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滨州34岁胃癌老师的“最后一课”:捐角膜

2016-08-25 10: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爽

暖闻|滨州34岁胃癌老师的“最后一课”:捐角膜

  8月10日,滨州市博兴县城东街道朝阳小学的李英老师走完了她34年的人生,与我们作别了。遵照她的遗愿,山东省眼科医院为李英进行了眼角膜摘取手术。李英老师的眼角膜将无偿捐献给最需要的人,她为学生和全社会上了“最后一课”。

  曾经的学生回校园怀念她

  “直到她生病以后,还在积极地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勇敢地面对生活。我经常翻看她的朋友圈,其中有这样一条:‘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并把我养大;感谢老公,娶了我并让我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感谢公公和婆婆帮我带孩子;感谢亲朋好友的陪伴、帮助和鼓励,感恩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大家对我实在太好了,满满的全是爱。’她当初决定捐献眼角膜的时候,她的父亲是不同意的,她跪下向父亲请求把自己的眼角膜留下,这是她无私的爱,她想把这份爱留在这个世界上。”李英生前的同事王燕秀说。

  李英10岁的时候母亲就患癌症去世了,她从小就开始“当家”,上学的同时还要帮父亲照顾小她4岁的弟弟。命运的不公反而使李英养成了乐观向上、越挫越勇的坚强性格,她如愿考上了师范学校,2002年开始在城东街道朝阳小学任教,教语文和科学学科,并一直担任班主任。

  她坚持关心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为了培养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李英自己出钱购买了“笑脸”的标志,并亲自给表现好或进步大的学生戴上。

  “李老师在怀孕的时候也坚持给孩子们上课,这几天听说李老师生病走了,这么年轻就丢下两个孩子,同样作为母亲,我觉得很心痛。李老师去世前捐献了眼角膜,虽然自己的家庭不完整了,但还想去拯救别人。她作为老师,更懂得无私的爱和奉献。孩子有这样的老师,我也觉得骄傲。”五年级(3)班学生赵子璐的妈妈赵爱芹说。

  在朝阳小学的校园,记者偶遇李英老师原来的两位学生。她们今年刚刚升入高中,得知李老师去世的消息,随即结伴来到学校。王亚轩同学含泪说:“李老师住院的时候非常坚强,不让学生们知道她生病了。李老师去世我们很悲痛,看看李老师待过的教室、用过的书桌、批改的作业,再回想和李老师一起的时光,希望用这种形式来怀念李老师。”

  无法看到俩孩子长大,是她最大的遗憾

  李英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婆婆也很疼爱她。看着被病魔折磨的李英,婆婆曾说:“我宁愿替她受这个罪,用我的一切换来她的健康。”

  “没有亲眼看到两个孩子长大,是她最大的遗憾。”李英的婶子马女士说。李英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0岁,小儿子还不满一周岁。李英在2015年8月的一次体检中查出胃部异常,复查时,被确诊为胃癌。因为被病痛折磨,她瘦得不成样子,但她劝慰家人不要担心。
“我患了癌症,眼角膜是死后唯一还能用的器官。反正也带不走,如果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拯救两个家庭,那我也会很高兴!”丈夫马龙举复述李英说过的这段话时,已是两眼通红。

  马龙举说,妻子在一年前确诊胃癌时,就已经做好了决定,希望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多救一个人,成全一个家”,这是李英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

  马龙举说,妻子说过“我的离开,让这个家庭不完整了,我要尽我的力量,给别人一个完整的家庭。”

  “李英的举动令人敬佩,李英的故事令人感动。”滨州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副部长庄艳说,这是博兴县第3例、滨州市第23例角膜捐献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张国青 王蕾 王光军)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缓解上学压力!济南市内五区今年新添15所学校

    11.jpg

    下周济南市各大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共新增15所学校,都将于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备受市民关注的铁路南苑小区学校舜苑学校也已完工,并首招一年级新生。 [详细]

    08-25 07-08齐鲁晚报
  • 不依法履行职责 莱西市水利局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1.jpg

    日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因莱西市水利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后山东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详细]

    08-25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高速交警开直播啦!撒尿的逆行的占道的统统直播

    11.jpg

    8月24日,山东高速交警首次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执法过程,先后有近5万网友围观。有司机在应急车道上倒车,有司机在应急车道停车后锁车离开,还有的停车随地小便。这些都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出去。 [详细]

    08-25 08-08生活日报
  • 痛经假实施25年几乎成“摆设”极少数医院能开证明

    11.jpg

    近日,因为宁夏明确女性劳动者可享“痛经假”,使这个已被吐槽多年的“僵尸假”再次受到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余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痛经假”这一权益,我省更是早在25年前即已出台规定予以明确。 [详细]

    08-25 08-08济南日报
  •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今日盛大开幕

    本届文博会的主题是“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文博会共由展区、论坛和群众文化活动三个板块组成。展区主要包括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区,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展区、融合发展展区、动漫游戏展区、文化生活展区、省外文化产业展区、广场展销区...[详细]

    08-25 10-08大众网
  • 女子睡梦中接了个电话 银行卡里4千多元不翼而飞

    8月22日,正在午睡的市民李女士的手机响了。还没等挂断电话,李女士就慌了,因为她的银行卡竟然莫名被划走了4千多元钱。李女士赶紧查看她的网上银行,经过查询,发现银行卡内共4118.61元钱已经全部被转走。[详细]

    08-25 10-08东营网
相关新闻