。

  “把这段阻隔佛慧山内外联系的墙体拆除,改成沟通内外的栅栏式花墙等墙体,将墙内的绿色美景公开于城市之中,也起到了美化城市的作用。”张先生说,这也能让附近的居民除了千佛山景区外又多了一处观赏、登山的好去处。

  市政部门新设计安全美观

  这950米长的墙体存在着安全隐患,也一直是舜耕街道办事处防汛重点观测的区域。“墙体上的提示牌是我们在汛期前连夜制作出来的,就是为了提醒过往的市民注意安全。我们还在墙体上加了墙垛,增加墙体的稳固性。”舜耕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于浩告诉记者。

  连日来,舜耕街道一直在与产权单位和市政部门协商下一步墙体改造计划。“上周六墙体多处坍塌后,我们紧急初步定了一个规划方案,目前由市政部门对墙体改造进行设计。”于浩说。“墙体计划建成一个高1.2米的墙体,同时,根据该处墙体靠近佛慧山,汛期常受到雨水混着泥土的冲刷,将设计成与以往不同的墙体结构。新设计的墙体将既保障安全,又能满足市民‘显山露水’的愿望。”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翻番!半年发1.01亿多地增6倍

    济南、烟台、日照、莱芜、德州等5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02.7万元,是去年的7.22倍。也就是说,这一政策从源头上确定政策享受对象,变“被动等企业上门”为“主动上门落实政策”,基本实现创业补贴政策能享尽享。[详细]

    08-18 08-08齐鲁壹点
  • 齐鲁制药厂雨中大火 系两名工人操作不当已被行拘

    齐鲁制药厂雨中大火 系两名工人操作不当已被行拘

    16日,记者了解到,10:03,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历城区董家镇齐鲁制药厂内车间起火,接警后支队立即调集1个中队3车22人赶往现场处置。10时10分许,中队到达现场,现场为五层工厂车间顶层洗气塔玻璃板房起火,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10时25分许,小火被...[详细]

    08-18 08-08舜网
  • 1万多份假证件摆满出租房 竟然还有假离婚证

    分局治安大队经初步侦查分析,制贩假证嫌疑人还在芝罘区某广场一带活动,遂在广场开展了架网守候。 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基本不外出,从家中出来找人接头后,又匆匆返回家里,制贩假证窝点很有可能就在嫌疑人家里。[详细]

    08-18 08-08水母网
  • 吕在模案一审开庭 被控涉案金额共计1346万余元

    8月16日至17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省商务厅原厅长吕在模涉嫌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一案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自1993年至2014年,被告人吕在模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者伙同他人,涉嫌受贿、贪污、挪...[详细]

    08-18 08-08新锐大众
  • 济南天桥区最后俩镇撤镇设办 天桥城区面积扩两倍多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天桥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和《关于商河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天桥区、商河县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随着天桥区将所辖黄河以北的两镇实现“撤镇设办”,济南主城区市内五区中,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已全部实现撤镇设办。[详细]

    08-18 08-08齐鲁壹点
  • 济南唐冶地王没按时付清土地款!俩月交不上地将收回

    6月底,帝华地产在济南市唐冶片区土地拍卖大战中名声大震,豪掷40多亿元一举拿下五宗土地,其中最贵的一块居住用地楼面地价突破了7000元/㎡,比当时的房价还高,令人咋舌。按照规定,帝华地产应该在8月13日支付首期出地出让金35亿余元,然而记者获悉,该房企并没有按时全额...[详细]

    08-18 08-08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