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过后“秋老虎”将下山肆虐,下周最高温33度

2016-08-20 07:2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国陆

秋雨过后“秋老虎”将下山肆虐,下周最高温33度

  19日的大雨如约而至,虽然声势唬人但相比上次还是差了不少。而下过这场雨后,秋老虎就要来了。下周大部分时间,济南不会有雨,天气又要热起来。

  这场雨依然偏爱市区

  18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9日~20日我省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等市累计降雨量25~5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紧接着,济南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重要天气预报,今天后半夜到明天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主要降雨集中在19日早晨至上午,1小时最大降雨量25毫米左右。

  “雨能下起来吗?”前几次预报有些偏差,让人们对这次也将信将疑。

  19日早上6点,天本该亮堂起来,但窗外如傍晚时分那样阴暗,天上乌云密布,远处传来沉闷的雷声,一场大雨正紧锣密鼓地预备着。6点左右,大雨终于从北到南来到市区,密集的雨滴组成一座雨墙,狠狠砸下。

  到中午时分,雨渐渐小些。到下午2点多,这场雨依然缠绵不休,而这时市区的雨量已经达到了43.2毫米,再下的话就要达到暴雨级别。市区出现12个暴雨点,主要位于市区西部和南部,泉城公园和龙奥大厦附近也出现暴雨。和前几次降雨一样,这次雨依然偏爱市区,其次是历城和商河,平阴没有雨露均沾,仅下了场小雨。

  8月至今,市区的降雨量已经达到了256.5毫米,而8月份的常年降雨量是159.7毫米,今年雨量之充沛实在比较罕见。

  秋老虎将持续近一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此次降雨过后,副热带高压再次北上,控制包括济南在内的江淮和华北地区,这就是说从周日开始济南又要升温了,“秋老虎”正式下山了。

  记者了解到,“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多发生在8、9月之交,折腾的时间短则一周,长则半个月。再精确点,秋老虎到来的时间通常在进入“处暑”节气(8月23日前后)以后。

  记者了解到,这次“秋老虎”持续时间要到8月25日左右,最高气温在33℃左右。

  25日后还有降雨助涨水位

  8月份以来,暴雨一场接着一场,趵突泉水位也涨势喜人,先是8月3日早上水位达到28.50米,“趵突腾空”胜景重现,后来到29米以上,“月牙飞瀑”又重出江湖。19日的这场降雨,势必又会让水位进一步上升,那么今年趵突泉水位能到多少呢?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趵突泉水位曾达到30米以上,这也是趵突泉2003年9月复涌以后唯一一次达到30米。该水位是自1966年以来最高纪录,并持续了7天之久。

  今年水位还能重现2010年的景象吗?记者了解到,25日后副高可能南撤,届时又将迎来一波降雨,但雨量多少并不好预测。

  一般来说,趵突泉水位会在9月中下旬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值。趵突泉水位能否再破30米,就要看8月25日到9月中旬之间的降雨情况。如果8月25日后再有两三场暴雨的话,趵突泉水位再破30米也是很有希望的。

  生活日报记者 赵国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开2015年省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11.jpg

    近年来,山东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要求,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公开情况看,2015年省本级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决算数为2.75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0.9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51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减...[详细]

    08-20 06-08新锐大众
  • 山东公布食品抽检结果 106批次产品上黑榜

    11.jpg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糖果制品、炒货及坚果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乳制品、酒类、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豆制品、肉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方便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蔬菜制品共18类4630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详细]

    08-20 07-08齐鲁晚报
  • 济南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推广难 老人安的少用的更少

    近日,济南一位八旬的独居老太太在家中死亡,但数日后才因楼道中弥漫的刺鼻臭味被物业人员发现。”  山东和孚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居家养老服务并不赚钱,基本是纯公益性质,而是依靠旅游等内容赚钱。[详细]

    08-20 07-08齐鲁晚报
  •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山东谋划升级高铁线

    “京九铁路开通当天‘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目前开行直通旅客列车从1996年的7对增加到2016年的74对,形成了连通北京、西安、重庆、广州、厦门、上海、杭州、南京等中国较大城市的铁路交通网。[详细]

    08-20 07-08中新网
  • 又有一批苍蝇被打!山东10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19日下午,根据山东省检察院公开发布的消息,包括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中学原校长崔云贞在内的10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根据通报,近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中学原校长崔云贞涉嫌贪污受贿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详细]

    08-20 07-08齐鲁晚报
  • 济南安装燃气挖断墙内水管 工人怕担责拒绝施工

    近日,棋盘街小区的居民盼来了天然气安装人员,就在大多数居民沉浸在喜悦中时,家住5区3号楼的张先生却遇到了烦心事:施工工人在安装燃气管道时不小心把墙体内的自来水管挖断了,工人修好水管后却不给安装燃气了。[详细]

    08-20 07-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