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九铁路将迎“弱冠之年” 泽被鲁西地区20年

2016-08-19 14:1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付德水

  今年9月1日,京九铁路将迎来开通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二十年来,京九铁路为全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机遇,尤其是我省聊城、菏泽等传统意义上的经济落后地区,借助这条铁路大动脉实现了脱贫致富,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旅游及城市规划等的和谐发展。随着京九高铁规划的推进,这些地方有望迎来又一次“因路而兴”的发展契机。

  京九线建成以前,我国铁路运输长期处于十分紧张的状况,南北方向上只有京广、京沪两条,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京九铁路的建成,形成了三线(京广、京九、京沪)呼应穿南北的态势,为缓解运能紧张状况起了重要作用。

  山东境内京九铁路自北向南,与另一条南北方向京沪线呼应成为山东两条大动脉,京九铁路山东段与邯济、瓦日、新兖、陇海四条铁路交会,使山东铁路干线纵横交错,十字口一个接一个,从而形成贯通南北,四通八达、缩短城市距离的鱼骨形交通网络,也使我国铁路网的布局更加完善合理,铁路运输的机动性大为增强。

  京九线山东段开通第一年,货发量1047万吨,装车22车、卸车597车;2015年货发量1140.6万吨,同比增长11.5%;装车188628车,同比增长21.6%;卸车475828车,同比增长15.6%。开行货物列车由1996年8列,2016年增长至72列,货运量逐年增长。随着人流、物流的日益发达,为沿线人民出行提供便利,成为京九铁路人使命和责任。开行直通旅客列车从1996年的7对增加到2016年的74对,增加67对,日均发送旅客由634人次至31885人次,形成了连通北京、西安、重庆、广州、厦门、上海、杭州、南京、温州等全国较大城市的铁路交通网。

  聊城被誉为“江北水城”,如今已经在国内外闻名遐迩。面积达6.3平方公里的东昌湖,环抱古城,风景如画,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构成了独特的城市格局,东昌湖与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并称“全国三大市内名湖”,素有“南有西湖,北有东昌”之称,已成为中原一带、京九沿线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胜地。

  传说东昌湖与京九铁路还有一段故事,当年京九铁路修建路基的土是从东昌湖里挖的,东昌湖才成为中国江北地区罕见的大型城内湖泊。近年来,聊城把生态旅游资源、交通区位、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作为区域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将旅游发展与城市规划融入一体,推出运河古都、水浒故地、阿胶之乡、温泉胜地、民间艺术之乡等一批旅游品牌,被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所了解、所认可。

  2015年全年,聊城接待游客1862.7万人次,同比增长9.8%,实现旅游总收入130.2亿元,同比增长14.1%。“游水城、做好汉、泡温泉、品阿胶宴”已形成品牌产品,初步占领中原及济南等周边客源市场,打开京津及京九沿线市场。

  京九铁路山东沿线的另一个城市菏泽共有5个县区由南到北纵贯,京九铁路开通后,旅游业成为当地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菏泽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京九沿线旅游环境、丰富旅游产品,去三大牡丹园观赏牡丹,到郓城领略水浒风情,去鄄城感受兵家文化,曹县万亩荷塘观荷……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游客成倍增长。

  依托生态、文化、地域等资源,菏泽重点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品牌,曹县“芦笋小镇”、定陶“玫瑰小镇”、郓城“水浒人家”等乡村旅游,有效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文明建设,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特别是京九铁路与新亚欧大陆桥在菏泽“十”字交会,具有承东启西、襟南连北的区位优势,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成了劳力密集型产业的首选之地,山东富士康、山东新洋丰肥业、国家林业局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落户当地,形成了以电子产品、化工、森工、食品为支柱产业的工业产业群。

  近年来,沿线居民外出打工数量逐年减少,通过劳务输出,农民开阔了眼界,掌握了技能,菏泽已有外出民工数千人返乡创业,从过去的外出务工如今变成在家门口上班,这些带着新技术、新观念和新思想回乡的农民,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

  据了解,京九高铁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正在编制,济郑高铁山东段初步可行性报告正在评审。“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全力推进郑济、京九等高铁项目建设,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超过2100公里,17个地级市将全部高铁通达,京九铁路沿线聊城、菏泽等城市将迈进高铁时代。届时,京九、济郑高铁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融为一体,京九铁路沿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安全、高效,同20年前京九铁路开通一样必将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和经济区间的沟通联系,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济南亲子鉴定市场鱼龙混杂!有资质的仅5家,别被骗

    在济南,每年会进行约两千例亲子鉴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解决落户问题。司法亲子鉴定业务,不得利用中介招揽  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可做亲子鉴定的5家正规机构是:山东诚信司法鉴定所、山东医科院司法鉴定所、济南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山东银丰司法...[详细]

    08-19 09-08齐鲁晚报
  • 女司机开SUV高速爆胎坠桥 一男子肢体被护栏穿透

    上午10时许,记者途经荣乌高速公路朱桥段附近看到,十多辆警车、路政救援车、救护车等聚集在事故现场,医护人员正在对一名男子进行急救。事发地路边桥下地面,一辆SUV四轮朝天地倒在一边,高速公路下方外围有一些围观的群众。[详细]

    08-19 09-08水母网
  • 为了挣钱买房 电脑高手制造千万假币按斤售往全国

    民警立即加大审讯力度,并带领李某某找到其租住的楼房及制假窝点,当场搜出正在制作假币的彩色打印机二十余台,电脑两台,其他物品一宗。1个制售假币窝点和3个二次加工窝点被端,八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至此,这个以李某某为首的伪造假币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详细]

    08-19 08-08胶东在线
  • 山东联通直播奥运会被指侵权盗播 山东有线“开撕”联通

    山东联通直播奥运会被指侵权盗播 山东有线“开撕”联通

    里约奥运会开幕后,中央卫星电视传播中心监测到,包括山东联通在内的多个机构,存在侵权盗播奥运赛事的情况。今年5月,山东有线起诉山东联通的同时也起诉了爱上电视传媒、山东广电新媒体,但是后两者提出管辖权异议,所以至今没有结果。[详细]

    08-19 09-08济南时报
  • 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三年增长61.7% 提至3130.6亿元

    8月1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3年“金改22条”出台以来全省金融改革创新情况。我省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今年6月,全省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详细]

    08-19 13-08济南日报
  • 京九铁路通车二十年:一条全国铁路网络的“脊梁”之路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运营,北起首都北京南到香港九龙,正线全长2397公里,处于京沪、京广两大铁路干线之间,是贯穿我国南北的第三大通道。京九线山东段开通第一年,货发量1047万吨,装车22车、卸车597车;2015年货发量1140.6万吨,同比增长11.5%;装车188628车...[详细]

    08-19 13-08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